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永州“管培”结合锻造优质政务新媒体矩阵
  • 2022-09-01 09:55
  • 来源: 永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龙亚芳)9月1日,零陵区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完善政民互动功能后,通过区、市、省三级审核,正式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成为全国政务新媒体矩阵里正式一员。近年来,永州市不断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监测考核,以考核提质量,同时积极促进政务新媒体与媒体融合,寻求内容和表现形式的丰富多样化。“管培”结合下,全市纳入国办考核系统138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其中微信94个,微博35个,移动客户端2个,抖音号2个,头条号5个),均与政府网站、实体政务大厅线上线下联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

政务新媒体,是指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的政务账号或应用,以及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的发展在永州也经历了野蛮生长的阶段,对新鲜事物的热情,不代表成熟的运维。2021年初,全市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政务新媒体数量达到202家,更有相当大数量未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体外”运维。一些政务新媒体还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僵尸”、“睡眠”、“雷人雷语”、“不互动无服务”等现象时有发生,对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了不良影响。

为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永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一是全面摸清底子。采取各县区、各部门自查和组织专人全面梳理相结合。排查出全市政务新媒体底子,全部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二是分类进行管理。对全市政务新媒体,采取系统监测和人工普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考核,实行分类管理。对信息更新及时,提供互动交流,且维护到位的政务新媒体,鼓励其做好维护。政务新媒体发布类账号(如政务微博、微信订阅号、头条号、抖音号等)每周至少更新1次,服务类账号(如微信服务号)每2周至少更新1次。坚持“管理不到位要求即时整改、无力管理要求坚决关停”强力推进清理整合。2021年1月1日至5月17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录入的永州市政务新媒体由202个减少到142个,累计清理关停账号60个。其后又陆续有精简,截至2022年8月31日,永州市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共138个,做到了减员提质。

管不是一关了之,在清理不合格政务新媒体的同时,永州市还做到了规范化管理。一是完善制度。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务局关于政务新媒体的考核方案和指标,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进行季度考核,以考核促发展,促进全市政务新媒体规范化运维。二是组织开展培训。组织各县区各市直部门学习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印发的《2022年市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并据此组织县区和市直部门自查、互相检查、坚持系统监测和人工普查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统筹推动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整体协同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市直部门和县区政务新媒体和融媒体互通融合,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的政务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服务力、影响力、公信力”。由此锻造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优质政务新媒体账号:永州警事(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号)开设“永警利剑Ⅲ·战疫”专题发稿31篇,最高单篇点击10万+,跟帖500余次;我的永州(APP、微信)集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社区服务、社会治理于一体,以打造“永州城乡服务一网通办”、“永州城乡服务一网通管”为目标的互联网+城乡综合服务平台,注册用户190多万。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