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分析
分享到:
2018年永州主要民生指标开局向好
  • 2018-04-25 10:11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8年一季度,永州主要民生指标开局向好,城乡居民收入与支出双双增长,CPIPPI两大物价指数总体平稳,但受生猪、仔猪销售价格下跌影响,生猪养殖效益出现下滑。

一、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出现新亮点

一季度,永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64元,同比增长9.2 %,比全省平均增速高0.1个百分点。其中,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7元,同比增长8.5%,比全省平均增速高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1元,同比增长8.6%,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

(一)工资性收入仍是居民增收主渠道。一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616元,同比增长10.9%,占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1.2%,拉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5.5个百分点,对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4.3%;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536元,同比增长9.6%,占农村居民收入的比重为39.2%,拉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4.4个百分点,对农村居民收入的贡献率达50.2%。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城镇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由原来的1035增加到1130元,增长9.2%。二是就业人员增加,1-3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69万人,农村新增转移劳动力1.65万人。三是农村用工工资增加,随着农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六大战役”的持续推进,永州农村用工工资日益增加。

(二)转移净收入成为拉动收入增长的新主力。一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677元,同比增长8.4%,占农村居民收入比重的23.8%,较去年上升0.5个百分点;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183元,同比增长12.2%,占农村居民收入比重的30.2%,对农村居民收入贡献率为29.6%。城镇转移净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社会保障水平和离退休养老金的提高,一季度,永州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420/月,同比增长27.2%;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提高到1064/月,同比增长8.9%。永州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精准扶贫的持续发力,一季度永州农村人均现金政策性惠农补贴140元,同比增长18.8%

二、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持续增长

一季度,永州城乡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876元,同比增长11.6%,恩格系数为37.4%。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789元,同比增长12.2%;农村常住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人均3232元,同比增长11.3%

(一)城镇居民八项消费支出“七升一降”。一季度,永州城镇常住居民八项消费支出增幅呈现“七升一降”。“七升”为:交通通信支出高速增长,一季度支出518元,同比增长30.8%;食品烟酒、衣着和居住支出较快增长,分别为1903元、356元和853元,同比分别增长14.2%19.1%12.5%;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平稳增长,分别为314元、518元和42元,同比分别增长6.8%9.1%5.0%;“一降”是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呈现负增长,一季度城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478元,同比下降7.5% 

(二)农村居民八项消费支出“七升一降”。一季度,永州农村常住居民八项消费支出也呈现“七升一降”。“七升”为:交通通信、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和服务高速增长,分别为276元、201元和41元,同比分别增长30.8%27.2%24.2%;衣着支出较快增长,一季度支出195元,同比增长18.9%;食品烟酒、居住和生活用品及服务平稳增长,分别为1129元、655元和228元,分别增长10.9%10.3%9.6%。“一降”是教育文化娱乐,人均507元,同比下降2.3%

三、价格指数总体平稳

(一)CPI涨势趋缓。2018年一季度,永州居民消费价格(CPI)在医疗保健、居住、交通和通信上涨的拉动下累计上涨1.0%,涨幅较去年同期缩小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6%,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2%;消费品价格上涨0.4%,服务价格上涨2.2%,具体见表1

 

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居住类价格大幅上涨。受租赁房房租和自有住房价格及住房保养维修价格上涨影响,一季度,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3.5%,直接拉动CPI上涨0.69个百分点。其中涨幅较大的有:住房保养维修及管理价格上涨4.5%,租赁房房租上涨4.3%,自有住房上涨3.5%,水电燃料上涨2.5%。二是服务类价格涨幅明显。一季度永州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0.76个百分点。其中,受人工成本增加以及房地产市场火热影响,装潢维修费上涨13.6%;受人力成本增加影响,衣着加工服务费上涨2.8%。三是食品类价格受节日因素影响小幅上涨。一季度,食品类价格上涨0.6%,拉动CPI上涨0.12个百分点。

(二)P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2018年一季度,永州PPI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5%,涨幅较去年全年回落3.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0%,涨幅较去年一季度回落4.2个百分点。PPI指数自201711月份以来已经连续五个月出现回落,分月来看,20181-3月份,永州PPI出厂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3.7%3.5%,3.2%;购进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4.6%3.8%3.5%,出厂、购进价格双双回落。

四、生猪生产出现亏损

(一)生猪价格大幅下降。今年1-3月份,永州生猪出栏价格分别在15.914.212.0/公斤左右,同比分别下降13.1%19.8%28.2%15公斤左右的仔猪销售价格分别在580500450/头左右,同比分别下降38.9%39.0%45.1%。生猪价格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近年来,一些生猪养殖龙头企业在永州发展较快,生猪供应量充足;二是应环保整治的要求,一些猪场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搬迁或撤除,肥猪集中上市;三是春节后,居民有大量的腊制品和冷冻食品,鲜猪的购买量减少;四是生猪养殖户今年的养殖心理预期不好。

(二)养殖成本增加。一是饲料成本增加。今年一季度,饲料价格涨多跌少,3月份,玉米(东北)购进价格为2180/吨,同比上涨11.8%;麦麸购进价格为1860/吨,同比上涨10.1%;小猪预混料购进价格为8200/吨,同比上涨9.3%。二是人工成本增加。据调查,猪场一般的饲养人员今年的月工资一般在2800/月(伙食费、住宿费、保险费不在其中)左右,同比增加300/月,提高12.0%

(三)养殖户出现一定程度的亏损。生猪价格的下降和养殖成本的增加,导致养殖户出现一定程度的亏损,据某畜牧公司反应,该企业一季度的生猪养殖成本在13.0/公斤左右,同比增长6.6%。今年1-3月份,一头重约110公斤的肥猪,养殖利润分别在319/头、132/头、-110/头。

五、未来走势预测

居民收支方面,虽然目前国内整体经济形势仍处于调整期,但随着“六大战役”的持续推进,永州精准扶贫不断发力,基础建设不断强化,服务业加快发展,永州城乡居民收支水平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CPI方面,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放缓,居住类价格对CPI指数的拉动作用将逐渐减弱,而影响指数较大的鲜菜价格目前已经处于低位,继续下跌幅度有限,相应的拉低指数效应也会明显减弱,因此,预计永州CPI后期仍会延续目前温和上涨态势。

PPI方面,随着翘尾因素的进一步减弱,同时,从上游行业价格走势来看,尽管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仍呈上涨趋势,不过大部分工业产品价格已经处于高位,未来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随着供需结构逐步调整到位,特别是需求端开始走弱,预计2018年二季度PPI会持续回落。 

生猪方面,虽然生猪价格在今年3月份低位运行了一个月,但目前的猪价已经没有太多的下跌空间,四月份,居民家中的肉制品存货已经不多,随着清明节和五一劳动节的到来,鲜肉消费量会明显增加,生猪出栏价格将出现回调之势,预计二季度,生猪出栏价格可能在12.0-13.0/公斤之间。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