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打卡永州 > 景点推荐
分享到:
“十一”哪里嗨 ?零陵十大古村落等你来
  • 2020-09-21 11:21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古郡零陵,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村古院星罗棋布,古街古巷千姿百态,古桥古路直通两广,古色古景风光旖旎。

“十一”将至,你打算去哪里嗨?不妨带上家人、朋友,到零陵十大古村落探幽访胜,让这个假期别具一格而又意义非凡。

\

 涧岩头古村落

陈斌 杨万里整理

涧岩头村,又叫周家大院,位于零陵古城以南28公里的富家桥镇,地处五岭山脉都庞岭之北麓,零陵盆地的南沿。立于村头,东、西、南三面环山,进水、贤水分别从北、西两面流过,相会于村之西北角。明代南京户部尚书周希圣第九代孙、晚清重臣周崇傅,用四句诗描绘了涧岩头村的山形水势:“左边青石挂榜,右边丹凤朝阳,门前二龙相会,屋后锯齿朝天”。

周家大院历史悠久。它是由理学鼻祖周敦颐后裔祖孙二十几代人历经明清两个朝代陆续拓展建设起来的,时间跨度从明朝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至清末民初,长达四百五十年之久。

周家大院人才辈出。周氏家族重农商,更重教育,在古院落里设有私塾,加强对子弟的教育。自明至清,周家大院出九进士,其中著名的有明朝南京户部尚书周希圣、晚清重臣周崇傅等。

周家大院规模庞大。由老院子、红门楼、黑门楼、新院子、子岩府、四大家院六个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大院组合而成的宅院群。占地面积近120余亩,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是一组包含门楼6座,正、横屋180多栋,大小房屋2000余间,天井136个,廊(游)亭36座,走(回)廊、巷道43条的明清古民居宅院建筑群。

周家大院布局严谨。自西向东呈北斗七星形分布。从最西端起,北斗星柄一线依次排列着老院子、新院子、红门楼、黑门楼和四大家院;在北斗星斗勺的位置上,庄严宏伟的子岩府独占其中。六座院落的平面布局,借山形水势,总体设计上采用“中轴对称平衡”。每个院落的正中为主体中轴线,从南至北依次排列照壁、门楼、厅堂、正堂等建筑。以主体中轴线为对称轴,东西两边依次布置横屋。表现严谨有序,体现时代特征。

周家大院装饰精美。大院建筑所采用的装饰技艺,囊括了中国古代建筑所有的工艺手法,木雕、石刻、砖雕、琉璃、彩绘、壁画、镶嵌、堆叠、塑饰等等,匠心独运,技艺精湛,历史文化含量丰富,民族民俗气息强烈。更为独特的是,大量的莲花雕饰图案在所有的院落建筑中浓墨重彩的给以表现。都十分张扬地彰显了“爱莲”的主题,反映了周子“君子爱莲”作为一种遗风对家族内部的深刻影响。

周家大院是湘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古民居群,又是明清时期历史传承与延续最久的名门望族大院落建筑群,享有“潇湘第一古宅院”、“湘南民居瑰宝”等盛誉。

2007年,涧岩头村被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2013年,周家大院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涧岩头村被公布为湖南省第三批特色旅游名村。

\

赵家湾古村落

图文 杨万里

赵家湾古民居是迄今为止,在永州市零陵区继周家大院后所发现的古建筑群中体面积最大、房屋最多、保存较完好的古民居。

赵家湾古民居位于永州市零陵区70公里的大庆坪乡田家湾行政村内,距旅游胜地桂林市约两小时的车程。

目睹赵家湾一座座、一栋栋神奇古老的建筑,让人浮想联翩,据介绍,赵家湾古民居是清朝时期该村唐氏家族中一个叫唐敏春和唐太倍两人历时十余年修建的私家宅院。始建于1661年—1722年的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约340年的历史,至今仍保存基本完好。宅院群体建筑规模宏大,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由50多座独立房屋组成,建筑物整齐成正字型排列,分正屋横屋,全是砖木或石木结构,做工细致精美,每座房屋都建有跑马楼,观望台和“猫眼”,每座正屋都建有天井、砌有照墙,每面照墙中央都写有一个“福”或“喜”字样的大字,大字上方或写有富贵吉祥、或写有家庭和睦、或写有幸福安康等四字吉祥语,照墙两侧,一侧是厨房,一侧是客厅,厨房和客厅各有一个雕龙龙画凤的精致木窗。每座正屋的天井全是用凿刻好的青条石砌成,部分天井是用凿刻好的巨大整块青条石砌成,其中一个天井是用一块长2.9米,宽1.9米,露出外面厚度0.38米的巨石砌成,据专门人士测算估计有10余吨重。而且大部分古建筑基础墙是用条石砌成的,有一条石长有4.1米、宽0.9米、厚0.24米,重约5吨。在古建筑中,其中有一座关马的马房共有10间、每间面积约12平米左右,全是用大小长短厚度一致的条石砌成的,每块条石重在4000斤以上。其实这个村距离石头山最近点约有2公里,很难相信凭当时的人力物力和艰难环境条件怎能建起如此辉宏的建筑,真让人难以置信。

