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政府会议 > 会议议程
分享到:
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纪要
  • 2022-05-08 15:23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第7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8


2022年4月1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率领与会人员现场调研永州国际陆港项目后,在项目指挥部一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听取永州国际陆港项目建设有关问题的情况汇报,审议《永州风光气储综合能源基地投资合作协议》《永州风光火储氢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投资合作协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对标对表办好永州自己的事。要牢牢将粮食安全和种子安全抓在手上,精准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扛起保护湘江源头的重任。深化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由吴恢才同志商单铸飞同志,研究农村“空心房”整治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政府系统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锻造坚强有力的政府班子。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

会议要求,市政府系统要深刻认识地方组织法修正的重要意义,全面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切实将法律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用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行政决策审计监督、合法性审查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和决定,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三是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完善权力运行制度,扎紧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四是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扎实开展履约践诺攻坚行动,依法依规化解遗留问题,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风尚。

会议听取了市城发集团董事长李世旺关于永州国际陆港项目建设有关问题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要站在服务全国全省大局的高度,抢抓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历史机遇,加快永州国际陆港建设,在湖南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发挥永州优势,展现永州作为,作出永州贡献。要把永州国际陆港作为“强一核”的重头戏,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永州未来发展拓宽空间。

(一)关于项目规划和定位

1.关于核心起步区规划。原则同意378亩预留发展用地范围变更,以市政府名义发函与广铁集团衔接,并抄送湘通物流公司。市政府领导近期就此事前往广铁集团协调,征得广铁集团同意后,市城发集团要尽快将核心区规划有关事宜提交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研究确定。

2.调整优化规划。由肖扬同志牵头,研究如何进一步调整扩大项目整体规划,让规划更好地满足未来的发展需要。规划可考虑点状化布局,尽量避开需拆迁的区域,避开耕地红线。

3.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要认真研究流量、流向、流效的问题,找准功能定位,制定发展目标,共筑发展愿景。市发改委要牵头研究永州国际陆港项目定位问题,提升项目建设的战略意义,项目定位要报请市委主要领导同意。由侯文同志牵头组织市发改、商务等部门,认真学习毛伟明省长在怀化国际陆港专题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尽快研究如何加快开通一批班列、引进一批物流企业,提出意见报市政府研究,市城发集团要做好开通班列补贴资金的准备工作。

(二)关于征拆工作。同意按照保障功能需要、适度超前的原则安排征地拆迁任务,根据当前项目建设需要,原则同意对永州国际陆港核心区、智慧家居产业园、外部市政道路规划范围进行全部征拆。征拆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充分考虑成本,分步推进实施。要将征拆工作精准到每一户、每一栋房子,不盲目“摊大饼”,依法依规做好征拆工作。要同步启动安置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征拆工作具体推进事宜由侯文同志牵头研究明确。

(三)关于2022年需开工建设的项目。原则同意市城发集团提出的项目建设建议,原则同意先行启动永州国际陆港智慧家居产业园、永州国际陆港展示交易中心项目、永州国际陆港外部市政道路项目、陆港核心区起步区项目(含PPP项目),其中永州国际陆港智慧家居产业园与永州国际陆港展示交易中心项目要合并为一个项目。要着力加快核心区建设,打通内外通道,完善功能配套,形成形象进度。项目建设具体工作由侯文同志研究加快推进。

(四)关于资金来源和招标方式

会议原则同意市城发集团提出的意见:

1.永州国际陆港智慧家居产业园一期和永州国际陆港展示交易中心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4.5亿元,资金来源为银行市场化贷款融资。原则同意采取“承建+产业招商”揭榜挂帅的模式,实行公开挂网招标,确保项目按时建、建得起,产业引得进、发展好。

2.陆港核心区起步区PPP项目,总投资约8.1亿元,资金来源为PPP项目资金,由市城发集团加强沟通,督促省轨道集团尽快完善PPP方案调整并启动招标工作。

3.水汲江大道延伸段、马坪二路两个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资金来源为专项债;核心区起步区(除PPP项目以外)投资约10亿元,资金来源为市场化融资。原则同意按照整体设计、系统推进、市场导向、精准施策的思路,积极引进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合作开发建设,确保起步区项目建设自求平衡。原则上实行“项目集合承建+土地开发+物业运营”模式推进开发建设,实行公开挂网招标。

(五)侯文同志和市发改委要将永州国际陆港建设有关事宜分别报告市委主要领导和市“一核”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唐富荣关于《永州风光气储综合能源基地投资合作协议》《永州风光火储氢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投资合作协议》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永州风光气储综合能源基地投资合作协议》《永州风光火储氢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投资合作协议》,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对协议内容进行修改完善,经市司法局审核把关并报市委主要领导同意后,依法依程序签订协议。各相关县市区作为协议的落实主体,抓好项目的跟踪跟进和具体落地。



    席:陈爱林、侯  文、何恩广、李旦梅、刘卫华、肖扬、肖质彬、吴恢才、齐爱社。

固定列席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彭晓东、魏和胜、邓海波、谭立宏、聂朝飞、黄守平,市政府办蒋辉,市司法局秦远林,市审计局杨复权,市政府研究室徐鹏飞,市政府督查室李建军。

其他列席人员:

议题一、二、三:市发改委唐富荣、市工信局唐卫红、市财政局李群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黎武、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邓扬中、市商务局周晓芬、市国资委李社光、市供销合作联社高武、永州海关李江民、市城发集团李世旺、永州国际陆港公司邓铁成、冷水滩区委秦志军、东安县政府蒋华、永州经开区黄安平。

议题四:市工信局唐卫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黎武、市生态环境局曹华、市水利局黄保平、市商务局周晓芬、市林业局汤荣石、零陵区政府龙亮、江华瑶族自治县政府吴军臣。

记录:蒋红丽



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责任分解表

议定事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政府

班子成员

市政府

相关部门

二、学习贯彻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

市政府

班子成员

市政府

相关部门

三、抓好永州国际陆港项目建设有关工作

侯  文

刘卫华

肖  扬

市发改委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城发集团

四、修改完善《永州风光气储综合能源基地投资合作协议》《永州风光火储氢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投资合作协议》,依法依规做好协议签订有关工作。

侯  文

市发改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