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解读《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及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的通知》
  • 2019-12-31 18:24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按照永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要求,现将《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及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的通知》(永政发〔2019〕10号)解读如下:

一、背景及意义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随意滥用、过度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象时有发生。保护、传承好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关系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弘扬,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近年来,我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愈发重视,2011年2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并于2011年6月1日起施行。2016年5月27日上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全票通过《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表决,自2016年7月1日起施行,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了法律保障。

为健全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和传承我市非遗项目,经永州市各相关县(区)文化主管部门逐级申报,并经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确定,市非遗专家评审小组初评、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并通过了《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及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制定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第一章第八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宣传,提高全社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据此,为开展好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工作,需对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行认定和公布。

(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第八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本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制定保护规划,对本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有效保护;第十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应当将拟列入本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通过公众媒体予以公示,听取公众意见。公示时间不得少于二十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根据专家评审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和公示结果,拟订本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备案。因此,永州市第七批市级非遗名录需永州市人民政府予以公布。

(三)2017年1月,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第10条认为:“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进一步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永州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公布,对健全非遗名录体系,完善非遗保护制度具有实质性的意义。

三、《通知》的主要内容

该《通知》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公布永州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共计21项)及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计21人)。

(二)说明该《通知》的制定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及《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

(三)就非遗保护工作提出要求。《通知》要求,我市各相关部门要依照非遗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文件的精神。坚持科学保护理念,制定规划,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传播工作,推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迈上新台阶,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四、解读单位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