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旅游休闲 > 旅游资讯
分享到:
宁远:九嶷山水惹人醉
  • 2020-11-06 09:0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谈倩 欧阳友忠 肖志亮 郑志宇)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

一代伟人毛泽东深情吟唱的九嶷山,是湘江的源头。一泓清泉从这里流出,蜿蜒而下,汇成浩荡的千里湘江。山水滋养着这方沃土和一代又一代的九嶷儿女。

踏着这浓浓的秋色,让我们去九嶷山做一次深呼吸吧。在这里感受优美的自然生态和厚重的历史文化。

钟灵毓秀

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宁远境内,南接罗浮,北连衡岳,纵横2000余里,九峰耸翠,巍峨壮丽。享有“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文化休闲旅游名县”之美誉。九嶷山是三湘大地旅游的一张名片, 是国家4A景区、湖南省新“潇湘八景”之一,其中石枞、香杉、斑竹被誉为“九嶷山三宝”。

九嶷山之巅的三分石由三块360余米高的花岗岩组成,峰腰白云缭绕,岿水、潇水、沱水从这里分流,汇聚成湘江,绵延948公里,最终流入洞庭湖。

6月6,是九嶷瑶族最重要的节日——半年节。瑶族男女聚集在一起,跳草龙舞、长鼓舞。

来到九嶷山最大的感受就是生态自然让游客流连忘返。近年来。这里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根本,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子孙后代在湘江源头留下一片净土。

德孝传承

儒家思想的核心仁与孝起源于舜帝,据《史记》记载:(舜)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舜帝陵位于九嶷山环抱之中,是中华民族始祖“五帝”之一——舜帝的陵庙,气势恢宏,结构严谨,是我国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被称为“华夏第一陵”。舜帝的奉献精神,敬老爱幼,诚信待人,惩恶扬善,举贤任能的优良品德,几千年来一直是宁远文化传承的底蕴。

距离九嶷山约10公里处的下灌村始建于南齐,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村中人口过万,如此规模仍以村落建制的现象,在湖南也是少有的,村中皆为李姓,自隋朝开创科举制以来,湖广地区第一位状元李郃,正是出于此,后又陆续孕育了宋代特科状元乐雷发和28名进士,村里的书香墨韵一直延续至今。

下灌村原村支书李乾福,他已经76岁高龄,早在十年前,他就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但他觉得还能为村里多做一些事, 2016年下灌村开始围绕“麻将文化”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为了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小镇”,重点修护绕村而流的东江景观带,他挨家挨户的走访,发动沿河两边的村民让出自家的部分土地,用来美化共同的家园。

为了继承和发扬传统,宁远县委、县政府全力打造精神文明示范村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时俱进推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二十四孝,推广古村文明,勤劳奋进,强调民族文化凝聚力,提倡移风易俗,状元街、景观大道、文化广场、李氏祠堂等公共景观设施和文教场所,已经形成古今相融的宁远特色旅游景点。

显山亮水

离开下灌村,历经两个小时车程,我们抵达了藏在云雾深处的仙子山。

仙子山位于九嶷山南麓,此前由于是铅锌矿露天采矿区,植被破坏严重,岩石裸露,形似癞子头,人们称之为癞子山。

为了保护九嶷山的生态环境,宁远县委、县政府坚决落实中央、省、市生态环保督查的要求,关停了采矿区,并对受损的山林加大恢复力度,我们在这里见到了种植森林生态作物的潘叔,潘叔和药农们在这块被废弃的矿区种植了五万亩厚朴覆盖林,雨后的厚朴在云雾缭绕、湿润多雨的仙子山长势喜人,细长、挺拔的树干矗立在山野林间,现在长成的厚朴已经到了可以收获的季节。癞子山环境改善了,白云深处,微风吹来,林木摇曳,宛若仙子,仙子山因此得名。

地处湘江源头,良好的生态是宁远得天独厚的资源,保护好湘江源头的一湾碧水成为宁远人民的共识和责任。

宁远自2014年设立河长制以来,为了保护这一汪清澈的湘江水,加强水源保护,2018年宁远关停自然保护区内5座水电站,对采砂进行严格治理,目前全县地表水和饮用水达标率100%。

在九嶷山瑶族乡水源保护地,我们了解到。这里以前为了增加经济效益,河道两旁有很多养殖场,污水直接排入河中,一度成为湘江水源保护的头号难题。九嶷山乡赵付财曾是其中养殖大户,当时他的企业已有较好的收益,在粗放式生产和可持续发展上让他陷入两难的境地。乡党委、政府帮助赵付财申请到了宁远县政府的专项扶持资金,让他走出去打开视野,最终选取了砂糖橘种植技术,在九嶷山下种植300亩砂糖橘,九嶷山的自然生态环境为砂糖橘提供了优良的培育条件。

在贯彻落实生态、绿色、协调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宁远人民也在与时俱进,他们正用实际行动,为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宁远全域旅游渐入佳境,村村有景点、处处是景观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成为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

从高空俯瞰,由湘江源水灌溉的85万亩稻谷日渐成熟变黄,宁远的农特产业生态多样性也不断呈现,砂糖橘、葛根、肉牛、九嶷山野兔不断丰富着宁远的农特产品。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逐渐凸显宁远交通枢纽的重要地位,让这里的经济和信息与外界联结得更加紧密,逐渐完善的新形态高科技产业发展基地,宁远县政府不断增长的招商引资投入,为可持续发展产业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宁远,这片生态秀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之地,如今,山清水秀、民风淳朴、风情独特,正在以一种改革创新、务实进取的奋进姿态,展示着她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大量的海内外游客来到这里寻根祭祖、休闲观光。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