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草书文化
分享到:
“怀素故里行”—全国草书名家永州书法考察活动举行
  • 2016-11-25 10:5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11月23日,寒潮袭至永州,室外温度仅为4℃,冬雨斜斜大风起,路人大衣裹紧,行色匆匆。 

而在永州市美术馆内,一群平均年龄过50岁的书法大家却脱掉了暖和的外套,挥毫泼墨,热情高涨。 

他们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及湖南省书法家协会的成员,11月21日,他们从全国各地齐聚永州,赴这趟“怀素故里行”——全国草书名家永州书法考察活动的文化之约。 

怀古畅今,步行万里品潇湘 

永州,因潇水和湘水汇合于此,自古便有“潇湘”的雅号,陆游慨叹“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这里有怀素、何绍基等书法大家,拥有以浯溪碑林为代表的古摩岩石刻十余处近3000件,颜真卿、米芾、黄庭坚等历代书法大家都在永州留下书法题刻。 

11月21日-22日,“怀素故里行”——全国草书名家永州书法考察活动走进永州,中国书协顾问聂成文、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潘文海、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协主席鄢福初等一行,深入怀素故里永州考察交流。 

走进古城永州,仿若开启了一个书法艺术的宝库,去观览一幅绵延千载的书世长卷。柳子街的古风古貌、柳子庙内柳子事迹、柳子碑廊众多珍贵稀有的碑帖、朝阳岩崖壁密布的名家碑刻及怀素“千字文碑”等,让聂成文一行人赞不绝口,纷纷驻足参观、留影纪念。 

湖南省书法院副院长倪文华表示,省书法家协会、书法院每年都会办几个全省性或者全国性的书法活动,希望通过这项活动来弘扬书法艺术,挖掘我们湖南的文化底蕴。“全国各地书法家到湖南来考察交流,对于提高湖南书法创作水平也是有意义的。” 

以字言情,挥毫泼墨书印象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次永州之行让我受益匪浅。”青年草书家、兰亭奖、国奖等大奖获得者徐右冰回顾这两天的行程感慨说。“它让我看到书法艺术在民间、在地方的呈现是如此的多样化。它可以刻在石碑上,临摹在摩崖上,甚至是石洞里,遍地开花,给予我很多创作的灵感。” 

正如徐右冰所说,不少书法家表示此次采风行是与永州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如此浓厚的书法文化积淀及文化氛围让他们感慨颇多。 

所谓以笔为友,以字言情。11月23日上午,草书名家齐聚永州市美术馆参加交流笔会,热情创作,挥毫泼墨,各展才情,其书法或雄浑厚重、或刚柔相济、或灵动飘逸、或豪迈奔放,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此次采风活动算是为第四届草书作品展预热,同时也借此让草书展的内容更加丰满。”倪文华说道。 

他表示,一般的展览主要是面向全国刚刚出道的书法作者,一些老书法家、知名作者不会投稿参加这次活动。“为了把这次展览办得有高度和深度,我们特邀全国的草书名家身临其境,感受怀素故里的魅力,激发大家创作的激情和参与草书展的热情。” 

天时地利,书法为媒唱品牌 

“近年来,湖南可谓是草书领域的一匹黑马,让人惊喜。”聂成文如是说。 

他表示,永州能够成为全国第四届草书作品展的举办地,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齐备。“湖南是草书之乡,有怀素、何邵基等草书名家。当地政府及书法家协会的精神面貌也特别好,对于书法的发展也很有规划及想法,让我们对草书今后的发展充满期待。” 

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刘尤碧表示,这样的活动可以形成模板,搭建品牌,具有一定的示范及带动作用。对于永州吸引外界人士走进来,深入品味永州,以及推动永州走出去,扩大永州影响力都有巨大的作用。 

“目前,我们正在着手筹建何邵基纪念馆和怀素书法艺术馆,提高硬件水平。今年是怀素草书论坛开展的第一届,今后我们会将此活动打造成永州品牌,继续推广发展下去。”刘尤碧说。 

据悉,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宣传推广永州,中国书法家协会、省文化厅、省文联和永州市委市政府联合在长沙市、永州市主办全国第四届草书作品展、全国草书名家邀请展、怀素草书论坛等系列活动,预计2017年2月将与大家见面。(三湘都市报记者 和婷婷 实习生 邓涛)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