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女书文化
分享到:
江永:女书春联成为瑶乡新年俗
  • 2020-01-19 08:53
  • 来源: 红网永州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女书传人在书写女书“福”字。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江永站记者 陈健林)春节临近,江永县的胡欣、蒲丽娟等5位女书传承人深入到千家峒、源口、兰溪等瑶族乡,把一幅幅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喜庆大红女书春联免费送给当地的瑶胞,送上了新年的美好祝福。

087_??.jpg

胡欣在松柏社区为瑶民书写“女书春联”。

胡欣在女书园书写“女书春联”。

1月17日,一大早,胡欣来到松柏瑶族乡松柏社区村,尽管天气严寒,前来领取春联的瑶民却络绎不绝。胡欣不停的挥毫泼墨,气韵生动,在一张张大红纸上写下瑶民精心挑选的吉祥、喜庆的新春对联,将满满的祝福送给大家。胡欣高兴地说,这次送女书春联的目的是让瑶民近距离的接触女书,让女书文化融入到现代的生活当中。

免费送春联,墨香暖人心。今年54岁的村民胡运凤现场写了一副对联“瑶妹泼墨绘蓝图,女书扬名震中外”,请胡欣用女书书写。捧着刚“出炉”的春联,笑得合不拢嘴。“这个女书对联我是第一次见,我很喜欢。大年三十我要把它贴上去。”胡运凤说,往年的春联都是从街上买来的,今年的春联是女书传人按照她自己的意思现场写的,还免费送,意义不一样。

今年32岁的胡欣是江永县最年轻的女书传人,精通女书、女工、以及女书习俗。“最近几年,每到农历腊月,我都会在微信朋友圈发‘接福字’和春联的消息,免费为喜欢女书文字的人送‘福’和‘女书廉对联’”,胡欣说,今年元月到现在,已陆续送出了‘福’字700多张,春联500多对。加上其他几位女书传人送的春联,共为基层群众送出春联、福字5000余件。

“女书”是世界迄今发现的唯一女性专用文字,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时代的发展,女书也在追求创新,从以前的抒写女性情感为主,到现在可写唐诗宋词、名言警句、春联等,还可制作成书法作品。近几年来,喜欢“女书春联”的人越来越多了,特别是春节前后,年轻人也开始关注这种独特的文化,女书春联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逐渐成为新的年俗。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