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理学文化
分享到:
新华社|濂溪故里永州道县传承国学述经典
  • 2018-05-14 16:45
  • 来源: 新华社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新华社长沙5月13日电(记者 柳王敏)“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5月12日,湖南永州道县道州濂溪书院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开班,100余名中小学生集体诵读经典名篇《爱莲说》,聆听国学老师讲述国学经典。

周敦颐,湖南道县人,号濂溪。宋代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教育家,是中国理学鼻祖和湖湘文化的先驱。他所著的《太极图说》《通书》开宋明理学之先河,《爱莲说》赞美莲花坚贞的品格,千百年来为世人传颂。

“国学经典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内容博大精深,蕴涵着丰富的人文精神。我们在濂溪先生的故里、在道州濂溪书院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就是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让中小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说。

着传统服装,读国学经典。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起,湖南省濂溪研究学会、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实施的道州濂溪书院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计划面向中小学生每月免费开展两天(四期)经典诵读活动,并在暑假期间适当增加班次。经典诵读班由湖南科技学院国学老师授课,通过故事+诵读+义理精神等多种形式,为学生义务讲授周敦颐先生的理学和湖湘文化以及国学的一些基础知识,引导学生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

据悉,2016年以来,道县重建了道州濂溪书院,书院内设廉政讲堂、周敦颐廉政展馆、清风楼、爱莲亭、廉政文化长廊等。经过多年建设,整个周敦颐故里修复建设已初具规模,软硬件设施日臻完善,文化辐射功能正逐年加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