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谈文溪村:充满神秘的世俗超越
  • 2020-02-26 08:50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新田县三井乡有一个保存完好的谈文溪古村落,追求人与自然和谐,所有古民居都是坐北朝南偏东,村后是后龙山,村西为白砠岭,村东北是青龙山,依山势而建,如睡摇篮之婴儿;村前有广阔的田洞,一条小河从田洞中弯曲绕过,融山水、村舍、田野于一体,景观宛自天成,源出后龙山洞的一股清泉,经老辈们掘渠疏引,舒缓而来,环流村前村后而形成的“二溪环抱”的水势格局,溪流环村而绕,如玉带飘飞。

四周群山环抱,村后有九老观图,石山、土丘交错,石奇怪状,青翠滴绿;村前有七仙拱贵,远观如画,晨起烟雾缭绕,如观仙境。村外两溪萦绕东流,旧聚落被二溪环抱,回环若带的二溪清澈欢快,村前一平川良田,劳作之人,勤耕于上,闻鸡鸣鸟唱,看牛耕人作,和谐异常。

走进古村,建筑组合丰富多变,以砖瓦、石、木材为主要材料;建筑装饰以砖、木、石雕为主,雕刻精致细腻,厅堂内皆有反映主人情趣、志向的堂名、对联、陈设等,进门闾,竖一影壁,壁之左右为第一道廊道,通向各民居小区巷道。右廊道首要位置上,坐落着一座翼角飞檐、气势磅礴的庙宇建筑,此乃闻名十里八乡的郑氏宗祠,古村民却给它取了一个殊异而绝无仅有的名字“文溪家庙”。

家庙的后面,便是全村最为宽敞绵长的主干道——中心街。它东西贯穿,南北各连接四条巷道。中心街南北的八条纵线巷道连同东西延展的八条横线巷道,成为所有民居房屋的构筑的经纬轴线。

每两条轴线之间,排列有序,建成格式无异、造型相同的居民小区,每个小区间有四五栋民居,各自成一体。而每栋民居之间又有相对狭窄一些的小巷道。

每栋民居的大门和后窗分别临之于前、后两条小巷道上。因此,这些看似单独成立的一幢幢房屋,便是一家一户的栖身之所,其进深6米,均为三开间,中为堂屋,两侧辟为厢房与卧室。由于一幢为一户,且幢幢紧挨相邻,因而它们与其他地方的民居在结构布局上最大的不同是进深小(仅为一进),开间大,内不开设天井,前后小巷道则代替了它的前后天井,使室内采光仍然充足,豁然明亮而无闭塞昏暗之感。这种纵横分布,以青石铺就的大小巷道相接,房屋分区排列的平面区划和空间组合,是极为独特的,为湘南古民居群院落所罕见。

更令人惊讶不已的是,数十栋几百间房舍及其相应的巷道、通道、排水沟,居然能做到精工细作,一丝不苟。每栋房屋的造型,古雅美观,单檐或三级翼角飞翘,直指蓝天,使本来凝固的建筑物,有了展翅欲飞的动感,每一跺山墙,均砌得整洁有序,严丝无缝,乃至每一个柱础、门礅以及木雕花格,彩绘牵枋,无一不细致入微,精益求精。

为体现工匠的责任心和技术水平,在有的主屋建筑的大门两侧的山墙上,还嵌有款识砖雕,刻上该屋的构筑年代和砌工、锯工、木匠、石匠师傅的姓名。以传诸后人。这也是谈文溪古民居群在建筑个性特征上的一大亮点。

现保存完好的清式门楼、家庙、驿站、绣楼、府院等建筑个体上,集中突显了古代建筑精美绝伦的装饰艺术和独树一帜的民俗文化及其包含其中的地方特征。

这里的宅居风格都一致,大门凹进,门有一长条青石为门槛,门的左右都有一矩形石墩,供平时休息之用,进门为大厅,左右为厢房,均用木板隔开,一边做厨房用,一边做卧房用。其结构奇巧,布局浑然,而且有着大量精湛、古朴的木雕和砖雕,墙面是一色的青砖,两侧都有高大的马头墙,窗台上方都设有滴水檐,滴水檐上方或檐口下用白灰粉饰,并绘有“日月图”“四马图”“兰竹图”“松柳图”等等,门额上方则雕着飞舞的凤凰,暗隅“麟趾呈祥”和“凤凰来仪”之意,或浮雕鲤鱼跳龙门等。大门两侧的花枋还雕有各种吉祥图案,这些建筑的装饰艺术构件,无论是雕梁画栋,还是门墩柱础,抑或木刻、雀替、吻兽,还是花格门窗,无一不精雕细琢,形象逼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比如家庙戏台、门楼和花格楣窗等木雕刻,汇集了阴刻、阳刻、深浅浮雕、镂空雕几乎所有的雕刻技法,其线条凝练、流畅、圆润。其展现的形象饰物内容丰富多彩,有龙凤花鸟虫鱼;有飞禽走兽、山林野趣;还有吉祥文字、八卦门神,等等。其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而其石雕构件,雕法精巧、技艺超凡。这些装饰艺术作品,寓意深刻,文化底蕴内涵厚重。

最典型的建筑代表是文溪家庙,文溪家庙位于村东南,清道光十八年族人相炳主持重新建造,宗祠共有三进,四面柴烧青砖筑高墙。整体结构为三开间二进悬出式建筑,构成前台、中天井、东西厢房、后大殿的建筑样式。走近文溪家庙,可以看到左右前大门由四块大条石构成,左右门均以隶书平底阴刻门联:“人瑞望孚新月旦,儒门德踵旧风流”“文岸朝宗排一字,笔峰插汉兆三公”,横批均为石雕浮刻图,内容待考。进入家庙内,前面是戏台,其戏台空间开放,可以通过多个方向观看台上的表演。戏台前上横梁雕刻八仙图,被双龙戏珠分为两边,左右屋檐有精美雕凤,飞檐翘角,斗拱、脊饰较为精繁,体现了造型上的装饰性。

与戏台紧接的是全为方石铺就而成的天井,与四周用石沟隔开,雨水通过暗沟外排。最后为大殿,大殿又分前厅与后殿,前厅宽大做会客、议事、公共事务之用,后殿为神殿,是神明所在之地,解放前供奉有天地祖先神位及各类菩萨众神,是整个宗族祭祀之处。家庙设于村落重要位置,主要用以供奉、祭祀祖先,是家族的象征、家族活动中心。

文溪家庙是一座典型的湘南祠堂建筑,木雕、砖雕、石雕古朴典雅,美不胜收,祠堂整体的营造之精、装饰之美,又可称是令人叹为观止。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