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永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考核办法》
  • 2021-05-17 11:52
  • 来源: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一、出台《永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考核办法》的必要性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品牌工作。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创造”“质量”“品牌”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2012年2月6日,国务院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提出“建立国家和地方质量奖励制度”。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完善国家质量激励政策,继续开展国家质量奖评选表彰,树立质量标杆,弘扬质量先进”。2018年7月2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湖南品牌’培育行动”“鼓励企业争创质量奖和质量标杆企业”。

二是与国家、省级质量奖评选工作保持一致的需要。根据《中国质量奖管理办法》和《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目前,国、省级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都在不断加强。2018年11月2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有9家组织、1名个人获中国质量奖,有71家组织、9名个人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湖南省省长质量奖2019年开展了第六届省长质量奖的评选工作。

三是我市企业(或其他组织)和个人申报省长质量奖的需要。《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近3年内获得市州以上政府质量奖”是申报省长质量奖的组织应当同时具备的条件之一。如不出台《永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到2021年我市企业(或其他组织)将没有资格申报省长质量奖。

四是建设质量强市,依法开展市长质量奖评选工作的需要。目前,省内其他市州均已出台、实施地方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市政府曾于2015年8月19日出台了《管理办法》(永政办发〔2015〕27号),办法实施以来,2016年,我们开展了首届市长质量奖的评审活动,今年,我市正在推进第二届市长质量奖的评审工作,实践证明,市长质量奖的评审工作是推动我市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的有力抓手。该《管理办法》于2018年8月19日已满五年,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机制改革相关部门职能职责的调整,2015年颁布的《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已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现全市机构改革已经完成,2015年颁布的《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修订迫在眉睫。

基于上述原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建设质量强市,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原《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十分必要。

二、《考核办法》的起草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4.《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

5.《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湘发〔2018〕9号)

6.《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6〕47号)

三、《考核办法》的起草过程

为树立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标杆,引导和激励更多的组织加强质量管理、追求卓越,提高质量水平和竞争力,促进质量强市建设,推动永州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质量时代,2020年6月29日,我局召开局务会议,专题讨论研究,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起草了《永州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修订稿),并征求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科技局、市住建局、市统计局等九个部门的意见。9月4日,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召集36个成员单位召开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再次专题讨论《永州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修订稿),经各单位充分讨论,在此基础上,经过修改、完善,形成了《考核办法》(审议稿)。

四、《考核办法》的主要内容

本《考核办法》的主要内容分为八个章节共三十五条。第一章总则,第二章组织领导,第三章申报、核实和受理,第四章评审依据,第五章评审程序,第六章奖励及经费,第七章监督管理,第八章附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