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市情概览
分享到:
永州市情简介
  • 2022-08-09 16:08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政府网站
  • 【字体:   

永州位于湖南南部,北与湖南省的衡阳市、邵阳市交界,东与郴州市毗邻,西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桂林市、贺州市接壤,南与广东省的清远市相连。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原零陵地区,设立地级永州市。现辖冷水滩、零陵2个区,祁阳市,东安、双牌、道县、江永、江华、宁远、新田、蓝山8个县,金洞、回龙圩2个管理区和国家级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市国土总面积2.24万平方公里、居全省第二位,总人口645万、居全省第四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最靓的名片是山水。永州是一座风光秀丽的山水洲城。这里地处湘江上游、五岭北麓,地理风光得天独厚,山水美景自成画廊,富有人文气息的愚溪、浯溪、濂溪“三条名溪”引人遐思;各具风光特色的舜皇山、阳明山、九嶷山“三大名山”令人神往,特别是因潇、湘二水在零陵区蘋洲(又名萍岛)汇合,催生出“潇湘夜雨”“蘋洲春涨”等极致美景,永州自古又雅称“潇湘”,素有“锦绣潇湘”的美誉。钟情于永州的秀美、神奇山水,历代文人墨客元结、柳宗元、欧阳修、黄庭坚、陆游、苏东坡、徐霞客等曾纷纷到永州游历“打卡”,留下大量诗词墨宝,堪称“千年打卡胜地”。特别是柳宗元在这里留下的千古传颂的《永州八记》,欧阳修吟咏的 “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陆游慨叹的“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毛主席写下的“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等不朽诗文,不仅是对永州山水的深情礼赞,更是对永州山水的最佳推介。全市现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九嶷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8个、3A级旅游景区38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47家,被称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湘粤桂旅游圈的黄金驿站。

最厚的底蕴是文化。永州是一座历史厚重的文化名城。永州古称零陵,因中华人文始祖舜帝葬于境内九嶷山而得名,是我国夏朝之前就已出现的34处古地名之一,秦置零陵县,汉(武帝)置零陵郡,隋置永州总管府,从此零陵、永州一地两名,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设郡置府历史,是湖南省四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全市现有34处国家级和7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居全省之首,拥有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4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85个中国传统村落,是文化遗产资源大市。这里发现了最早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化石、目前世界最早的人工栽培稻样本,以及可以拼合成型的釜型原始陶片,被誉为“天下谷源,人间陶本”。这里孕育了璀璨多姿的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成为湖湘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重要源流,特别是理学鼻祖周敦颐构建的理学思想对后世哲学发展影响深远,岳麓书院赞其为“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这里诞生了黄盖、怀素、周敦颐、何绍基、唐生智等历史名人,涌现出李达、陶铸、江华、何宝珍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辈。红军长征经过永州10个县区,血战湘江,留下了红34师师长陈树湘 “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讲述。

最优的禀赋是生态。永州是一座宜居宜业的生态绿城。拥有“湘江源头区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等多块“国字号”生态招牌,8个县纳入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3个县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全市现有10个国家森林公园、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个国家湿地公园、2300多万亩林地,森林覆盖率65.3%;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将近100%、全面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排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前20位、全省第1位。在永州,可以呼吸到“爆表”的负氧离子,可以饮用到纯天然的“农夫山泉”,可以享受到十分寻常的“APEC蓝”。永州自然资源和物产丰富,可开垦耕地、风能资源及稀土、锰、锂、铷、铯等矿藏保有储量居全省首位,水能资源居全省第四。永州是全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是湖南乃至全国重要的粮食、烤烟、水果、油茶等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和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湖南(道县)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列为全国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配送中心,全市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达到116家、居全省第一,蔬菜直供香港试点正式启动。湖南出口蔬菜中的95%以上,来自永州生态绿色的土壤。

最大的潜力是开放。永州是一座潜力无限的开放新城。永州有优越的区位优势,是湖南联通两广、西进云贵、对接东盟的重要门户,是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坐拥东盟、泛珠三角、中部、泛北部湾“四大经济圈”黄金叠加地,素有“沿海的腹地,内陆的前沿”之称,属国家级“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永州有开放的立体交通,二广、泉南、厦蓉、道贺四条高速穿境而过,衡永、永零、永新三条高速加紧建设,零道高速即将开工;衡柳高铁、洛湛铁路交汇贯通,已融入长沙一个半小时高铁经济圈,邵永高铁即将开工,永清广高铁、湘桂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列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并积极争取进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未来永州将进入广州一个半小时高铁经济圈;永州机场实施扩能提质改造,通航能力大为增强,已开通北京、上海、昆明、重庆、海口等航线;湘江水运可出洞庭入长江抵上海。在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永州被定位为“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交通地位大为提升。依托良好的区位交通和政策平台等优势,近年来全市开放发展成效明显,永州海关开关运行,2016—2020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62.28亿美元,引进内资1642.75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00.41亿美元。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重点,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实现了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小康胜利在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07.7亿元、增长3.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6%、7.3%。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城市。2020年度省对市州绩效评估工作中,再次获评优秀单位并保持二类市州第一名;在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中,获奖次数和奖励资金均排全省二类市州第1位。

“十四五”时期,永州将紧紧围绕“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目标,力争以高于全省平均增速的步伐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市GDP达到3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7.5%左右。工作重点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努力打造“三区两城”,加快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

(一)全力打造“三个高地”。一是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新兴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培优、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军民融合发展、品牌提升“六大工程”,着力打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轻纺箱包制鞋、先进装备制造六大制造产业集群,实现“制造强市”。二是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大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增量提质、潇湘人才行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七大计划”,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实现“科技强市”。三是打造改革开放高地。突出抓好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社会治理“五大改革”,大力实施对接大产业、拓展大合作、构筑大通关、推进大招商、优化大环境“五大开放行动”,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实现“开放强市”。

(二)加快建设“三区两城”。一是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加强互联互通,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5小时经济圈。全方位、全领域加强与大湾区对接合作,突出打造大湾区协同创新基地、制造业配套基地、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勇于在与环大湾区城市竞争中走在前列。二是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充分发挥示范区平台功能,全方位加强与发达地区对接合作,高效率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度抓好招大引强工作,确保2025年实现“示范区基本建成”。三是建设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抢抓RCEP签署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加大对东盟的开放合作力度,巩固扩大东盟市场,借助东盟通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拓展开放空间。四是建设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力抓好永清广高铁、邵永高铁及衡永、永零、零道、永新、永郴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米”字形铁路网、“井”字形高速网;抓好湘江永州至衡阳千吨级航道改造,推进零陵机场迁建、湘桂运河前期工作,打造陆水空一体化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五是建设文化生态旅游名城。充分用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锦绣潇湘”品牌,突出“古城名山”建设,推进文生旅深度融合,打响“千年打卡胜地”文旅新IP,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三)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一是壮大“一核”:加快推进零冷联城,打造市域核心增长极,辐射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做强“两轴”:着力在市域北部打造以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在市域南部打造以高加工度工业和新兴工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三是优化“三圈”: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与祁阳、东安、双牌一体化发展,打造30分钟“同城圈”;推进中心城区与县及县域之间的快速通道建设,提升相互之间经济协作、产业协同发展水平,推动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共享,打造60分钟“协同圈”;利用高铁、航空快速通道,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湖南自贸区、海南自贸港和东盟,形成90分钟“融入圈”。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