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情 > 区县名片 > 祁阳

祁阳

发布时间: 2017-05-09

祁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祁阳因地处祁山之南而得名,因浯溪而闻名。祁阳是一个古老的邑县,始建于三国时期,至今有1800多年历史。祁阳是革命老区,湘南改革开放试验区、湖南最具投资吸引力县,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同志的故乡。

祁阳位于“湖广熟,天下足”鱼米之乡的腹地,湘江中上游,永州的北大门。南通粤桂,北抵衡岳,东连浙赣,西接川黔。祁阳县总面积2538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3个农林场所,955个行政村(居委会),总人口106万人。

祁阳自然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河流纵横,水源充实,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四季分明,现已探明的矿藏有煤、石灰石、铁、锰、锑、锌等20多种,享有“有色金属之乡”的美称;用材林有杉、松、樟、楠等,经济林以油茶为主,兼有油桐、乌桕;药材主要有白果、乌梅、杜仲、淮山、丹皮、白芍、香附、乌药、蛇胆等100余种。其中烟煤储量1亿吨;用材林6.4万公顷,林木蓄积量达300万立方米;油茶林40万亩;柑橘等水果28万亩;水资源总量250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32万千瓦。

祁阳交通便捷,南临桂林、广州,北倚长沙、武汉,是中西部的前沿、沿海的后花园。湘桂铁路、衡昆高速公路、322国道、S320线贯穿全境,镇镇通油路,村村通公路;祁阳火车站年货物吞吐量150万吨,客运站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县级站;湘江从县境中心穿过,终年通航,可直下洞庭,通江达海;永州机场距县城仅30公里,初步形成了水运、公路、铁路、航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通讯发达,通移动电话、程控电话和微波电视,高速宽带上网。建有配套齐全的四大灌区的渠系工程,旱涝保收面积达90%以上。全县建有大小电站85处,总装机容量6万千瓦,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建成了国家、地方电网相连的发供电体系。

祁阳境内文化古迹众多,风景秀丽迷人,旅游资源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风光别致,景色宜人。由浯溪碑林、文昌宝塔、潇湘楼、甘泉寺、大江自然风光、狂狮河漂流、陶铸故居、龙溪李家大院等构成核心风景名胜区。浯溪碑林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浯溪碑林风景名胜区(浯溪摩崖石刻)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十大文化遗产、百姓喜爱的“湖南百景”、湖南新“潇湘八景”,现存有唐代以来摩崖石刻505块,楷、行、草、篆诸体皆备,是全国罕见的露天碑林,由元结撰文,颜真卿大字正书的《大唐中兴颂》,自古以来称其三奇:文奇、字奇、石奇,世称“摩崖三绝”,扬名天下。

改革开放以来祁阳经济持续发展,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进入湖南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二十强。

祁阳县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湘南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之一,也是湖南省招商引资重点县。全县已建成种类工业园区2个,分布在国道、省道旁及各建制镇内,水、电、路、讯等配套设施齐全。祁阳县因农业产业化和农副产品加工卓有成效,被列为我省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强县第一轮9个重点县之首。去年,县农产品加工产值114亿元,实现税收1.01亿元,农民人均增收400多元。近年来,紧紧围绕“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坚持大产业用大基地支撑,大龙头以大基地配套,探索出了一条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发展路子。全县先后建起了60万亩高档优质稻、20万亩油茶、5万亩高淀粉红薯、10万亩名特优水果、50万羽肉鸭、24万头无公害生猪等规模生产基地,发展订单农业95万亩。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企业513家,其中国家、省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6家,拥有专利技术270项;通过“三品”认证的农产品135个,拥有“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5个,省级品牌、商标16个。全县无公害基地认证面积96.5万亩,“三品”年认证产量达30万吨。祁阳农副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银光粮油、天龙米业、湘妹食品等产品已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金浩茶籽油产销量居全国第一;祁阳经济开发区已成为全省食品加工示范基地和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祁阳工业园区曾先后获得了“全国乡镇企业示范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称号。

祁阳县城建设日新月异,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展较快,并自2001年启动县城西区建设后,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建设了以县行政办公中心为核心的一批标志工程,以住宅房子、商业铺子为主体的住宅小区、商贸街道,成为祁阳县城的亮点。先后被评为全国住房解危解困先进县、全国文明小城镇示范点、全省文明卫生县城。

“东风吹暖碧潇湘,闻道浯溪水亦香”。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祁阳人民将本着“真诚、友好、务实、高效”的原则,以满腔的热情、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宽松的环境,敞开大门,竭诚欢迎海内外宾朋来祁阳观光旅游、商务文化考察和投资兴业,这里必将是您投资的沃土,满载希望的天地。


48989a2ctd9e73dac0856&690浯溪碑林


浯溪碑林

u=1662650688,1833866463&fm=21&gp=0三圣湖


三圣湖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