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解读《永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
  • 2022-06-13 11:04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一、出台《实施计划》的背景和意义

《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令第560号)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公民体质监测结果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结果,修订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年7月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2021年1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湘政发〔2021〕16号)。

“十三五”时期全民健身理念、科学健身逐渐深入人心,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得到了一定的补充,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全民健身三级公共服务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面推动体育强市和健康永州建设,促进我市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我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制定《永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

二、《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达到4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3%,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2.18人。

(一)加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按照配置均衡,规模适当、方便实用、安全合理的原则,科学规划和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在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要严格落实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全民健身设施的要求,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加强11个体育公园建设;打造红色健身步道,完成2200公里的步道建设;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市、县(市、区)全民健身中心比例达100%;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比例达60%

开展基层体育骨干培训,2025年社会体育指导员达12000人,推进科学健身指导员服务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广场、进机关、进园区、进家庭。

(二)赛事活动、体育产业助推全民健身。打造全民健身特色品牌,不断丰富大众健身项目,巩固“大美永州”大穿越系列活动、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环中国自行车赛等品牌赛事,开发新的品牌赛事。开展“一县一品”“江湖山道”品牌活动,策划陶铸故里红军行赛事、端午龙舟赛等地方特色性的体育赛事。重点打造东安全国武术之乡比赛,固化龙舟、漂流、游泳三大水上赛事,常态举办山地自行车、摩托车、场地汽车、徒步穿越、微型马拉松等五大陆地赛事。

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体育服务业,培育体育装备制造企业,建立市级体育产业园。推进体育供给侧改革,激发体育消费活力,壮大体育消费市场。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业,创建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区点、户外休闲运动基地,鼓励各县(市、区)建设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提高体育场馆设施的综合利用率和运营能力,倡导夜间休闲健身,发展体育夜间经济。

(三)促进全民健身工作融合发展

深化“体教”融合。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保障学生每天课内、课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进“体”融合。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基本形成集旅游、医疗、养生、康复、保健、教育、文化、体育等于一体的森林康养产业体系。

推进“体旅”融合。围绕生态旅游、户外运动、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主题,加大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深入挖掘永州红色资源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加强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沿线城市对接合作,促进全民健身和文化、旅游等行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文化体育生态旅游名城。

三、《实施计划》的保障措施

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资金保障拓宽投入渠道、加大培养力度壮大人才队伍、强化监督评估开展绩效评价和落实安全措施加强安全监管等5个方面进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