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政府会议 > 会议议程
分享到:
市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纪要
  • 2021-04-06 16:27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72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6

20213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在市政府二楼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听取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2021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上级民兵相关工作精神的传达以及我市提高民兵建设质效意见、全市防汛工作、2021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阳明山第十三届“和”文化节筹备工作的情况汇报,审议《关于实行安全生产“八个一律”硬性措施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实施意见》《永州市企业公共信用评价办法(试行)》《永州市个人诚信分管理办法(试行)》《永州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永州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工作方案》。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平台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发改、商务等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部门要注重研究平台经济,把平台经济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选择引进适合本地发展的平台企业。

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也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要早研究、早部署,在工作中占据主动。发改部门要抓紧研究电网问题,摸清新能源的发展空间,推动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大胆引进适合我市的新能源。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落实节水工作要求,水利部门要在近期对节水工作进行调度;交通部门要认真研究绿色交通工作,引导民营企业跟进推广共享自行车;城管部门要牵头抓好垃圾分类工作。会议明确,由杨昶同志牵头,发改等相关部门负责,拿出“十四五”时期和今年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做好顶层设计。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唐富荣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解读和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要求,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对长江法的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内容,吃透法律精神,切实抓好贯彻实施。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改委提出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贯彻落实意见,由市发改委牵头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永州地处湘江上游,保护好一江碧水的责任重大。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部署,统筹推进湘江流域污染治理,抓好流域禁渔禁捕、河长制等工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要把解决湘江流域直排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由刘卫华同志牵头,实事求是制定好治理策略和治理步骤。要持续抓好十年禁渔禁捕工作,由严兴德同志牵头,在今年上半年创新方式开展一次暗访。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督查室主任李建军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2021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今年要继续将贯彻落实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作为全市工作重点,在保持过往成绩的基础上,增强“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危机感,继续力争好的工作成绩。

1.原则同意《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 2021 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有关事项的通知》,由市政府督查室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对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后,按程序下发。

2.将省政府 2021 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明确的相关事项纳入 2021 年县区(管理区、经开区)绩效考核内容,将责任传导到位。此事由市政府办与市委办做好对接。

3.原则上一项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明确一个牵头部门,对配合单位做好分级,根据工作量分配考评占分。

4.要加强制度建设,抓好结果运用,激励干事创业。由杨昶、谢景林、陈宇荣同志牵头,人社等相关部门配合,研究对县区的激励机制,更好地凝聚市县工作合力。

5.今后,审计部门要将各部门和各县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抓落实提效能六条措施”情况纳入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

6.此议题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

会议听取了永州军分区副司令员黄萍关于上级民兵相关工作精神的传达以及我市提高民兵建设质效意见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的一支战略力量。近年来,我市民兵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合力,保持创先争优的工作态势,保持走在前列的工作水平,努力推动我市民兵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会议原则同意永州军分区提出的提高民兵建设质效的意见,涉及政府的事项,由杨昶同志牵头协调落实。要将民兵整组应急装备需求纳入应急管理保障体系,由应急管理部门根据物资储备的实际情况,结合防汛物资配备,做好必备的物资保障。应急管理部门要摸清全市的应急队伍力量和应急物资保障情况,形成工作清单,军分区和消防部门要做好配合。要加强督导检查问效,由市级督查室会同军分区对各县区民兵建设进行检查考评,检查考评结果由市级督查室下发通报,并纳入绩效考核范畴。

会议听取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段灵利关于全市防汛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今年的防汛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要突出抓早抓防,坚持以防为主,提前研判工作形势,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原则同意市应急管理局提出的下段工作打算和建议,由杨昶同志牵头,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2.杨昶同志要尽快牵头研究建立统一、集中、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的问题,推进应急指挥平台的整合和统筹,促进信息的互联互通。

3.由应急管理部门拿出全市应急物资保障清单,财政部门要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必备应急物资的保障。

4.开展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由市应急管理局列出工作责任清单,在4月初以前,分级分地区对全市防汛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市县防汛指挥部的指挥长和副指挥长、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选取问题最严重、隐患最突出的点开展实地检查,每人至少检查三个以上问题隐患,同时避免在检查中“走过场、搞形式”。对因排查工作落实不到位而引发重大问题的,要实行追责。

5.要高度重视山洪地质隐患,加强对山塘、小水库的安全管理,此事由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水利、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配合,压实各乡镇、村的责任,确保山塘水库的安全。

