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舜文化
分享到:
湖南省戊戌年公祭舜帝大典在宁远九嶷山举行
  • 2018-10-26 15:1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赵威) 10月26日上午,九嶷山群山含黛,庄严肃穆;舜帝陵园鼓乐声声,旗幡猎猎。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和宁远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戊戌年公祭舜帝大典,在湖南省宁远县九嶷山举行,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主祭,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主持公祭大典。

湖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克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省军区副政委喻军,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唐之享,永州市领导李晖、赵应云、何录春、高建华、蒋善生、石艳萍、唐能武、杨永、吴志雄、罗建华、周荣峰、贺辉、冯紫英、熊壮、刘新良、谢景林、刘卫华、罗重海以及湖南省省直机关领导,舜帝陵基金会、炎帝陵基金会负责人,14个市州政府主要领导,海内外华人华侨、舜裔宗亲代表,舜文化高峰论坛专家学者,湖南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代表,优秀企业家代表等参加公祭大典。

九嶷山舜帝陵是舜帝的安寝之地,始建于夏朝,从夏朝开始,祭舜历朝历代传承不息。2000年以来,社会各界举办有较大影响的祭舜活动有10余次。

上午8 时20 分 ,主祭队伍到达九嶷山舜帝陵游客中心。从游客中心、九龙柱到明德广场龙狮劲舞,书声琅琅。国学队、长鼓队、龙狮队、锣鼓队、民俗队、莲船队、蚌壳队依次排列,以最高的礼节喜迎八方嘉宾,主祭团在庄严肃穆气氛中缓缓步行至明德广场。

8 时35 分,以龙狮队领头的开道队伍进入神道。随后,由禽鸟百兽组成的乐舞告祭表演队簇拥着舜帝的化身——一只3米多高的大凤凰,引领主祭队伍,缓缓向前。

在3面公祭大旗引导下,祭祀队伍经金水桥、神道缓缓步入祭祀广场,走在前面的长号队、锣鼓队奏响悠远绵长的古乐。随后是手持56面仪仗彩旗队伍,象征全国56个民族共祭人文始祖舜帝,传承舜帝“德孝”精神。60名武士手执刀斧、戈戟等兵器,迈着整齐的步伐,昭示舜德的无上崇高。百官队、贡品队紧随其后。神道东侧的威风锣鼓激越有力,尽显祭祀大典的宏大气势。

8 时50 分,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介绍领导和嘉宾。8 时58分,祭祀典礼正式开始,主祭人、陪祭人、参祭人就位。鸣炮9响,代表对舜帝的最高敬意;击鼓9通,鸣金9响,象征舜帝九五至尊。16名礼生向舜帝敬献三牲、五谷、百果,表达后人对舜帝的虔诚之心。接着,悠远的《韶乐》响起,宛如天籁之音。

告祭乐舞开始了。告祭乐舞分箫韶引凤、卿云歌颂、《南风》祈福三个乐章,“箫韶引凤”演绎了舜帝以韶乐教化百姓、驯化百兽,引来凤凰栖息九嶷山的传说。“卿云歌颂”颂扬了舜帝德孝为先,泽被四方的丰功伟绩。“《南风》祈福”再现了远古大气磅礴的祈福场面,祈愿天佑湖湘,国运昌隆。仙乐悠悠,舞步翩跹,长颂舜德,万古千秋。

主祭人许达哲盥手、上香、酹酒。全体肃立,向舜帝像三鞠躬,虔诚致敬。在一派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许达哲恭读《祭舜帝文》:“穆穆舜帝,道德始祖,敦孝悌而伦常,允执中而民睦……”读毕祭文,许达哲将帛书置于香炉焚烧。帛书化为袅袅青烟,飘向九天重霄,告慰始祖先灵,表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愿。

省领导和祭祀代表团分别向舜帝像敬献花篮,鼓乐再次响起,祭祀大典礼成。

此时,舜帝陵午门徐徐打开,主祭团成员步入舜帝陵,在舜帝陵正殿虔诚地拜谒舜帝,深情缅怀中华民族始祖舜帝的万代恩泽。谒陵仪式结束后,主祭团步入舜帝陵碑林,省长许达哲为祭文碑揭碑,副省长吴桂英主持祭文碑揭碑仪式。

随后,主祭团参观舜帝陵碑林,省长许达哲在崇圣园植树,主祭团考察了玉琯岩、舜帝庙本体展示工程、舜帝庙考古遗址博物馆。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