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女书文化
分享到:
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
  • 2021-03-17 10:39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毛磊 罗文丽)在江永县东北方的上江圩镇,有一个美丽神奇的小岛,她四面环水,风景秀丽,处在潇水河之尾,故名浦尾。浦尾岛上因其有中国女书文化,人们称之为“女书岛”。

江永女书是典型的地域文化,是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现存的性别文字,字形长菱,似蚊似蚁,笔画纤细均匀,写在毛边纸、折扇、手帕或其他承载物体上,也有绣在手帕上,织在花带上。女用男不用,传女不传男,有人死书焚,陪葬送终的习俗,故现存的女书文本最早的没有超过明清时期。随着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女书自然传承人的相继去世,抢救保护传承女书成为当务之急,江永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女书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申报以建立“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为主要内容的文化遗产抢救、保护科研项目。

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于2002年10月修建,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采用仿明清的湘南民居风格。通过实物、文字、图片、音像等形式,记录、储存、展示女书原始文献、作品、工艺、书法、学术研究成果与民俗风情,全面介绍江永女书厚重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人文魅力,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女书生态博物馆还是体验女书原生态习俗的世外桃源,对坐歌堂、贺三朝、结拜姊妹等传统女书习俗提供了原生态的人文环境。每年定期举办斗牛节、开展女书学堂夏季暑假班、姊妹结拜等活动的同时,还结合女书文化独有特色,开展女书文化旅游活动周、旅游活动节,以及利用书法绘画及手工实践等形式多样的专题品牌文旅活动,做大“惊世女书,香约江永”的旅游宣传品牌,把江永塑造为女性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人类性别文化研学的制高点。女书生态博物馆建馆以来,海内外学者、华人华侨和游客慕名前来考察观光者,每年达20万人次以上。是中国(湖南)最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区之一。

2002年4月,女书文献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05年10月,女书以“全世界最具性别特征文字”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2006年6月女书习俗列入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2004年11月被评为湖南百姓喜爱的“潇湘百景”,2006年7月被评为湖南新“潇湘八景”。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