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政府会议 > 会议议程
分享到:
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纪要
  • 2020-12-18 09:31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66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17

202012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在市政府二楼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2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中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和1123日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听取城市低保和城市特困提标、安全生产、传达贯彻中央和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专题会议精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涔天河水库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概算调整、何仙观水库工程、全市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评选、市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表彰、省政府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第六督查组指出问题整改的情况汇报,审议《国家节水行动永州市实施方案》《永州市城乡农贸市场管理条例》。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12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中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更高。要深刻认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积极推动创新创造,全面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会议要求,要抓好省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突出解决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由残联、民政、卫健部门牵头,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全市贫困残疾人办证工作,确保贫困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市政府要在年底前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核查。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主动研究、积极做好脱贫过渡期内各项工作,扎实做好配合国检准备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向与会人员传达了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和1123日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要将学习贯彻省委全会和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和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大力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永州落地生根。要全面对照省委全会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科学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要着力做好当前工作,对标补差冲刺收官结账,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抓好六稳”“六保,加强项目策划储备,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以扎实的工作举措,实现十三五胜利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听取了市民政局局长顾晓姣关于城市低保、城市特困提标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市民政局提出的城市低保、城市特困提标方案,由市民政局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调整永州市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指导标准和救助水平及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标准的通知》,各县区(管理区、经开区)要按最新标准从202011月开始执行,并将提标差额资金在12月份补发到位。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市的低保特困保障水平在全省排位,要与我市GDP在全省的排位基本相当,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困难群众。

会议听取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段灵利关于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许达哲同志在耒阳市源江山煤矿事故救援现场的讲话精神、1130日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的传达,以及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近期全省的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峻,尤其正处岁末年初,更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深刻吸取衡阳耒阳市“11·29”煤矿透水事故教训,引以为鉴、举一反三,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永州力量、永州担当。

1.坚持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持续抓好省政府安全生产考核巡查反馈问题整改,突出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做好安全生产顽瘴痼疾排查,加强矿山、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冬季道路交通、在建工程安全监管,防范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推进冬春火灾防控,承办全省森林火灾应急演练等方面工作。

2.近期召开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县区长参加的安全生产视频会,调度各县区安全生产工作。

3.关于六个一律。由杨昶同志牵头,对实行六个一律进行研究,在严格责任追究的同时,使追责措施更为精准到位、依法依规,避免追责软化、泛化。

与会人员观看了《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唐富荣关于传达贯彻中央和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专题会议精神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要求,要统筹强身健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关系,既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又提前谋划,补短板、强弱项,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开展湘江污水直排问题整治,用一年时间完善基础设施,彻底解决污水直排湘江问题,再逐步将治理拓展到其他流域。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在十四五规划中科学谋划有关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具体措施。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改委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和问题整改建议:

1.由市发改委负责,在1218日前,组织市、县区两级相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观看《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

2.抓好警示片指出问题的整改。永州市湘江纸业有限公司存在违法排污污染周边环境行为问题整改由市工信局牵头负责,永州市冷水滩区下河线污水处理厂上游有大量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整改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负责,尽快制定整改方案,迅速组织开展整改,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属地县区政府要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相关市直部门要积极参与配合,根据整改方案,挂图作战,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整改,确保及时整改销号。市长江办要做好统筹协调,市生态环境局要做好整改指导和问题验收销号。严禁虚假整改、拖延整改,对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

3.开展自查自纠。各市直主管部门要对照警示片中反映的问题,分别牵头开展各自领域自查自纠工作。市水利局和蓝山县要组织对去年中央和省交办的蓝山县万年桥、大村两座水电站生态流量断流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

4.成立永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由朱洪武同志任组长,杨昶、贺辉、严兴德、刘卫华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由市发改委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会议听取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俊斌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相关县区和市直部门要按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指引的要求,将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落地。

1.关于雪亮工程,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加快工作进度,尽早确定初步设计方案、施工设计方案,招标实施单位,争取尽快开工建设,确保在202110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2.由杨昶同志牵头,市工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参与,就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建设相关问题进行研究,结合十四五规划,做好顶层设计。

会议听取了市水利局局长廖荣良关于《国家节水行动永州市实施方案》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1.原则同意《国家节水行动永州市实施方案》,由水利局按程序报市政府办行文。

2.关于成立全市节约用水委员会及日常办事机构的问题,由市水利局与编办对接。今后凡涉及成立议事协调机构和新设编制问题均须经市委编办审核同意才可上会研究。

3.关于水资源费专项经费的问题,由市水利局与市财政局进行对接,由市财政据实保障。

4.将节水工作与文明创建一同推进、一同考核。

会议听取了市水利局局长廖荣良关于涔天河水库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概算调整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1.同意启动涔天河水库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概算调整工作。由市水利局负责,依法依规按程序向省政府呈文,报请省政府同意涔天河扩建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概算调整。

2.水利部门要加强对今年已拨付资金和在建水利工程项目的监管,发改、财政部门要加强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监管,杜绝再发生工程项目超概算问题。

3.今后凡属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安排和重大政策制度出台等议题,均由分管副市长先行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达成基本一致意见,形成专题会议纪要后,再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审议。

会议听取了市水利局局长廖荣良关于何仙观水库工程有关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何仙观水库建设已经过一系列前期论证,且对我市未来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会议同意将何仙观水库工程按大型水库建设,并按大型水库筹资方案落实地方配套资金。该项目建设作为三重一大事项,按程序报市委常委会研究。积极向省里争取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经费以省水利厅拨付资金为主,不足部分由市财政按工作需要据实保障。

