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把园区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 2021-09-13 09:2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强调,要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依托,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因此,必须聚焦聚力,紧紧抓住园区建设不放松。

在抓园区建设上,永州曾经领改革开放之风,在全省率先进行大胆探索。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立的我省第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凰园经济技术开发区曾经迈出了骄人的步子。近年来,永州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祁阳、江华、宁远、蓝山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紧紧抓住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机遇,找准自身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在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上都取得了喜人的成就,成为我市和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亮点。十三五期间,我市园区经济占全市GDP比重不断提升,2020年,全市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88.7%, 园区已经成为市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永州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园区、发力点在园区,永州加快发展的潜力在园区、希望在园区!

把园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就要高质量谋划好“战区图”。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部署,聚焦十大产业链,进一步明确各个园区的功能定位,完善园区总体规划,以高质量的规划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要着眼长远做规划,严格按照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引进谋划园区建设;要结合各地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的长远发展,做好园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从大而全向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要坚持依托资源、依据市场、依靠创新,精准谋划和发展首位产业,积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专业园区;要切实提升园区土地利用水平,提高土地资源效益,带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把园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就要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要把项目谋划包装、争取项目支持等工作做细做实,以源源不断引进和建成投产的项目为园区发展提供支撑。要围绕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瞄准重点企业、关键技术和技术领军人才,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加快引进更多优强企业入驻园区。要紧盯央企、名企、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着力引进科技型、成长型的新企业新项目,壮大园区规模,形成园区的集聚效应。

把园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就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肥沃土壤。要加快完善园区水、电、路、网和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着力提升生活配套和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园区发展活力。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园区发展的“软环境”,不断优化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坚持主动、有效、及时、协同服务,帮助园区和企业破解难题,为企业入驻和园区发展提供更好环境。

把园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狠抓落实是关键。各级各部门要把园区作为干部成长的大熔炉和检验干部能力的大舞台,把主力军派到主战场。要进一步细化园区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园区在建项目早日投产达效。要切实抓好园区现有企业的生产运行调度,提升园区工业经济运行质效。要聚焦目标狠抓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属地、部门、行业、业主责任,确保园区和项目建设达标达效、高质安全,如期实现规划发展目标。要聚焦问题狠抓服务保障,让企业在永州投资感受到家的温暖。

只要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真抓实干抓好落实,永州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潇湘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