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理学文化
分享到:
千年打卡胜地|濂溪故里 寻先贤足迹
  • 2021-01-07 09:34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欢 何少志)“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位于道县清塘镇楼田村的濂溪故里是理学文化开创者和湖湘文化先驱者周敦颐先生的故乡,自宋朝以来,历代为名贤景仰、膜拜,现如今也成为了无数文化爱好者的打卡胜地。

周敦颐先生的故居依山傍水,靠山而建。故居前有大片的莲花池,每当莲花盛开时,置身其中,神清气爽,满目圣洁。故居采用砖木结构,三间堂式,外围青砖蓝灰墙,内部纯木结构,是典型的湘南古民居风格,传统而又不失雅致。

敦颐先生就出生在这世代书香仕宦之家,家风优秀,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屋内两边的展板图上展述的是先生为官时的一些故事。其中一个故事讲述的就是先生在任永州通判时,侄子仲章来看他,想求个一官半职,先生在拒绝后,还写了一封信让他带回去给乡亲们传阅。

“事冗不知精力倦,官清赢得梦魂安。故人欲问吾何况,为道舂陵只一般。”讲解员张以说到。周敦颐在这封《任所寄乡关故旧》的家训中写到:“我这一生为民做事不知疲倦,为官清廉俩袖清风赢得了内心的安定睡梦安稳,家乡的父老乡亲时常挂念我,询问我的近况,其实这些年,我和在家乡时一样,过得一般。”

“官清赢得梦魂安”道出了先生为官的宗旨,他终生不卑小官,尽心职事,不惮劳瘁,清正廉洁。好友潘兴嗣为其写的《钱不满百》,讲述的就是先生在生病时拿不出医药费,穷的只剩几十文钱,家中唯一值钱的只有一个破箱子。

正如他所作的《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所代表的洁身自好、安贫乐道的君子形象,就是先生一生的写照。先生每到一地任职时,第一件事是“首修学校以育人”,整修官方校舍,亲自登台授课,著述劝学,在古代教育史上亦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如今散落于全国各地的“濂溪书院”就有30多座,这就是他兴学重教、广植桃李的见证。

在故居不远处,恢复重建的道州濂溪书院气势恢宏,文气沛然,整个项目占地37.2亩,包括了状元桥、钟鼓楼、爱莲亭、太极亭、清风楼、书画摄影长廊等20余项,是融教育性、警示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廉政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继承理学文化和传播廉政文化、湖湘文化的重要平台。

如今,濂溪故里每年吸引50多万游客前来打卡。在这里,除了敦颐故居、濂溪书院,你还可以到文塔、古民居、圣脉泉、道山以及道岩这些景点拍照打卡,感受这里的千年文化气息。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