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要闻
分享到:
拥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113家、香港直通车15台,占香港市场份额的10%
——“蔬”途归湾区,菜自永州来
  • 2022-04-13 09:2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412214944.jpg

道县清塘镇濂溪供港蔬菜基地。 郭磊 摄

近日,经永州海关查验放行,湖南省首趟采用陆海联运方式由产地直发香港的20.8吨蔬菜在永州江永县装车发运。该批蔬菜主要有白菜、包菜、菜心等品种,由陆路运至深圳大铲湾码头,然后经海运发往香港,第二天早晨便抵达了香港市场开始销售。

江永县广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利武介绍,这条新运输线路开辟后,每周可向香港增加供应新鲜蔬菜约100吨,比之前的陆路转口运输模式更为便捷,运输成本也更低。

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全市出口蔬菜货值7.2亿元,增长34.7%,占湖南省蔬菜出口值的94.5%。

永州是农业大市,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具有种植蔬菜得天独厚的优势,是湖南唯一的国家级水果蔬菜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长江以南首个、全国第四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

2020年7月,我市正式启动蔬菜直供香港试点,新鲜采摘的蔬菜从永州装车后,无需在深圳重新装卸,最多可节省8小时运输时间,成为全国除广东以外唯一通过陆路为香港直供蔬菜的试点城市。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道县)被列为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中心六个配送中心之一。

蔬菜产业基础好、占比大、发展快

永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把加快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作为发展的重头戏,以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体制机制对接为重点。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蔬菜产业发展,将发展蔬菜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以资源引产业,以市场引主体,以企业带产业,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和湘粤桂省际区域蔬菜集散地,蔬菜产业已成为我市外贸出口的一大特色和优势产业。

今年市委一号文件《中共永州市委 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重点实施蔬菜出口“百亿工程”,年内蔬菜出口增长20%以上、出口货值突破100亿元。

在今年2月24日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朱洪武强调,要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农业稳产、农民增收、农村安定,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奋力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聚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围绕建设蔬菜、柑橘、茶叶、油茶、中药材五个百亿优势特色产业,自主培育和引进一批链主龙头企业。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专题调研蔬菜产业发展。他要求,找准自身定位,做响蔬菜品牌,把永州蔬菜产业的比较优势做成绝对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湘粤桂省际区域蔬菜集散地。

我市通过成立蔬菜发展工作专班、制定出台扶持措施、开通陆路+海运的运输方式等方式,大力实施蔬菜出口“百亿工程”,坚决扛起农业大市责任,奋力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

全市11个县市区有7个县区被列入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全省共40个),初步形成了以南六县为主的香芋、香姜、菜心、食用菌等具有本地特色外销型蔬菜基地;以零冷两区为核心辐射祁阳、东安等周边县市的四季鲜销型中心城区专业蔬菜基地;以双牌、江华为重点的高海拔反季节外销蔬菜基地。

2021年,全市蔬菜累计播种面积(含复种)302.9万亩、总产量583.2万吨、总产值120.7亿元,均居全省首位,其中食用菌播种面积1191.4万平方米,总产量18.03万吨,产值15.2亿元。全市建有百亩以上规模的生产基地423个、42.22万亩,其中1000亩基地89个、5000亩基地15个、10000亩基地5个。全市培育国家级蔬菜龙头企业1家、省级6家、市级44家。

全市共创建蔬菜企业品牌75个,蔬菜产品品牌205个,其中有29家企业获得“湘江源”蔬菜公用品牌授权,有32家蔬菜企业获得“永州之野”品牌授权。江永香姜、香芋,冷水滩食用菌,祁阳槟榔芋,双牌虎爪姜,新田陶岭三味辣椒、东升秀峰蔬菜,东安紫皮大蒜,江华珍珠椒,蓝山大白苦瓜,道县把截萝卜等一批地方特色优质蔬菜深受市场欢迎,新田“陶岭三味辣椒”、祁阳“槟榔芋”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江永香芋”“江永香姜”“双牌虎爪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全市供港蔬菜约占香港市场份额的10%

连日来,在潇水河畔的零陵区菱角塘镇横石村蔬菜种植合作社,菜农们正在刚建好的大棚内忙碌,该基地年轻的负责人干劲十足,表示基地100多亩正在移栽的早辣椒、黄瓜、苦瓜等蔬菜必须抢抓季节早上市,力争卖个好价钱。同样,在该镇永连村农民蔬菜合作社的社员们也在忙碌着,有的在千亩菜苔地里采摘菜苔,有的在打包、搬运、过秤、装车,每天销往粤港澳大湾区蔬菜10吨以上。

今年,零陵区计划完成蔬菜播种面积36.5万亩,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4个以上,积极争取授权使用“湘江源”品牌、“永州之野”公用品牌,全面提升零陵蔬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质量。

李利武还是永州市蔬菜协会会长。他介绍,永州土壤肥沃,水土无污染,种出来的蔬菜口感好,深受粤港澳大湾区市民欢迎。“冬天的菜心、上海青、油麦菜等叶子菜,夏天的冬瓜、苦瓜等瓜类十分抢手。”

墙内开花墙外香。蔬菜,已成为永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2021年,全市出口蔬菜56万吨、货值67.2亿元,同比增长21.4%、48.7%,分别占全省出口蔬菜总量的94.5%、蔬菜出口值的96.1%。香港、东南亚是我市蔬菜主要出口地区,占全市蔬菜出口总量的98%左右。全市销往粤港澳大湾区蔬菜总量108万吨、货值115亿元,其中,供港蔬菜44.7万吨、货值57亿元,同比增长31.5%、57.8%,分别占全省供港蔬菜总量的97.7%、蔬菜总值的97.9%,全市供港蔬菜约占香港蔬菜市场份额的10%。

全市已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蔬菜生产认定基地113个、10.64万亩,数量居全国地级市之首。拥有2个农产品销售平台(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永州配送中心、首衡城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拥有香港直通车15台,是目前全国除广东以外唯一通过陆路为香港直供蔬菜的试点城市。

点“绿”成金,永州做大做强蔬菜产业,打造特色蔬菜品牌,深入挖掘蔬菜产业中的致富生机,以“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永州日报记者 吴林)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