在那些古建筑中,八仙石雕,龙凤木雕,精美绝伦,所有梁、柱、窗、门、礅等皆饰图案,或人物、或花卉、或祥禽、或瑞兽,或门联栩栩如生,传承着一个古老神秘家族的传奇故事。

\

许家桥古村落

杨万里 陈斌

2019年10月16日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永州零陵区成功申报2处“国保”单位,分别是邮亭圩镇的杉木桥胡家大院和梳子铺乡许家桥明代将军府。

许家桥将军府青山环绕、鸟语花香、树木参天,走进这个传奇的古院落,这里一排排古建筑星罗棋布,一条条古巷道纵横交错。古院落入口是许家大院近5米高的门头,门头外边砌有一个长近20米、宽15米的半边园似弓箭形状的青石图案,大门边有两个大石墩,石墩正面清晰可见、雕刻精致的一朵莲花图,左右边分别刻有梅花鹿图案,门头两侧砌有2米多高、250多米长的围墙,围墙上面全是用打凿好长0.9米、宽0.6米、厚0.1米的“人”字型青石做盖砖,可见该古院落何等恢宏霸气,由于年代久远,院落大部分围墙已倒塌损毁,只有30多米围墙保存较完好。走进古院落內,屋檐、窗花到处可见各种木雕、石雕类花、鸟、虫、鱼和12生肖等图案,大小不一、栩栩如生。文物专家邓少年介绍,该村现保存完好的元末明初古建筑30多栋,至今已有650多历史了,江南罕见。

许家大院创基于明代早期,完备于明代中期。规模宏大,总占地面积达40000余平方米。以门楼为前中轴点,进门楼为大型消防水池,长30米、宽20米、深1.5米,面积达600余平方米,稀属罕见。池两侧为宽广的舞狮坪(欢庆坪)面积上万平米。每逢过年过节,或逢大事喜事,宗族聚此欢庆,消防池即起消防之用,更起园林之用。池两侧设纵横通道,纵通直通池后纵线正屋。正屋前,设计为长60余米、宽5米的看坪,更显大院之气势。

\

大皮口古村落

图文 杨万里

在毗邻广西的永州市零陵区水口山镇大皮口村,发现一处罕见的明清时期巨大古院落,共有明清时期古建筑房屋150余座,面积近2万平方米。

经文物专家们现场考证,这150座古建筑中,其中明代年间建造的50多座,清代建造的90多座,至今有80多座保存比较完好,现仍然有60多座古建筑有人居住。文物专家们对此感叹地说,在湘南地区发现并保存这样完好的明清时期文化底蕴深厚、建筑房屋之云集的巨大古院落实属罕见。

据该村今年88岁的王少凤老奶奶说,她自从15岁嫁到这个大院子后,至今已有70多年了,这大院子共有五纵六横、十二巷,纵横相连巷巷相通,还有两条自北往南宽约0.4、深0.2米至0.4米的消防水沟,家家户户有用上等青石凿雕成的大水缸,水缸上雕有各种不同的吉祥图案。过去整个大院子周围有围墙高1.5米到2米,围墙围得严严实实的,像个巨大的城堡,有大门、小门、后门、侧门多少条数也数不清,拐弯抹角、七弯八拐、好似迷宫,外地人来大院很难找到正确岀口,她还打趣说自己开始嫁到这个村子几次劳作回家找错了屋。

这个古院落全是杨姓,没有一户杂姓,共有500多户、1600余人,古往今来,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杨氏家族勤劳慧智,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爱才爱教,敬贤重德。古院落内原有杨氏大小祠堂两座,祠堂里挂有杨氏家族历朝历代文化能人、孝老贤人和达官显贵人的牌匾几百块之多,解放前一场大火将祠堂烧毁,另一座小祠堂内的大小菩萨和各种牌匾也在文革时毁于一旦,改革开放后,该村经商富人和多方有识之士筹措资金几十万元按过去原样重修了一座杨氏祠堂。

