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分享到:
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11号建议的答复
  • 2019-11-06 09:10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
  • 【字体:   

永农建复字﹝2019﹞28号  A类

周涛等三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柑桔黄龙病防控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柑橘是永州的第一大水果,全市现有种植面积约115万亩,柑橘年总产量76万吨,总产值21亿元。主要种植品种有香柚、脐橙、冰糖橙、砂糖柑、沃柑等,但近年来我市柑橘生产区陆续发生了柑橘黄龙病为害,且呈进一步扩展蔓延的趋势,已对我市柑橘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造成严重威胁。

为抓好柑橘黄龙病防控,从2014年—2018年,永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一是全面普查,精准把握疫情形势。永州柑橘黄龙病疫情分布范围广,潜在危险大。抓好柑橘黄龙病,搞清楚疫情形势是关键。2014年以来,每年均组织县区开展了普查,全市11个县区及2个管理区均已发现该病,特别是江永县、道县、回龙圩管理区、江华瑶族自治县是柑橘黄龙病4个重发区。

二是高压推动,科学部署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农业、铁路、交通、出入境检验检疫、公安、科技、财政等13个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市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管理区也均成立了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农业部门均组建了技术小组,层层抓好工作落实。科学制定方案,2018年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确保柑橘产业稳定发展的意见(2018-2020年)》,调整了防控策略,建立了橘黄龙病综合防控恢复性生产示范区,明确了柑橘产业发展定位,切忌品种过多过杂、盲目跟风,努力形成“一县一特”。争取防控经费,2018年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柑橘黄龙病防控专项资金986万元,占资金总额的49.3%;同时,市、县区配套投入柑橘黄龙病防控资金1035万元。

三是精准施策,严把疫情阻截关口。经省植保站指定,在道县、江永、回龙圩、双牌、新田、江华、东安、冷水滩等县区建立柑橘木虱定点监测点50多个,每年3月下旬至11月上旬每周开展1次田间调查,实施定点监测与随机调查相结合,建立健全了信息上报制度,重要时段一周一报,其他时段两周一报,重大疫情信息即时上报。同时,各地政府和农业部门在春、夏、秋三梢新叶始见时,组织、指导果农或服务组织进行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柑橘木虱,防止木虱传毒。据统计,全市2018年柑橘木虱发生面积33.03万亩,采购药剂634.6万元,防治面积353.19万亩次,其中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86.98万亩次。开展柑橘黄龙病普查,对柑橘黄龙病或疑似的病株进行标记,并坚持“自觉为主、强制为辅”的原则,积极鼓励农户自行砍除黄龙病病株。2018年,全市柑橘黄龙病发生面积11.87万亩,发病树数119.86万株,砍除病树87.99万株。严格检疫执法,按照“砍一株补一株”的办法,将3年以上的大容器健康苗木移栽至果园,缩短柑橘结果前果园生长时期,降低病毒侵染率。在道县、江华、蓝山等县建设柑橘假植苗大棚面积50亩,假植柑橘苗木1.29万株。新开园或老园补种必须由当地农业部门统一调运柑橘无病毒容器苗木,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到黄龙病疫区调运柑橘苗木、接穗,防止柑橘黄龙病随人为因素远距离传播。2018年是湖南省农业植物检疫执法年,3月6日湖南省2018农业植物检疫执法年启动仪式在江永县举行。启动仪式后开展了植物检疫联合执法行动。据统计,2018执法年活动查处案件38起,产地检疫柑橘苗木475.21万株,市场检疫206.65万株,收缴销毁柑橘苗木16.32万株。

为进一步加强2019年柑橘种苗监管,确保我市柑橘产业安全、产品品质提升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3月4日,以市农业农村局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强柑橘种苗管理的通知》,加强了对全市柑橘种苗(接穗、砧木)监管,争取从源头上阻遏柑橘黄龙病疫情的扩散蔓延。

四是强化督导,严格考核兑现奖惩。每年省、市开展2次以上柑橘黄龙病防控督查,重点县开展了3次以上督查。此外,市、县区农业部门在集市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宣传车进行巡回宣传,积极邀请黄龙病专家开展防控培训工作。提出了防控柑橘黄龙病“一查二杀三砍四改五管六试七报”的“七字”关键技术措施。

近几年,尽管我市在柑橘黄龙病防控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当前柑橘黄龙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主要表现为:一是少数县区领导特别是乡镇对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认为死树不会死人,且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又不会产生税收,二是没有严厉的追责,存在侥幸心理,人、财、物投入不足,少数县区中央、省财政下拨的柑橘黄龙病专项防控资金不能及时拨付到位。三是地都以免费发药为主,统防统治少。四是防控资金缺口大、苗木监管难度大,农民露天自繁育苗、私自从黄龙病疫区调进苗木的现象十分普遍,屡禁不止,给柑橘产业发展埋下严重隐患。

由于柑橘黄龙病暴发流行使我市柑橘产业陷于毁灭境地,柑橘黄龙病是一种毁灭性检疫病害,柑橘植株一旦感染黄龙病菌就终生带菌,目前还没有治疗柑橘黄龙病的对口药剂,只能采取综合措施,延缓病树生命周期。为此,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上升到政府行为,树立必胜的信心,下狠决心,采取过硬措施,继续加大柑橘黄龙病防控专项资金的投入及防控力度,确保永州来之不易的柑橘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4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