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理学文化
分享到:
道县千年打卡胜地 (二)月岩:摩崖石刻 露天的博览馆
  • 2020-12-11 10:54
  •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0日讯(通讯员 程欢 何少志 申冯文)在历史上,道州一直是湖南南部重要的战略要地,历史文物极其丰富,翻开历史文献和地方史志,道州石刻碑碣比比皆是,其中存量最大的是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月岩摩崖石刻”,现存共计58方石刻,时间从南宋一直延续到民国,其独特的地理景观与文化底蕴成了古今中外专家、学者的“打卡”胜地。

“月岩摩崖石刻”位于月岩的洞内的石壁之上,在石壁上,我们可以看到大大小小,字迹方正的石刻,刻了不少有关月亮和理学的榜书、诗文,如:明代吴廉的“上弦月”、“望月”、“下弦月”,胡直的“如月之中”,顾璘的五言律诗“灵岩像唯月,盈昃巧为妍”以及张乔松“天开太极”的榜书并诗刻等。

月岩除了自然之美,还有厚重的文化之美。周敦颐的理学思想在中国哲学史上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据说月岩是理学鼻祖周敦颐悟道之地,后人受理学思想的影响也纷纷到此地参悟哲理,并抒怀题刻,留下了不少珍贵的榜书和诗文。如:时任明嘉靖道州太守黄九皋刻七言长律一首,位于月岩东门右侧石壁,距地约 6公尺,石刻长宽均为 175公分,共 13行,满行 l5字,楷书,其形制在所有月岩摩崖石刻诗中是最大的一幅。除此之外,月岩还有一些关于后人对理学感悟的榜书。如:“太极岩”、“浑然太极”、“鸿朦一窍”、“理学渊源”、“道在其中”、“月到天心”等等。

“月岩摩崖石刻”从南宋始至民国数百年时间,其榜书、诗文、书法皆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其中篆、隶、楷、行、草等书法作品在摩崖石刻中都有体现。月岩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每年吸引了五十多万中外专家学者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打卡”。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