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碑文化
分享到:
“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 2021-10-18 09:04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7日讯(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王晶)今天,“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一由中国历史研究院、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永州市委、市政府承办的研讨会,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挖掘永州摩崖石刻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学术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国历史研究院、湖南省委宣传部、永州市委等有关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高翔在讲话中指出,湖南历史文化沉淀厚重,湘学创造了近代以来中国文化的一种高度,充满活力,充满激情,充满进取精神,推动着改天换地、重塑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再造中华民族命运的革命文化的形成和发展。石刻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要深入挖掘和阐发永州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价值,深刻揭示并探讨永州摩崖石刻的历史背景与传播规律,让这一瑰宝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书法家协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院、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文学史、书法艺术、历史学、古文献研究、数字网络传播以及摩崖石刻、潇湘文化与文旅发展研究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中国石刻,是中华数千年文明史中的瑰宝。一千多年来,湖南永州因水清石秀、风光旖旎,成为文人学士摩崖刻石的首选之地。历千年之累积,成摩崖石刻之大观,铸就了独特的潇湘文化奇观。永州摩崖石刻具有难以估量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审美价值、历史价值和旅游价值,要努力激活这一传统经典文化遗存,助推以摩崖石刻为代表的潇湘文化出圈破圈。

永州现存摩崖石刻50处2000余方,其中浯溪碑林留有历代名人题刻505方,是全国最大的露天摩崖石刻。“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9月1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这是永州千年摩崖石刻第一次晋京大展,反响强烈。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全国上百家主流媒体推出各类报道300余条,腾讯、微博、抖音话题点击量超过2.5亿人次。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