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清代铭文铜炮——永州馆藏文物随笔系列之九
  • 2018-07-30 10:1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楚天雨  平德

在中国的历史上,总有那么一些出尔反尔的风云人物让人难以琢磨,比如楚汉时期的韩信、三国时期的吕布、南北朝时期的侯景……,还有明清时期的吴三桂。

公元1644年,是中国传统的农历甲申年。

这一年,大明、大清、大顺三个政权,竞相向一个兵权在握的军人发出了邀请函。

这个人,就是吴三桂。

吴三桂曾经南征北战,叱咤风云,在明末清初算得上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只是让人感到惊讶的是,此人也曾与我们永州结缘,而且有实物为证。

那是1997年的某天,在永州市祁阳县湘江老山湾河段,一个农民在捞沙,居然触碰到一个沉甸甸的物件,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将物件捞了出来,原来是一个圆柱状的金属物件。仔细一看,赫然是古代的大炮,除局部有锈斑外,各部位均完整无缺。“湘江河里挖沙挖出了大炮!”消息不胫而走,很快被文物部门获悉,居然是一件国家一级文物。

炮由炮身和跑架组成,炮身长2.09米,底径0.78米,口外径0.13米,内径0.06米,重250公斤。炮身上纵向刻有三路铭文:“胜字第三号”、“周五年月日造”、“重三百五十觔”。经文物专家考证,“周五年”,即大周五年(1682年)。“大周”是清朝藩王吴三桂叛清称帝后建立的国号。“觔”,是一个量词,就是现在的“斤”。此炮应为吴三桂军队与清朝军队交战后遗留,是研究清史和吴三桂叛清历史的重要物证。

提起吴三桂,许多不了解历史真相的人,首先会想到一句诗:“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就会想到秦淮八艳之一的大美人儿陈圆圆是他吴三桂的爱妾,就会想到他吴三桂为了爱妾打开城门把清兵放进关内因此骂他是卖国贼、大汉奸。

是啊,看看他吴三桂的简历,也颇令人钦佩的:1612年6月8日出生于辽东,祖籍江南高邮(今江苏高邮),父亲吴襄,乃锦州总兵,娶辽西望族祖大寿的妹妹为妻。在父亲吴襄和舅舅祖大寿等的教诲和影响下,吴三桂文武双修,不到二十岁就考中武举,从此跟随父亲吴襄和舅舅祖大寿,开始他的军旅生涯,历任游击、参将、副将。 崇祯十二年(1639年),由蓟辽总督洪承畴、辽东巡抚方一藻、总督关宁两镇御马监太监高起潜联名举荐,朝廷批准,年仅27岁的吴三桂被擢为宁远团练总兵。作为明朝的将领,吴三桂当然知道效忠于朝廷是自己的天职。为了表示自己的忠心,显示一下自己的才能,他率部在1640年到1642年间跟清朝的八旗兵干了几场,并且开始那几场的战绩还算不错。到了1641年,大明王朝在关外仅剩八城:锦州、宁远、松山、杏山、塔山、中前、中后、前屯。由于锦州被皇太极包围,粮食紧缺。在与蓟辽总督洪承畴、辽东巡抚丘民仰商议后,吴三桂决定冒险向锦、松、杏三城运米。他以牛骡驴车三千四百辆,装米一万五千石,于正月初六日(公元1641年2月15日),躲过清兵的监视,于次日中午,顺利到达锦州。卸完粮食之后,空车又安全地返回宁远,创造了一个运粮神话。

铜炮全图

只是这个神话,很快就变成了笑话。

为解锦州之围,明朝政府以洪承畴为主帅,率师十三万,自宁远北上驰援锦州。清军主帅皇太极得知此事后,迅速调动兵力,围城打援,将援军包围于松山。为了不至于坐以待毙,洪承畴决定孤注一掷,率军突围。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军事会议刚散,自己一向器重的吴三桂居然和大同总兵王朴一起率部提前遁逃。更可笑的是,吴三桂慌忙之间,竟连印信也被清军所缴获。受吴三桂、王朴的影响,其他四个总兵也各自夺路逃跑,致使清军乘势追杀,明军全军覆没,五万多人马被歼,松山、杏山、塔山、锦州四城失陷,统帅洪承畴于松山城破后被俘,名将祖大寿降清,明朝经营数十年的宁锦防线土崩瓦解,从此,明朝再没有能力抵抗清兵,只剩下一口残存的气息维持生存。

消息传出,全国哗然:一向作战勇猛的吴三桂为什么与王朴仓皇逃跑呢?