在大皮口村150座杨氏古院落中,其中有40多座四合院落,青砖灰瓦,泥绘彩塑,山水人物,活人活现,惟妙惟肖,院内门窗和廊枋上到处清晰可见雕梁画栋、雕龙画凤等吉祥图案,在外墙及门头上到处可见花、鸟、虫、鱼和“福、禄、寿、喜、康、宁” 等木、石刻。

该村73岁的杨传熙老人介绍,在他们杨氏古院落中还有一座保存完好、高达8.2米、宽约100平米、全木质结构的房屋,分上下两层,当地人称此为“洋屋子” ,原这样这样一模一样的“洋屋子”建了两座, 解放期间因大火烧了一座 ,是清末一位杨氏大富商修建的,鳌头高耸,飞檐翘角,很有气势,富有特色。

\

 胡家大院古村落

杨万里 陈斌

地处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杉木桥村胡家大院古村落,从古城零陵出发,到邮亭圩镇经福田茶场,再到杉木桥村约35公里。

胡家大院进门口左上方, 挂有一块沉甸甸的红木牌子上面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湖南省人民政府颁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10月” 格外醒目。

胡家大院,始建于清初,为湘南典型的院落式硬山顶建筑。始祖胡彦林于顺治年间自楚江圩(今日冷水滩区)来此地定居,彦林公生有金像、银像、再安三个儿子,三子暴富后初建胡家大院。经过几百年的繁衍,胡家子孙增多,大院也随之不断扩建,形成一个庞大的古建筑群。

胡家大院主要由金像公房、银像公房、再安公房、胡氏宗祠与青云塔等5部分单体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约8400平方米,青云塔在途经的田洞里即可看到。大院坐落于村中,院前为广阔而平坦的田野,柳宗元笔下的黄溪就从村旁流过,诗情画意、故事万千。

胡家大院是零陵区清代古民居建筑中的典范大院,将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廊道、巷道以及游亭等建筑有机地联通起来,科学地解决了房屋的通风、透气、采光、防火、防盗及排水等问题;古建筑的门、墙、窗均雕刻吉祥动物与花卉等图案,彰显了中国历史文化的鲜明个性和时代风尚。胡家大院是研究湘南古代民居宅院设计与发展重要的文物实例,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与科学价值。这处古村落有清代建造的房屋40多座,现半数房屋还有人居住。

走近胡家大院,一片庞大的建筑群坐北朝南,高大围墙将建筑物紧紧围住,方方正正,严严实实,好似一个防护严密的古代城堡,村前村后依山依水、依田依木、绿意盎然,让人浮想联翩,真可谓是当时的上等居家之胜地。

胡家大院门楼既不高、也不奢华,一道很严实、很厚实的大木门和高高的石门槛, 让人感到好奇,这就是整个大院的人进出口、连接外面世界的唯一正通道。再走进大门里面一眼看到一个巨大的长方形天井,面积至少有300余平米,天井全是用青一色的鹅卵石砌成、并拼砌有各种吉样图案更有故事性、趣味性,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再往里面是几座正屋,其中一座正屋的屋檐两端有两对雕制精美、长宽约1米、厚约20厘米的木狮子,2008年被盗。 整个胡家大院以正屋为轴心,两旁分支建房,两边拱形门对称,住房对称,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建筑的轴对称设计。

胡家大院四座正屋(也是公屋),其中一座就是胡氏宗祠,用于迎接礼宾、摆酒席宴,胡家大院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家族大院,单独设立祠堂,它集祠堂与家族大小红白喜事用堂于一体,让胡氏家族成员时刻都能感受先祖的威严与荣光。

胡家大院四座正屋高大气派,四开木门隔断,各有天井,卵石铺砌,中间不设过道,人从两旁屋檐下行道迂回进入后庭,最后一栋供奉祖先神台和牌位,也是家族议事决策的场所,可见当时胡家的兴旺发达。

\

夫江仔古村落

图文 杨万里

夫江仔村,在永州零陵区西南边陲大庆坪乡,与永州道县、广西全州接壤,为“一脚踏三县区”之地。

夫江仔村风景秀丽宜人,群山环绕,遍地是绿,树木森然,静静的滋润着这个村落。数百年来,美丽的夫江仔村用岁月纺织出了村里的“三好”,一是景好,一年四季鸟语花香;二是水好,村后高山泉水清凉香甜;三是人好,全村勤劳善做,民风淳朴。

夫江仔村全部是杨姓人家。明朝万历年间,杨氏先祖杨一明及其子孙后代不断生息繁衍,逐年建起古老的村落,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整个古村落依山而建。明清时期古建筑群占地面积约30亩,现存有古建筑房屋20多座,其中至今还有人居住的16座。所有院落与湘南其他地方古村院落不一样,依山就势,均为坐西朝东。

