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祁阳蔗塘村:背依青山 任时光静流
  • 2020-06-22 09:15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背依青山 任时光静流

微夫

downLoad-20200620073102.jpg

蔗塘村李家大院远眺

如果不是那次错误的理解,我就不会走进蔗塘村。

如果不是因为同名同姓的古老大院,我也不会走进蔗塘村。

因此,对于我来说,认识蔗塘村,是从一次错误开始的。

我向来对古村落和民俗风情感兴趣,平时有空,喜欢去古村探访。由于自己无车,我经常跟几个好友说,你们出去玩的时候带上我,特别是去看古村落的时候。朋友们听了,都叫我放心说出去玩绝对不会忘记我的。

那个周六的早上,忽然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问我去不去看祁阳的李家大院。李家大院?赫赫有名啊!我怎么能错过呢?于是匆匆吃了早餐,就赶去跟朋友见面。

车子从零陵古城出发,从永州大道上泉南高速往北行。到了祁阳大忠桥,朋友居然驱车下了高速。我感到十分惊讶,问:“你搞错方向没有啊?李家大院不是在潘市镇龙溪村距衡昆高速公路附近吗?”朋友笑着回答:“我们今天要去的是另外一个李家大院,就在大忠桥镇的蔗塘村。”我说:“龙溪村的李家大院可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啊!”朋友说:“蔗塘村的李家大院也是,别担心,保证不会让你失望的。”

就这样,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被载到了蔗塘村。在我的脑海里,以为“蔗塘”这个名字可能搞错了,应该是“蔗糖”,来源于此地盛产甘蔗并加工蔗糖。在我思考的时候,朋友为我介绍:蔗塘村于2016年11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里古迹有:太平庵、十八窖、老虎岩、石木塔、三台山、仙人架桥、大井头、李家大院等。

由于大家下午还要赶去浯溪碑林参观,所以,我们对于石木塔、三台山、仙人架桥等景点只能就近选择,而且是蜻蜓点水、到此一游,因而把重点放在了游览李家大院身上。

窄窄的乡村公路把我们引向一片宽阔平坦的田野,然后抵达一处建筑群。那些建筑仿佛是拦路的盾牌,一字排开,很有气势。而且,它左右基本对称,背靠大山,院前有一条清澈的溪流,像云游的僧人,不知道来自何处,也不知流向何方。喜欢溪水上那唯一的古石拱桥,连接了对外的唯一通道。

站在大院门口远眺,一个朋友说:“此处应该请书法名家题写‘紫气东来’四字,刻石作为景点。”我觉得有点道理,因为从现场看来,是有一些那种感觉。

进入正门,感觉进入了迷宫,很容易搞错方向。门中有门,房中有房,每一个侧门进入,就是一个家庭的住房,巷道相连。我们先是往右穿行,然后转左,就这样进进出出,出出进进,不知道出了多少门,进了多少门,经过了多少过道和回廊,只记得每户都有正房,厢房,还有天井。天井四周由青条石板砌成,有良好系统隐秘的排水系统。排水系统设计严谨,外院的排水沟,内院的明暗沟,就算下暴雨,下水道也不会溢满。而正堂和房屋地面全是青砖铺就,重实用,崇简朴,每一家都是一个小世界,或相邻,或相对,每个小世界和谐组成一个有规有范的大家族,相互依存,相互照应,又各自独立,和睦相处,和以为贵,和而不同,可见设计者很有用心,把中国传统文化运用得恰到好处。大院的每一个角落,似乎都是精心构筑。

走进这里,就像走进了水墨画里,感觉很安静,一个人身上的疲惫,如同衣上的尘埃被轻轻抖落,灵魂也就仿佛找到了皈依。择一处厅堂,于古朴的木椅上小坐,闭双眼,想想这里的环境,便有了一种背依青山,任时光静流的超脱之感。

downLoad-20200620073123.jpg

 蔗塘村李家大院回廊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