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草书文化
分享到:
《怀素传》评读
  • 2019-08-23 08:5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张京华

最早为怀素写传的是《茶经》的作者陆羽。《僧怀素传》详细记录了怀素求师寻友探讨书道的过程。

据陆羽记载,怀素最早的老师应当是他的伯祖。

“怀素伯祖,惠融禅师者也。先时学欧阳询书,世莫能辨。至是乡中呼为‘大钱师’、‘小钱师’。”

惠融精于书道,并且又都出家为僧,怀素首先应当受到他的影响。

最早赏识怀素的人,可能是韦陟。韦陟字殷卿,世为关中名门。曾任吏部侍郎,专门负责拣选人才,而他的为人,又特别珍惜后进,“好接后辈,尤鉴于文”,“善诱纳后进,如道义相知,靡隔贵贱,而布衣韦带之士,恒虚席倒屣以迎之”。

“吏部韦尚书陟,见而赏之,曰:‘此沙门札翰,当振宇宙大名。’”

韦陟这句分量很重的话,对怀素是极大的鼓励。

“怀素心悟曰:‘夫学无师授,如不由户而出。’乃师金吾兵曹钱唐邬彤,授其笔法。邬亦刘氏之出,与怀素为群从中表兄弟。”

邬彤曾任金吾卫的兵曹参军,是张旭的弟子。怀素拜邬彤为师,开始正规地学习草书。

有一天,到了半夜人静,邬彤告诉了怀素一个草书秘诀。

“至中夕,而谓怀素曰:‘草书古势多矣!惟太宗以献之书如凌冬枯树、寒寂劲硬,不置枝叶。’”

王羲之、王献之父子,合称“二王”。邬彤只是转告怀素,唐太宗称道二王的评语。但这三句话算是书法秘诀吗?大约书道深邃,到了最高境界,无法描述,只有感觉,所以“凌冬枯树”、“寒寂劲硬”、“不置枝叶”,就是真实感受,也就是草书秘诀了。

然后邬彤又增加了两句。

“张旭长史又尝私谓彤曰:‘孤蓬自振,惊沙坐飞。’余师而为书,故得奇怪。凡草圣尽于此。”

这两句是转告张旭的秘诀。邬彤说,“草圣”,亦即天下草书第一人的秘诀,尽在于此了。

当时怀素听了,没说一句话。

“怀素不复应对,但连叫数十声,曰:‘得之矣!’”

从此怀素开始追寻“草圣”之路。

“经岁余,辞之去。彤曰:‘万里之别,无以为赠。吾有一宝,割而相与。’先时,人传彤有右军《恶溪》《小王》《骚劳》三帖,拟此书课以一本相付,及临路,乃曰:‘草书竖牵,似古钗脚。勉旃!”

临别相赠的宝物,竟然不是王羲之的书帖,而仍只是一句感觉。

怀素继续拜颜真卿为师。颜真卿也是张旭的弟子,是邬彤的同学。颜真卿首先与怀素讨论的是邬彤的感觉。

“至晚岁,颜太师真卿以怀素为同学邬兵曹弟子,问之曰:‘夫草书,于师授之外,须自得之。张长史睹孤蓬、惊沙之外,见公孙大娘剑剑器舞,始得低昂回翔之状。未知邬兵曹有之乎?’怀素对曰:‘似古钗脚,为草书竖牵之极。’”

怀素立即说出了邬彤的“宝物”,然后怀素了解到,原来颜真卿也有自己的“宝物”。

“颜公于是倘佯而笑。经数月,不言其书。怀素又辞之去。颜公曰:‘师竖牵学古钗脚,何如屋漏痕?’”

怀素仍然无许多话,但反应强烈。

“素抱颜公脚,唱:‘贼!’”

这一句,史书有不同的版本。宋刻本陈思《书苑菁华》作“贼!”明李贽《初潭集》作“贼!贼!”宋人史容《山谷外集注》作“怀素曰:‘老贼得之矣!’”清人孙承泽《庚子销夏记》“素抚其背曰:‘得之矣!’”清人倪涛《六艺之一录》作“素起握公手曰:‘得之矣!’”

“屋漏痕”,意谓无起止之迹。其后黄庭坚有诗句:“草书十纸余,雨漏古屋廊。”晁冲之亦有诗句:“风飘素练有飞势,雨注破屋空留痕。”

忽然怀素也说出了自己的一个感觉。

“久之,颜公徐问之曰:‘师亦有自得之乎?’对曰:‘吾观夏云多奇峰,辄尝师之。夏云因风变化,乃无常势,又无壁折之路,一一自然。”

“无常势”、“一一自然”,这境界就高了,比之“故得奇怪”,又到了无法描述的境地。而这就是“草圣”,于是颜真卿感叹说,“草圣”的薪火已有传人。

“颜公曰:‘噫!草圣之渊妙,代不绝人,可谓闻所未闻之旨也。’”

在上述记载之后,陆羽增加了一节评论,对怀素的名字有一番解释,指出“怀其素”与“藏其真”的重要。

“鸿渐传论:怀素,一日九场醉僧耳!而以管毛砚汁,恣情挥发,书吴缣宋缟,不知其数。得非名怀其素者耶?凡人真书则藏其草,草则藏其真,得非字藏其真耶?”

(张京华,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省濂溪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著有《湘妃考》《庄子雪》《庄子哲学辨析》等十余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