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接续奋进 努力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
  • 2021-09-17 09:1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在本月初召开的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上,市委书记朱洪武明确提出,要脚踏实地、接续奋进,努力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

我市是农业大市。广袤乡村正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只要我们以奋进的姿态走进乡村、建设乡村、装扮乡村,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必将落地成为美丽现实,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必将走在前列,赢得未来。

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何巩固拓展?关键是落实保持5年过渡期内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跟踪监测易返贫致贫人口状况,加大巩固帮扶、政策扶持和综合性保障力度,避免出现规模性返贫。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补齐产业帮扶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如何有效衔接?重在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的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县和示范点,以点带面地将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在潇湘大地铺陈得更加壮美。

要因地制宜、走出产业兴旺之路。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根本出路,是解决乡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我市各地农村的情况各异,发展的基础不尽相同,推进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产业定位,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不能大呼隆、眉毛胡子一把抓。特别是我市农产品丰富多样、特色鲜明,但卖原字号的多,卖制成品的少,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比较低,亟需从传统种养业小农模式中跳出来,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切实把产业链主体留在乡村,把价值链收益主要留给农民。要结合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优化特色农业产业布局,完善好“一乡一品”“一县一特”,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产出高效、错位发展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打造更多在全国叫得响的“永州之野”公用品牌。

要立足实际,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我市具有明显的生态优势,但具体到各个村落,又情况有别,要立足当地生态禀赋、顺应自然本色,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在特有的生态环境中,突出特色谋发展,并积极推进乡村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挖掘出乡村的生态潜力。与此同时,在乡村建设行动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积极引导村民通过栽植果树花木等开展庭院、村庄绿化,充分利用荒地、废墟、边角地等建设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让绿色田园与秀美村庄相得益彰;鼓励有条件的村庄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创建一批美丽庭院;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整治,使村庄干净、整洁、有序。

要苦干实干,不断在奋进中破解难题。乡村振兴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迈进,既要大干快干补短板,也要久久为功管长远。各级党员干部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求速度、讲效益,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同时,坚持“稳”字当头、循序渐进、踏实前行,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一茬接着一茬干,科学把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节奏,在实干中发现问题,在奋进中破解难题。(潇湘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