古村内最早的院落为8正屋8横屋,清初时失火将8横屋烧毁。清代道光年间,一名叫杨映茂的杨氏后人组织族人重建,将房屋全部建成外观高矮一致的正屋。后来,村民建房时也都建成与正屋座向一致。在村口,重建时所立3块石碑字迹仍然清晰可见。碑文记载了重修房屋、古道、石桥的过程及捐建人姓名、捐钱数量。

古村建筑的雕刻如鬼斧神工,精美绝伦,八仙石雕、龙凤木雕,所有梁、柱、窗、门、礅等皆是图案,照墙上、屋檐上、门头上各种龙、凤、花、鸟、虫、鱼等吉祥图案精雕细刻、栩栩如生。

村中的步行道全部由石板或鹅卵石铺成,将所有的古村建筑连接为一个整体,使古村因而宁静而有韵致。一条砂石铺成成的古道,自南而北,穿村而过,延绵数公里,蜿蜒曲折伸向远方。

\

 芬香古村落

唐青雕 杨万里

永州市零陵区大庆坪乡芬香古村落,与广西全州县东山瑶族自治乡和白宝乡毗邻接壤,从零陵城区岀发约1小时30分钟车程即可到达。2016年该村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评笫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芬香村里唐氏家族约占总人口80%以上,明朝初洪武年间(1368年)从江西搬至这里,至今近650年历史了,顾名思义,芬香村的名覆有两种说法,其一,随着唐氏人口繁衍增多,从文里村分香火而来建村;其二村内古樟树、桂花树众多,一年四季飘香,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芬香村。

芬香村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四面环山,是湘南典型的丘岗山地。村内房前屋后有形态各异、美不胜收,天然石山、石柱、石娃、石笋、石桌、石凳、石壁、石画、石桥、石路、石棚、石走廊、石天坑、石溶洞等,犹如鬼斧神工, 让人浮想联翩。

芬香村古村落建筑规模宏大,占地面积约80余亩,房屋80余栋、大小巷道21条。总建筑面积约11000平方米。每栋建筑似乎都是一幅古壁画,这里的祖宗堂、朝南门、石水缸、石桌凳、聚贤堂、古石雕、古窗雕花、穿枋木雕、绘画阳台和文化照墙等,面积之大、历史渊远,看后令人感叹惊奇。

进入芬香古村落村口,有一天然石马鞍,高约1.3米,长约2.2米,宽约0.7米,就像一神仙配备给该村村民的一匹神马巍然屹立守护该村。过去古村落贯穿村内的一条古代通往广东、广西的青石板路保存完好、长达2.5公里。村内有百年以上各种古树27棵,年纪最大的一棵古枫树已有800年树龄,见证了芬香村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

芬香村地处湘桂走廊,受源湖湘文化和岭南文化的双重影响,源于农耕社会的传统文化,织斗笠、编箩筐、纺纱线、打蓑衣、泥工匠、雕石艺等传统手工艺历代相传,吃香于永州乃至两广。

芬香村里俗歌、山歌和乡村文化更是独特。建房有奠基歌、上梁歌,采茶有釆茶歌,娶亲有娶亲歌,嫁女有嫁女歌,喝酒有对酒歌,谈婚恋爱有男女情歌等等习俗,这给文化底蕴深厚芬香人生活增添了五彩斑谰的色彩和浓厚一笔。更佐证了湘南悠久历史文化之基深缊厚。

\

黄家湾古村落

图文 杨万里

永州市零陵区大庆坪乡黄家湾村有一处由唐氏家族建造颇具规模、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建筑群,共40多座,面积约8000平方米。

据该区文管所考古专家现场监定,这处古建筑群系明中期续建起来的,至今已有200年到500年不等的历史。其中有31座古房至今还有人居住着,面积之大,人气之旺,石砌艺术之高,实属罕见。

40多座明清古建筑,房屋面积大小、高矮大体一致,正屋都是座南朝北,横屋是座东朝西排列,每一座古建筑系江南四合院型,为石、砖、木结构,每处古建筑前面砌有一堵照墙,照墙内墙上都写“福、禄、寿、喜、贵、吉、祥”等字样,还有雕龙画凤图案,每个小院左右各有一间厢房,两厢房中间有一个约20至25平方米的天井,天井都是用上等青条石硬砌成“回”字型,并砌有明沟暗下水通道,天井旁上方 都有一至两个能载200公斤水左右的石水缸,所有古建筑基石全都是长方形或正方形青条石料下脚或用石料砌至一到三米高不等,在四扇墙壁中,其中两扇外墙都用三六九青火砖砌成,靠堂屋两扇都是用木结构装制而成,每个石柱墩都雕有龙、凤、鸡、羊、象、狮、鸟、鱼等不同动物吉祥图案,墙体外墙为典型的马头凤尾墙,形态逼真,做工精致,雅典大方,美轮美奂。

