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落寞楚粤亭
  • 2021-03-24 10:5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零陵古城历史达两千余年,曾有许多古亭,楚粤亭乃其中之一。

楚粤亭在零陵区大庆坪乡楚粤亭村(原近洞里村)和全州县白宝乡北山村之间,湘桂古道的青石板大路从亭内通过。

楚粤亭建在山凹一边的山脚,坐东北,朝西南,左右两座石峰夹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真正的咽喉要塞。侧旁悬崖绝壁数十米,一条溪流由西南向东北穿过,瀑布飞泉,甚是壮观。以亭为界,亭东北是湖南,地势低;亭西南是广西,地势高。

楚粤亭石墙、石券门、抬木梁、青瓦,门开南北,有石门框,独特的是石墙竟砌成花格状,既节省了工料又减轻了墙基承重的压力。北门额刻“楚粤亭”,南门额刻“粤楚亭”,两副门联令人玩味。

南门联:“粤岭壮南天,宜舒眼界;楚江观北海,好润心田。”

北门联:“楚水在潇湘,此下清塘堪媲美;粤山推风洞,斯中爽气可同休。”

驻足楚粤亭,脚踏两个省,上观全州,村庄、石峰、平川、云天蔚为壮观,使人顿生豪迈之气;下望零陵,满目青翠,景色峻雅,流水清越,令人赏心悦目。

再品两副门联,感觉就如两幅融异乡情调和风味的山水画卷,思绪也就从对联内容的自然景观得到凝练而升华,想象的空间阔大起来:大秦帝国一统河山,威服海内,用青石板、河卵石铺就的古驿道在得得的清脆的马蹄声中,向着蛮荒古远的岁月延伸…

楚粤亭不知始建于何年,对联也不知何人所撰何时所刻,从梁上的题款得知曾重修于1937年。作为教师,作为地方历史文化爱好者,我常想从它身上找到一些什么,照片拍了N张,罗盘定向N次,就是找不到确切数据。当地老人们传说,对联为两人撰写,一个是大庆坪乡文里村人,一个是白宝乡的腊梅口人,两人都是秀才出身。

古人以亭定界,有化干戈为玉帛之美好,既寄予了一种和谐安详之向往,又给予远近赶路行人避风遮雨、乘凉歇息之便利。

小时候每年都要去探望改嫁至广西全州东山的祖母,途经此亭,常要在亭中休息一会儿再赶路,特别是三伏酷暑天,这里仍然凉爽宜人.

几十年来,岁月风雨的无情剥蚀与敲打,楚粤亭已破败不堪,梁架已朽、西南方向墙壁均已坍塌,石条、木梁、瓦砾等横七竖八躺卧在灌木丛中,唯有东北方向的石墙仍然矗立着。

亭旁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被人们凿出了一条大白(湖南大庆坪至广西白宝)公路,湖南境内为水泥路,广西境内为沥青路。天下熙熙攘攘,过往车轮滚滚,人们来去匆匆,楚粤亭被熟视无睹,古驿道早已湮灭在历史的风尘中……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