会议听取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段灵利关于《关于实行安全生产“八个一律”硬性措施的通知》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实行安全生产“八个一律”硬性措施的通知》,由市应急管理局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对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后,按程序行文。

会议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齐爱社关于《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实施意见》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实施意见》,由市农业农村局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对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审议。

会议听取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张国政关于《永州市企业公共信用评价办法(试行)》和《永州市个人诚信分管理办法(试行)》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永州市企业公共信用评价办法(试行)》和《永州市个人诚信分管理办法(试行)》。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对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后,尽快按程序报市政府办行文。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要对两个文件的执行进行动态评估,发现问题要及时修正。

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谭立宏关于《永州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永州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工作方案》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永州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永州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工作方案》,由市生态环境局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对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审议。

会议听取了双牌县政府县长张跃斌关于2021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阳明山第十三届“和”文化节筹备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在双牌县举办2021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阳明山第十三届“和”文化节,是省里对永州和双牌旅游发展的大力支持。双牌县要抓住机遇,以安全为前提,以游客为主体,以客商为重点,处理好小现场与大宣传、小形式与大内容的关系,在宣传上下更大功夫,把精力更多地花在服务游客上,扩大活动影响力,让活动真正办出效益。

1.本次活动组织实施以双牌县为主。双牌县要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进一步细化完善活动方案。要精简开幕式,将活动经费与景区建设经费区分开来,压缩不必要的开支,把钱用得更为精准。

2.市政府参照2020年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的标准,对双牌县此次活动举办予以支持,宣传等相关部门要做好活动相关宣传工作。

3.永州市文旅产品及美食展由市文旅广体局牵头组织实施。

    席:朱洪武、杨昶、严兴德、谢景林、李旦梅、刘卫华、陈宇荣

邀请列席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艾艳君、永州军分区司令员熊壮。

固定列席人员:政府副秘书长彭晓东、邓海波、唐海涌、吴军臣、许金善,市政府办唐永华、文中林,市司法局陈志标,市审计局杨复权,市政府研究室徐鹏飞,市政府督查室李建军。

其他列席人员:

议题一、二、三:市发改委唐富荣、市工信局李润志、市教育局黄赞校、市科技局欧阳树生、市公安局何永清、市民政局顾晓姣、市财政局胡勇刚、市人社局邓群、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住建局贺德林、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商务局龙赋云、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应急管理局段灵利、市市场监管局周云玲、市城管执法局唐慧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张国政、市医保局骆方方、市林业局汤荣石、市国资委唐超学

议题四:永州军分区黄萍、市财政局胡勇刚、市应急管理局段灵利、市委督查室李军林。

议题五:市应急管理局段灵利、市发改委唐富荣、市工信局李润志、市教育局黄赞校、市财政局胡勇刚、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住建局贺德林、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城管执法局唐慧云、市气象局严光荣、市水文局王勇国

议题六:市应急管理局段灵利、市纪委监委唐伟文、市委组织部肖白果、市林业局汤荣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蒋云华。

议题七: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委组织部肖白果、市委宣传部吴秋香、市委政法委王俊斌、市工信局李润志、市财政局胡勇刚、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商务局龙赋云、市扶贫办段贵建、市城管执法局唐慧云。

议题八: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张国政、 市中级人民法院廖辉、市文明办吴秋香、市财政局胡勇刚、市市场监管局周云玲、市城管执法局唐慧云、市税务局邹志伟、人民银行永州市中心支行袁曙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蒋云华。

议题九: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发改委唐富荣、市工信局李润志、市公安局何永清、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住建局贺德林、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城管执法局唐慧云、市林业局汤荣石。

议题十:双牌县政府张跃斌、市委宣传部吴秋香、市财政局胡勇刚、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卫健委刘建能。

记录:蒋红丽


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责任分解表

议定事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政府班子成员

市政府相关

部门

二、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

市政府班子成员

市政府相关

部门

三、抓好贯彻落实省政府2021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相关工作

陈宇荣

市政府办

四、抓好民兵相关工作

杨  昶

永州军分区

五、抓好全市防汛相关工作

杨  昶

市应急管理局

六、出台《关于实行安全生产“八个一律”硬性措施的通知》

杨  昶

市应急管理局

七、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实施意见》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严兴德

市农业农村局

八、出台《永州市企业公共信用评价办法(试行)》和《永州市个人诚信分管理办法(试行)》

杨  昶

市行政审批

服务局

九、将《永州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永州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工作方案》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刘卫华

市生态环境局

十、做好2021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阳明山第十三届“和”文化节筹备工作

谢景林

双牌县政府

市文旅广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