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零陵又现三座清代古石桥
  • 2020-05-28 10:10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1_副本.jpg

永州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杨万里 陈斌) 5月25日,笔者驱车到永州市零陵区石岩头镇九江岭村釆访,在永州九中老师唐军的引路下,在该镇西头村时发现2座保存完好、修建于清代同治七年的古石桥(公元1868年),至今已152年了。同时,在相邻的大庆坪乡芳田里村(原名据江寺村)也发现1座相同年代修建的古石桥,这3座古石桥均为东西走向,“一字型”排列,间隔距离约2000米。

2_副本.jpg

这3座古石桥位于永州市零陵区河西,离城区约60余公里,距322国道珠山岔路口16公里左右,是古代通达“两广”经商做生意的主要要官道之一。

3_副本.jpg

据笔者从东至西目睹和现场测量,笫1座古石桥(石岩头镇西头村境内)长约36米,桥宽约1米,每块石桥厚约50厘米,其中最长-块桥体有7米多长,估计重量在10吨以上,这座古石桥由7个单体桥墩支撑而成,桥墩和桥两边均用上等四方青石料加石灰拌桐油硬砌而成,至今坚如磐石,没有丝毫变动。过桥后沿着青石板路西行600米左右,看到第2座古石桥,第2座古石桥(石岩头镇西头村境内),长约19米,桥宽约90厘米,桥体厚约40厘米,由5个单体桥墩支撑而成,桥体保存完好。再沿着青石板路西行500米左右,在经过田洞前的右手边集中竖立有明、清、民国时期等不同年代的5块矮石碑, 碑上均刻有“左走道县,右走灌阳” 字样,继续往西行走900米左右进入该区大庆坪乡,又见到笫3座古石桥。笫3座古石桥(大庆坪乡芳田里村境内)长约29米,桥宽90厘米,桥体厚45厘米,由6个单体桥墩支撑而成,其中靠西面的第2个桥墩略向南倾斜,急待修缮。这3座古石桥桥体形状相似,每块石桥板上均凿有1到4个大小约10厘米左右的园洞,过桥后再继续向西行走约100米的地方,竖埋着两块连着长约2.8米、宽约1.5米的厚石碑,石碑自右至左密密麻麻刻有当时约200余唐氏家族捐款、捐物修桥人的姓名和捐献银两,石碑最左端还刻有“清代同治七年冬月建” 字样,清晰明了。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据大庆坪乡芳田里村支书唐新国介绍说:“我们附近这几个村都姓唐,听老一辈讲这3座古石桥,是唐氏族长领头发动唐氏家族自愿捐资修建的。同时,在这3座古石桥的两头各修有一座佛庙,佛庙里原塑有好几个3米来高的大佛像,在上世纪六十年‘破四旧、立四新’时全部毁掉了。”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