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分析
分享到:
全市上半年经济工作综述
  • 2017-07-31 09:36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祁阳大道建设工人克服洪灾、酷暑影响,加班加点施工,年底可全线通车。”

“零陵东山景区项目完成投资3亿元,基本完成历史文化区的建设。”

“江华九恒工业园新上九恒不干胶、热熔压敏胶、汇豪新材料3个项目,全产业链基本完善。”

火热的七月,永州大地仿佛一个“大工地”,园区内,车间工人精神抖擞,在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工地上,挖掘机声轰鸣,塔吊林立,施工人员顶着烈日连续奋战。如火如荼推进的项目建设,是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和历史罕见洪涝灾害的挑战,以“六大战役”和“四个提升”为统揽,牢牢抓紧项目建设“牛鼻子”,经济发展增速继续在全省“走在前列”。其中,地方生产总值完成747.77亿元,增长8%,增速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排全省第5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182.9亿元,增长7.3%,增速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排全省第3位。财政总收入完成97.35亿元,增长16.9%,排全省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6.07亿元,增长11.4%,排全省第2位;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199.11亿元、1130.06亿元,分别增长21.7%、23.6%,分别排全省第2位、第1位。

招大引强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2017年,我县洽谈项目40余个,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35.78亿元,其中过亿投资的项目7个,园区入驻企业7个。” 今年以来,宁远县政府推行优惠政策招商、优化服务招商、走出去招商多管齐下,努力建设投资“洼地”和服务“高地”,项目建设迎来丰收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以来,我市以“战略项目化、项目数据化、数据精准化”推动“六大战役”全面铺开。推进项目建设有新速度。“六大战役”和“四个提升”各领域项目进展较好,投资进度基本实现“过半”。重大前期项目有序推进,零陵机场迁建场址获国家民航局批复,湘江航道改扩建、区域性铁路枢纽城市各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补齐项目短板有新突破。在产业、民生领域投资力度加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打造项目品牌有新路子。江华持续做大九恒集团,今年引进新上3个较高素质的项目。道县做活周敦颐文章,倾力打造濂溪文化园。新田依托已有的家居产业基础,建起了中国·中部家居博览城。祁阳探索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升级版。经开区围绕“一台车”“一张网”实施产业链专业化招商,汽车产业园建设明显提速。破解项目难题有新举措。市里建立重点项目“五集中”审批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各地各部门在积极探索破解项目难题方法,比如冷水滩区对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零陵区推行“一线工作法”等。

截至目前,“六大战役”铺排的66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8.2%,比去年同期增加0.4个百分点;开工在建项目549个,开复工率83.2%。如火如荼推进的项目建设,有力的带动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有力有效

改革开放活力显现

“政府42个工作部门保留行政权力2566项,精简力度在全省排名第二。”

改革是第一动力。今年上半年,我市进一步深入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改革,进一步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今年上半年,深化金融改革和银企合作,成功举办签约156个项目、贷款559.3亿元的政银企合作洽谈会暨金融支持“六大战役”项目对接会,与省内四家银行签订总额750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申报实施PPP项目,融资能力和水平大为提升。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新取消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29项,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持续迸发,新设立市场主体、注册资本保持快速增长。

同时,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统筹推进、有机融合。今年上半年,我市大力实施“引进来”,实际利用外资6.33亿美元,内联引资140.66亿元,分别增长21.4%、15.6%,增速分别排全省第6位、第5位;港洽周签约重点项目51个,总投资480亿元,排全省前列。积极推动“走出去”,大批永州制造阔步走进“一带一路”,带动全市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完成5.6亿美元,同比增长77. 6%,排全省第7位,其中出口完成5.24亿美元,同比增长84.9%,排全省第6位。全力畅通通关口岸,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暨永州公路口岸封关运行,顺利推进永州“内陆港”建设,并成功获批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已初步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验收。

以改革求发展,以改革惠民生,各项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也为我市下步加快发展积蓄了能量。

民生微实事

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双牌推动智能化养老进社区”“零陵区大力建设民生微实事项目”……

今年是我市民生微实事提升年,不断改善民生既是贯彻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要求,也是市委、市政府对群众兑现的承诺。我市坚持改善民生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为群众办好了一大批实事好事。

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完成民生支出188.6亿元,增长24.6%,占财政支出总额74.4%。持续的投入,带来了民生事业的百花齐放。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度加快,全面部署了“万名干部下基层、精准帮扶解难题”和“三走遍三签字”活动,脱贫攻坚加力提速。72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部开工,312个光伏电站项目全面启动,贫困村饮水、农村公路窄路加宽项目分别完成22个431公里。扶贫标准与农村低保实现“两线融合”。推行“1+5”扶贫“特惠保”套餐和扶贫小额信贷规范化管理,发放小额扶贫贷款3.7亿元,保持全省前列。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启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抓好湘江保护治理和干流两岸退耕还湿试点,开展“水气同治”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全市水环境总体质量位居全省前列,空气累计质量排全省第二。加大民生保障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兜底补短各项民生政策,全力抓好市定十大类惠民实事和省定14件重点民生实事,启动了城区学位和公办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完成城区学位建设投资9.8亿元,开工建设合格学校177所、农村公办幼儿园24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落地,为群众倾情编制了“幸福网”。

此外,面对雨量历史最大、水位历史最高、灾情历史最重的特大洪涝灾害,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抗洪,打响了一场惊天动地、荡气回肠的“湘江保卫战”, 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灾后重建,第一时间恢复了灾区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

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今年上半年,永州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新的使命召唤着我们,要以更加自信的状态,更强的担当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奋力推进“六大战役”“四个提升”年建设,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实现。(记者 胡纯亮)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