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女书文化
分享到:
正在走出消亡困境的“江永女书”
  • 2019-09-14 12:11
  • 来源: 中新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四字女经,教尔聪明;娘边做女,莫出闺门;笑不露齿,坐莫摇身……”年轻的时候,周惠娟在女书学堂教女书,现在在村里免费办起了女书培训班,教村里妇女识女字、唱女歌。

今年77岁的周惠娟是江永县级女书传承人,自幼跟大姐、姑姑学习女书文化,在其兄长“男传女书第一人”周硕沂的指导下学习女书书法。

“我正在编写《女书读唱本》和《女书自传》,为女书传承尽力,直到走不动的那天。”周惠娟家的客厅挂满了原创的女书字画,她还坚持用女书和结拜的姊妹保持书信往来。

女书是目前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仅在湖南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周边3个乡镇的10余个行政村流传。字形如长菱,书写自上而下、从右向左,笔画纤细均匀,似蚊似蚁,由女性书写或者绣在扇、布和纸上。

“女书作者都是生活在过去最底层的劳动妇女,她们借助创作和交流女书,传递女性间的友谊,吟唱女性的快乐与忧伤,抒发女性对自由、平等、幸福的向往。”江永县文化产业办公室负责人刘运香说。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妇女地位的提高和文化知识的普及,女书的实用功能日渐淡化,更多的文化遗存以艺术形式展示在世人面前。

受“母传女、老传少”的传承方式和“人死书焚”习俗的制约,以及上世纪90年代江永女书自然传人一个个离世,会阅读和书写女书的人越来越少,女书传承危在旦夕。

2001年,江永县开始邀请经县政府部门考核认定的女书传人在女书生态博物馆开设学堂招生授课,力图让这一文化瑰宝得以传承。

已故女书传人高银仙孙女胡美月是最初的教员,她三岁学女书,会读、写、唱,能用女书进行文学创作,被认定为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学女书要多读、多听。我要求每位学员都使用录音机。”胡美月用女书书写了《王者荣耀》中花木兰、武则天等经典女性英雄角色的台词,吸引许多喜欢电竞文化的年轻人关注女书。

得益于母亲的言传身教,蒲丽娟自幼就全面掌握了传统女书的读、写、唱,以及刺绣、织锦等女红技能,能吟唱女歌200多首和16种女书曲调,出版了10多部女书文学作品。纽约联合国妇女署收藏了她创作的女书长卷——《消除对妇女歧视宣言》。

近年来,蒲丽娟经常奔走在江永和长沙之间义务开展“女书进课堂”活动,吸引更多青少年学习女书。“女书睿智而美丽,体现了女性坚忍不拔的精神风貌。”蒲丽娟表示,传承女书不仅要求会读、会吟唱、会写女字,还要传承女书文化中的女性美德。

1988年出生的胡欣是最年轻的女书传人,她首创一幅127米共3万字的女书长卷,与清华大学赵丽明教授合编了《女书规范字书法字帖》,还利用互联网给各地女书爱好者远程教学,每年去各地参加文化交流活动推广女书。

胡欣说,女书中保留了女性的自尊、自强、自信的精神与睿智,抢救保护女书迫在眉睫。“如果女书在我手上失传了,我会很有负罪感。传承女书是我一生的事业。”

为实施女书抢救保护,江永还制定了《江永女书抢救、保护规划(2004-2020)》;建立女书数字博物馆,恢复坐歌堂、斗牛节、结拜姊妹等民间习俗;开辟旅游线路,逐步发展女书文化产业。

“女书文化含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女德。在江永,妇女懂得女字、女书被认为是有教养的标志,她们坚韧、包容、睿智、创新,被称为君子女。传承女书在新时期对女性道德规范有重要现实意义。”刘运香说,2006年,女书习俗入选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女书传人的发力和当地政府的重视与推广,深闺中的古老文字已走向世界:江永女书入列国际标准字符集,可与其他文字互译;女书文化音乐在世界巡演;以女书文化为题材的歌舞节目不断在各类舞台闪亮登场;全国首款女书主题手机问世……

“女书从以前抒写女性情感为主,到现在可写唐诗宋词、名言警句、春联等,还可制作成书法作品与装饰品。”胡欣说,保护和传承女书应本着“活态传承”的新思路,在努力恢复与保护女书文化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一步发展女书文化产业,使女书文化发扬光大。

江永县政协主席刘忠华十九年来一直担任女书抢救、保护、传承的组织工作,组织全县文史资料写作人员整理和收集女书的相关资料。

“今年,女书(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已经成立,主要探索新时期女书文化传承和创新。”刘忠华说,江永女书拥有独具特色的区域性、人文性、唯一性、可持续性和濒危性等特性,目前正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新网永州9月7日电 题“江永女书”渐走出消亡困境 申报“世遗”创新保护与传承 作者 唐小晴 任泽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