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坚持“交通先行”,让发展的血脉更加畅通
  • 2021-09-22 10:2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从手提肩挑的人力交通到牛马代步的畜力交通,从汽车火车的动力交通到海陆空并进的立体交通……交通自古以来就是经济命脉、民生要义,维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支撑着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首先要强起来。进一步明确了交通“先行官”的战略定位,交通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永州具有毗邻粤港澳的区位优势,地处湘江源头的生态优势,“千年打卡胜地”的文化优势,以及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平台优势。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州交通运输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在服务地方发展同时,也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四五”期间,永州交通快速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省政府在《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了将永州建设成全国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我们要把握形势、抢抓机遇,牢固树立“交通先行”意识,把抓好综合交通运输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来落实、作为补齐永州发展短板的基础工程来夯实、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来把握,全力打造“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永州构筑坚实交通保障。

要围绕大局,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重点有序地完善基础设施网络。目前,永州正在加快建设“三区两城”“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三区”就是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这“三区”都是为打造改革开放“高地”服务的。在对接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战略上,交通是永远的先行领域。要抢抓永清广高铁、邵永高铁、湘桂通道、湘桂运河等列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机遇,加快打造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重点在公路、铁路领域发力,加快综合运输大通道和枢纽建设,加快提升交通硬实力。

要围绕大势,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让交通全面适应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时代变化。当前,衡永高速、永零高速、永新高速三条高速已陆续开工,永州“井”字型的高速公路网络正加速形成。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突出抓好规划项目落地,围绕国家和省里的投资重点,创新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机制,紧盯目标不放松,确保项目逐个落实落地。要抓好重点项目推进,确保所有纳入国家和省里“十四五”规划的项目不落空、不延期,以精准的执行和强力的落实,全力以赴完成项目建设各项任务。

要聚焦人民满意交通,着力实现从“人便其行”到“人享其行”的跃升。交通关系千家万户,联通生产生活。伴随百姓的“出行半径”越来越长,群众的出行需求也从“有没有”转向“优不优”,这为交通出行在舒适、高效、便捷等维度上树立了新的标杆。要抓好惠民工程实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公路日常维护和管理,持续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综合交通运输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落实、协同配合和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力推动全市综合交通运输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永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潇湘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