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冷水滩推行“五零工作法”提升安居指数
  • 2018-05-25 09:2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潘中柱)近几年,冷水滩大力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积累了可靠可行、有效管用的经验做法,完善了相关制度机制。在此基础上,该区总结提炼并实施了以“零障碍、零投诉、零上交、零缼位、零距离”为主要内容的“五零工作法”,其基本内涵是以便民为宗旨,以机制创新为手段,按照社会管理扁平化、力量整合兼容化、诉求解决初始化、各项保障常态化,切实构建“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全程化服务、系统化治理”的社会治理体系,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社情民意“零障碍”

通过网格员每日巡查走访,对网格的社情民意进行实时掌握,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诉求及建议,建立无遗漏的社情民意动态管理台账,并根据采集和录入的人口、房屋、治安场所、城市部件、社会组织等基本信息的动态更新,精准开展社情民意及时、全面、准确地上报、处理、反馈等处理工作。

该区网格化工作将“四心、四必、四到、四联络”作为网格员的基本工作要求,明确具体的工作职责和每日工作任务。组织推动网格员扎实做好“六员”:法律政策宣讲员、政务办理代办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困难群众帮服员、社会风尚导航员,将“互联网+政务”落实到网格,并把群众的投诉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单位处理。春节期间,该区共受理各类诉求200件,其中网格员巡查发现197件,市12345热线投诉3件。案件及时处置率100%,结案率98%,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服务帮扶“零投诉”

根据城乡网格划分,按照对等方式整合公共服务资源,组织服务团队,对网格内的居民开展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组织推动各街道、乡镇立足本地实际和群众需要,积极整合社区、村现有的各种服务资源,将房屋维修、水管维修、小家电维修、上门理发、高龄老人日间照料、扶贫、农村淘宝等服务项目建立“便民服务资源库”,规范引进社会组织入驻社区(村)。

该区网格化工作通过划格联网,实现信息“一网打尽”、公共服务事项一网办理、事件及问题一网解决,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为网格群众提供计划生育、卫生计生、民政、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以及扶贫帮困、低保求助、助残助学等公益活动服务。大力发挥微信、QQ等交流平台的作用,确保网格事件第一时间发现、交办、处置到位。

矛盾纠纷“零上交”

冷水滩区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定期或不定期排查、发现、调处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建立与辖区内居民联系的工作微信群,将本网格内的党员、楼栋长、业委会和物业人员、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和职能部门等人员拉入群中,一方面及时将辖区内的情况通过文字或图片的形式反映到工作群内,第一时间解决居民诉求,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另一方面还能及时发布宣传最新政策文件等信息,架起居民、党员、网格员、社区、街道的交流互动平台,加深党员、群众对网格化工作的认识,提高居民参与社区管理与服务的积极性,实现共参共管。

联动处置“零缺位”

该区依托联动处置平台,不断完善网格员(群众)—区网格化指挥中心—区直部门单位的联动处置工作相关制度机制及程序规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及时调度和督促各职能部门上门纾民困、解民忧,按规定开展好接受、办理、反馈、归档网格事件联动处置工作,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截至4月底,该区“智慧永州平台”共接收网格员日常巡查和各部门单位通过投诉举报信息渠道接收上报各类案件达41617件,有效立案41567件,结案41280件,办结率99.31%。

干群关系“零距离”

大力发挥网格党组织“党建+”的引领作用、广大党员及“两代表一委员”认领服务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保姆式服务、组团式服务等形式,组织推动各类社会服务组织进社区、进网格,切实拉近网格内党群、干群的距离。

组织推动各职能管理部门重心下移,人员下沉,岗位下放,责任到人,全面深入推进网格化“1+N”工作模式,并逐步扩大将更多的职能部门单位纳入网格,设立“1+N”网格便民服务点,积极做实扩展“N”的内容,大力拓展便民服务,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小网格,大服务”。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