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要闻
分享到:
道县精准施策提技能 咬定目标稳就业
  • 2020-10-19 14:3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昌爱)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今年以来,湖南省道县县委、县政府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持续加大对各类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提升力度。截至目前,全县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班200期,培训各类劳动者9557人次,发放培训补贴615.65万元,实现了新增城镇就业5225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6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8%的就业工作佳绩,为托起全县就业基本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搭建特色培训载体保证稳岗率。重点打造“企业进校园,上课到车间”这一特色培训载体,着力实现学员与技工人才两种角色的无缝对接,使学员能快速掌握实用技能,确保园区企业稳岗率。一是造氛围。县委、县政府把把持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水平的突破口和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来抓,选定了以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的“校企合作”培训模式,作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保证企业稳岗率的重要举措来抓,打造了一条“产教结合、工学结合”特色培训模式。今年以来,通过这一特色模式培训缝纫工、车工、钳工等多个专业的学员5260人。二是重引导。着力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学徒制培训,明确规定,凡学员入园区就业满6个月,一次性奖励800元每人,凡入职时在用工服务中心登记后进入园区就业的,给予学员本人3000元就业安置费。同时,通过实施“订单式培养”,积极引导永州工贸学校等中等职校与广弘鞋业等60余园区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式”培养协议书,规定学校每年为企业提供优质技术人才数量,特别对完成满足企业用工需要的专业和教师予以奖励一次性奖励3000元,有力地激发了校企合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三是促对接。着力做大做强县工业园集区,力促大量企业落户为校企合作提供广阔的舞台与空间。在“长珠闽”等地区开设了办事联络处,帮助职校向沿海企业输送优秀毕业学生,拓展校企合作空间。积极引导创业成功的中职学生返乡,与职校合资合作办厂。组织中职学校定期到工业园区现场召开校企联谊会,使学生与企业在相互交流中加深了解。近年来,永州工贸学校年均为园区企业输送优秀学员2000余人,为园区企业轮训员工6000余人,成为园区企业生产发展的生力军。

扩大培训覆盖范围带动就业率。以增加培训实效性为目的,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定向培训,使更多的劳动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职业技能培训。一是技能培训为贫困劳动力造血。按照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需求分类登记造册,做到培训底子清、数据准,确保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都有接受培训的机会。在实际培训中紧贴市场需求,开办了以养牛、油茶种植等种养殖实用技术为内容的培训,使贫困劳动力快速掌握就业本领。今年以来,已开展免费技能培训班18期,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4872人次,贫困劳动力培训6568人次,农村“两后生“培训 153人次,实现就业人数占比达85%以上。二是创业培训为创业者谋路。把创业培训对象从下岗失业人员延伸到了退役军人、青年学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形成了广覆盖、宽领域的培训格局。精准定位技能培训方式,邀请有创业经验的成功人士讲课,帮助他们筹划就业门路。同时,建立完善了创业培训和创业担保贷款联动机制,有效解决创业者生产经营资金问题。近年来,3600余名劳动者享受创业培训,1462名创业者成功创业,创业带动就业12560人。三是特色培训促妇女们就业。以实现“妇女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为目标,制定出台了《2020年道县农村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对全县有劳动能力妇女,使其真正掌握1-2门就业技能,让她们照顾家庭的同时,在家门口就业挣钱。今年来,已分别举办了电子商务、婴员培训等特色培训班8期,共有586名妇女接受了职业技能培训,已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妇妇382人,达到了妇女们既可以照顾好家庭,又可在家门口就业挣钱这一愿望。

提高技能培训质量巩固提升率。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职业培训质量,形成“多路并进、协同推进”培训大格局,确保培训提升率持续提高。一是建好培训机构。充分发挥企业职工培训中心作用,目前已建成道县建溢鞋业有限公司职工培训中心和永州凯新鞋业有限公司职工培训中心等2家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大加引进各类民办培训机构,目前已有6家培训机构,并针对我县劳动者就业需求,开设育婴员、保育员等20多个职业技能工种面向社会公开。二是充实培训力量。以成功举办首届道县技能大赛为契机,通过单位推荐、自荐等方式,建立了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培训力量充实到培训一线,为全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储备了坚实力量。目前,已对企业职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943人,其中1907名企业职工实现 了专业技能水平提档升级,提升率达65%,真正实现了“招、培、就”阶段无缝对接。三是做实技能鉴定。认真抓好职业技能鉴定政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工贸学校等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为依托,积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指导学校积极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着力提升鉴定合格率,大力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今年以来,职业技能培训 6533余人次,职业技能鉴定培训2578人次,取得职业能力鉴定证书2493人次,鉴定证书的取得为劳动者广开了就业门路,受到了劳动者的高度赞誉。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