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舜文化
分享到:
九疑琴派
  • 2019-04-22 09:1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欧阳平彪

古琴是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九疑琴派是中国传统琴学中一个全国性的同时又具有鲜明地方色彩的重要琴派,是一个浸润着九疑舜陵清淑之气、澡雪着虞舜湘妃祇祥感召的独特琴派。

湖南永州为虞舜过化之地,古称零陵,舜帝“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

虞舜创制五弦琴,作《南风歌》,又作《卿云歌》。

舜之时,西王母来献白玉琯。及汉章帝时,零陵文学奚景于泠道舜祠下得白玉琯。

唐写本《碣石调·幽蘭》序载:“丘公,字明,会稽人也,梁末隐于九疑山,妙绝楚调,于《幽蘭》一曲尤特精绝。以其声微而志远,而不堪授人,以陈祯明三年授宜都王叔明。”

南宋琴家郭楚望到永州,遥望九疑山,创作了著名琴曲《潇湘水云》。后世又有《潇湘夜雨》《湘灵鼓瑟》《二妃思舜》《湘妃怨》《湘妃泪》等曲。

杨宗稷先生,原姓欧阳,字时百,号九疑山人。1864年4月13日出生于湖南永州宁远县清水桥平田村。

杨宗稷先生为清末民初古琴大师,被称为“民国古琴第一人”。杨宗稷先生于1915年在北京创办九疑琴社,创立了中国古琴艺术的重要流派——九疑琴派。1922年2月北京大学礼聘杨宗稷先生教授古琴。

杨宗稷先生独创了《琴镜》表式谱,也称四行谱或五行谱,在减字谱的右边依次加唱弦、板眼、工尺、歌词。杨宗稷先生首次提出了“打谱”的概念,对《幽蘭》《广陵散》等古琴大曲进行了重要的发掘整理。

《幽蘭》是现今发现最早的古琴文字谱。前辈琴师黄勉之曾对杨宗稷先生说:“向意君前身必大琴学家,发宏誓愿来昌明琴学者。然历劫太久,是以虽有夙慧,若隐若现。今乃知为丘公后身,丘公隐于九疑山,君夙号‘九疑山人’。不然,千五六百年流入海外,宋以来中国未见之琴谱,谁复知之而又传之者?”

1915年,杨宗稷刊出《琴谱》三卷,刘异作《序》说道:“先生故里,虞帝高陵,南风流韵,斯谱之作岂偶然哉?”

杨宗稷先生前后用了20余年时间,编撰完成了《琴学丛书》,共43卷,两函14册,总计70多万字。书成,杨宗稷先生自撰挽联说:“著琴书四十万言,愿满仍归极乐土;去丘公千五百岁,来时犹认九疑山。”刘异在《琴学丛书》的《总序》中称赞道:“先生薰风澡性,舜陵毓祥;蘭气郁神,丘公再世。”

九疑琴派的技法,苍劲坚实,吟猱有度,节奏严谨,大气庄严。在操琴过程中尤其注重指法、节奏、吟猱、呼吸,用指刚劲,取音坚实。乐曲的内在律动有强有弱,高低起伏,节奏分明,音色雄健,因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九疑琴派风格。

九疑琴派的代表曲目有《良宵引》《鹿鸣》《归去来辞》《渔樵问答》《广陵散》《幽兰》《平沙落雁》《渔歌》《流水》《离骚》《水仙操》。

九疑琴派是一个不断发扬光大的琴派,代不乏人。杨宗稷先生为“九疑派古琴”的开山鼻祖。此外著名琴家有李浴星、溥雪斋、李静、杨葆元、杨宝卿、管平湖、关仲航、王迪、许健、郑珉中、李素瑾、陈熙程、王行虎、邓红、乔珊、杨青、李天桓等,迄今已有四代传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