在40多座明清古建筑群中纵向留有五条小巷,每条小巷长约70至80米不等,巷宽约2米,每条小巷是用青石块砌成,横向看并砌有四条防雨人行通道,使得整个院落与院落之间走廊通道相连,下雨天人行串门和相互走访有鞋不沾雨之感,走廊过道每条宽约1米至1.2米。

目前,该村这一古村落已全部列入文物保护,并将村古建筑群已打捆向区、市、省和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逐级申报、申请列为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

平斗岭古村落

杨万里 杨坤

在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桐子坪村(村合并前叫朱家村)朱家一组的平斗岭自然村发现一处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面积达7000平方米。

“这古建筑群是清代道光十八年(1838年)由是朱家村一名叫朱九爷的人花5年多时间建造的,至今已有180多年历史了,朱九爷是一名商人又是当时的一名地方政府官员。”马鞍岭村今年95岁的村民盘仁元介绍说。

桐子坪村今年78岁的朱又洁老人查阅朱氏家谱后记者说:“平斗岭古建筑群是我们朱氏第五代老前辈朱咏仁(又名朱九爷)建的,原共建了十二纵六横,每座房屋的窗花上都有风格独特的花、鸟、鱼、虫等图案,原古院落内还有一块长两米、宽约80厘米,刻有’德辉永荫’的大木金匾挂在正屋上方。古院落周围均砌有2.5米高的围墙,围墙西北面有两厢大门,大门两侧一对高约1.5米的石狮子,大门外有两组拴马石,大跃进年全被毁。围墙北面是通往两广的官道,官道自西向东走向,全是用鹅卵石建筑起来的,宽1米左右。”

平斗岭古建筑群座东朝西排列,多为砖木结构,面积约7000多平方米,现60%的房屋保存完好,且9户有人居住。但由于年代已久,再加近几年很多青年农民已移于城市定居,对此,文物专建言,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拿出保护方案,制定可行措施,加强保护,防止他人损坏,要不然这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古建筑群将永远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

毛坪里古村落

图文 杨万里

临近广西最边远的大庆坪乡毛坪里村,至今保存完好的清代古村落,古院落共16栋,而且近70%的房屋均有人居住。

毛坪里村地处零陵区西南部,这个古院落四面群山环绕、风景秀丽宜人,古村落建在半山坡上总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16座古建筑房屋中,其中11座至今炊烟袅袅、有人居住,整个古院落三纵两横排列,每栋房子四合院型,整个古村落共有3条长80米、宽1.6米的巷子,巷子与巷子之间均搭建有避雨过道,雨天串门无须打伞,整个古院落形”回”字型,可见做工之精细。

据该村老人杨望生说,这古院落都是老长辈唐亨春等人花费10余年时间建造的,始建于清代光绪同治年间,至今已达140多年历史了。一栋栋别具一格的古建筑,全是长方青石奠基,外观错落有致,内饰装修各有千秋,杨望生说,他在这里生活70多年了,这里冬暖夏凉很舒服,夏天基本上不要电扇。

该村文化人唐国芳说,毛坪里村大多数人都是姓唐,唐氏家族是明代中期从江西搬过来的,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了,唐氏有17句唐氏家训。“诚孝悌,睦宗族,慎祭祀,宜俭读,尊师长,训子弟,守忠厚,和邻里,戒嫖赌,戒轻女,恤孤寡,唯勤俭,避祖讳,戒争讼,戒乱酒,勉知足,追远祖。”从古到今,这里“道不拾遗、夜不闭户”,家风和社会风气很好。查阅历史档案,该村村民100多年来无离婚的、无违法犯罪行为记录。他说,这里的人很好客,他的老长辈唐太银,1934年8月和11月,为红六军团西征路过此地老百姓杀猪宰羊热情接待,并为红军带路、送粮。

毛坪里古村落建精细,做工十分讲究,排水、采光、防盗、避风,相得益彰。墙上雕龙画凤,大堂屋,大天井,大照墙,使每栋房屋与房屋之间既连接又隔离。50余平方米的会客厅,“唯勤俭”的村民从不觉得奢华。每条石门槛配上厚木板大门,坚实防盗,大厅连天井,正房配厢房,每栋大同小异,各家大门一关,村院一统、宁静又安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