会议听取了市商务局局长邓群关于《永州市城乡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永州市城乡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由李旦梅同志牵头,市商务局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对管理条例进行修改完善后,尽快以议案形式提交市人大审议。

十一

会议听取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蒋季红关于全市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评选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全市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拟表彰对象名单,参照省表彰大会规格,由市政府印发表彰决定。市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会议费、模范个人 2000 /人的奖励经费由市财政据实保障。

十二

会议听取了市人社局局长刘玲军关于永州市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表彰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市人社局提出的市脱贫攻坚专项奖励拟记功表彰集体、个人名单,由市人社局、市扶贫办联合行文表彰。

十三

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局长胡勇刚、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刘建能关于省政府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第六督查组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1.相关县区和市直部门要自我加压,抓好省政府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第六督查组指出问题的整改,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2.发改、财政等部门在抓好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和监管的同时,要继续加大争项跑资力度,提早做好工作谋划,做实基础工作,更好更多地争取专项债券资金。

3.卫健部门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测算,财政部门要将疫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卫健等部门要按照全市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的工作部署,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落细。

   席:朱洪武、杨昶、贺辉、严兴德、李旦梅、刘卫华、车丽华。

邀请列席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先荣、永州军分区司令员熊壮。

固定列席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彭晓东、邓海波、唐海涌、曾宪孝、吴军臣、许金善,市政府办黎拥军,市司法局雷廷玉,市审计局杨复权,市政府督查室李建军。

其他列席人员:

议题一、二:市发改委唐富荣、市科技局欧阳树生、市工信局周亮、市公安局沈林松、市民政局顾晓姣、市财政局胡勇刚、市人社局刘玲军、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生态环境局唐远军、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农业农村局张卫阳、市商务局邓群、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城管执法局唐慧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张国政、市扶贫办蒋博生。

议题三:市民政局顾晓姣、市财政局胡勇刚。

议题四:市应急管理局段灵利、市发改委唐富荣、市教育局何宁、市公安局沈林松、市财政局胡勇刚、市生态环境局唐远军、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农业农村局张卫阳、市商务局邓群、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市场监管局周云玲、市城管执法局唐慧云、市消防支队吴朝亮、市交警支队张明顺。

议题五:市发改委唐富荣、市科技局欧阳树生、市工信局周亮、市公安局沈林松、市财政局胡勇刚、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生态环境局唐远军、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农业农村局张卫阳、市商务局邓群、市应急管理局段灵利、市国资委唐超学、市林业局熊海军、人民银行永州市中心支行袁曙光。

议题六:市委政法委王俊斌、市发改委唐富荣、市工信局周亮、市公安局沈林松、市财政局胡勇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张国政

议题七: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发改委唐富荣、市工信局周亮、市公安局沈林松、市财政局胡勇刚、市人社局刘玲军、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生态环境局唐远军、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市场监管局周云玲、市卫健委刘建能、市消防支队吴朝亮

议题八: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发改委唐富荣、市财政局胡勇刚、涔天河建设公司王显峰、江华县政府何永亮。

议题九: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委政法委王俊斌、市发改委唐富荣、市财政局胡勇刚、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生态环境局唐远军、市农业农村局张卫阳、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城管执法局唐慧云、市林业局熊海军、零陵区政府赵立平、东安县政府何锋。

议题十:市商务局邓群、市委编办段联群、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农业农村局张卫阳、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市场监管局周云玲、市城管执法局唐慧云。

议题十一: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蒋季红、市纪委邓群力、市委组织部柏劲松、市财政局胡勇刚、市公安局沈林松、市人社局刘玲军。

议题十二:市人社局刘玲军、市纪委邓群力、市委政法委王俊斌、市扶贫办蒋博生、市驻村办柏劲松。

议题十三:市财政局胡勇刚、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委宣传部陈水恩、市委编办段联群、市工信局周亮、市教育局何宁、市公安局沈林松、市民政局顾晓姣、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商务局邓群、市市场监管局周云玲、永州银保监分局张显军、市绩效考核办盛娟、冷水滩区政府陈雄。

记录:蒋红丽


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责任分解表

议定事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12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中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政府班子成员

市政府相关

部门

二、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1123日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市政府班子成员

市政府相关

部门

三、落实城市低保、城市特困提标相关工作

严兴德

市民政局

四、落实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杨  昶

市应急管理局

五、贯彻中央和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专题会议精神,抓好相关问题整改

杨  昶

市发改委

(市长江办)

六、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相关工作

杨  昶

车丽华

市委政法委

七、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永州市实施方案》,落实节水行动相关工作

严兴德

市水利局

八、抓好涔天河水库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概算调整相关工作,做好水利工程资金监管

严兴德

市水利局

九、落实何仙观水库工程建设相关工作,将水库建设相关事宜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

严兴德

市水利局

十、修改完善《永州市城乡农贸市场管理条例》,以议案形式提交市人大审议

李旦梅

市商务局

十一、做好全市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表彰工作

谢景林

市委统战部

(市民宗局)

十二、行文表彰永州市脱贫攻坚专项奖励拟记功集体、个人

谢景林

市人社局

十三、抓好省政府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第六督查组指出问题整改

杨  昶

谢景林

市财政局

市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