还有一点也让人感到奇怪:吴三桂逃至宁远后,积极收留残兵败将,仅用了半年多时间,又集聚了三万人马,继续坚守宁远孤城。此时,皇太极对吴三桂发动了强大的政治攻势,派吴三桂的舅父祖大寿、祖可法,哥哥吴三凤,姨父裴国珍,表兄胡弘先,挚友张存仁、邓长春等人写信劝吴三桂降清。不仅如此,皇太极本人还直接给吴三桂写了亲笔信。吴三桂面对这种形势,却不买账。1643年,皇太极去世后仅一个月,济尔哈朗和阿济格便率大军迅速占领了宁远以西至山海关的中后所、中前所、前屯卫三小城,这三城的失陷使宁远成为真正的孤城。此时,宁远守城军民人心惶惶,吴三桂仍然拒不投降。

可以说,吴三桂的留给后人的疑团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的。

面对吴三桂的行为,原在北京的崇祯皇帝先是愤怒,后是感慨、感动,却又无可奈何。1644年春,李自成的义军将北京围得如同铁桶一般,三月十九日凌晨,崇祯在煤山上吊自杀,明朝灭亡。

崇祯上吊后的消息传到军营,吴三桂就面临着三个选择:

一、领兵杀回北京,争取夺回明朝皇帝后裔,然后招兵买马,占据一方领土,形成自己控制下的政权。

二、投降满清。马上开关,与满清合兵攻打李自成。问题是要背上汉奸之名,何况李自成军纪严明,而且有招降之意。

三、投降李自成。优势是大家都是汉人,可以联手抗击外来入侵。问题是要从官方倒向草寇,会招致很多人非议。

何去何从?究竟令人费神。不过,吴三桂毕竟是很有心计的人,为了稳妥起见,他分别跟李自成和皇太极都进行了联系。就在他犹豫之际,获悉李自成手下冲进他的私宅、查封他的家产、抓走他的家人、抢走他的爱妾陈园园的消息。这就像一把火,点燃了吴三桂,让他顿时集国仇家恨于一身,当即退回山海关,并联络满清多尔衮,引清兵入关,意图借兵复国。不久,李自成大军进攻山海关,遭满清奇袭,清兵顺理成章的进驻北京,建立了大清王朝,并封吴三桂为平西王。

成为藩王后的吴三桂,原以为自己为大清立下了汗马功劳,应该由此可以获得信任割据一方衣食无忧了。哪知道,新即位的康熙皇帝不是一盏省油的灯,首先在康熙二年(1663年),以云贵军事行动已经停止为理由,收缴了吴三桂的平西大将军印信。到了康熙十二年(1673年),朝廷干脆下令撤藩,这下就把年过花甲的吴三桂逼上了绝路,他就杀云南巡抚朱国治,并联合平南王世子尚之信、靖南王耿精忠及广西将军孙延龄、陕西提督王辅臣等反清复明,开始了长达八年的“三藩之乱”。

由于吴氏的起源之一,出自姬姓,是黄帝轩辕氏的直系后裔,与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发血脉相连,所以,吴三桂以“周”为国号,即说明自己的贵族血统起源于周,又表示反清是为了恢复汉人正统的国号。周被视为华夏正统,尊周为国号,自然而然。

应该说,吴三桂在反清复明这个决策上也很绞尽心机的。他自称周王、总统天下水陆大元帅、兴明讨虏大将军,发布檄文,挥军入桂、川、湘、闽、粤诸省,战乱波及赣、陕、甘等省,让康熙帝国发生了一场大地震。

在完全败退之前的康熙十七年(1678年),吴三桂在湖南的衡州,也就是今天的衡阳,曾做了五个多月的皇帝,国号大周,建元昭武。衡州在南岳衡山之南,那是一个水陆交通的枢纽,地理位置非常重要。遗憾的是,天不佑吴。同年秋,吴三桂在长沙病死。其孙吴世璠继位,退据云南。康熙二十年(1681年)昆明被围,吴世璠自杀,余众出降。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俱往矣。如今回首那段历史,似乎还有很多疑团。

当我在永州市博物馆,静静欣赏这座一百四十多年前的大炮时,心里不由得产生许多感慨:当年吴三桂被迫反清复明时,心情是什么样的?他决定把大炮以胜字命名,并刻上铸造的年份时,心里又是一番怎样的期盼?这个序号为“胜字第三号”的大炮,在吴三桂反清复明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地位?立下了什么样的功劳?这一切,如同深邃的炮筒,或许永远都是一个谜。

不过,我们可以想象吴三桂在长江面前的无奈。他很想直捣中原,却又害怕被满清迂回包抄,所以,选择了割江而治。殊不知,这就给了康熙一个很好的喘息机会,让他从容地调遣各方力量,最后给了吴三桂一个剿灭。

据史料记载,清康熙十三年(公元1674年),吴三桂举兵反清,立国号为“周”。起兵后,吴三桂攻到岳州(今岳阳),由部将吴应麟据守金鹗山,水师扼守城外洞庭水陆要道,在岳阳“造船铸炮,为固守计”,并在岳阳与康熙派来的部队对峙达5年之久。康熙十八年,吴应麟部败退长沙。

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如果不是自己主动敞开心扉,谁能走得进一个人复杂的内心世界?时至今日,人们对吴三桂的评价还是众说纷纭,不能有一个全面的定论。吴三桂的一生,可以说是叱咤风云的一生,但他的结局,是失败的,可怜的,甚至令人唏嘘不已。这就带给了后人一个启示:做人必须光明磊落,立场坚定,即便粉身碎骨,也要在历史上留下一个好的口碑!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