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零陵香零山村“一核二区一带”助推乡村振兴
  • 2018-10-22 09:4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尹勇)香零山村,与零陵城区一水相隔,与“永州八景”之一“香零烟雨”香零山毗邻,风景区鸟沙洲居其后,又被称为“香草故里”。香零山村总面积177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100亩,专业蔬菜基地面积817亩,建有高标准水泥骨架大棚1121个,是湖南省无公害蔬菜基地,肩负永州市中心城区蔬菜供应重任。

近三年来,香零山村先后被省、市、区授予“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省级生态村”、市级“文明村”、市级“同心乡村”、“全面小康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村支书胡昌平获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香零山村坚持突出自身地域特点和优势,积极转变发展模式,认真谋划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总体思路,加强顶层设计、把握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形成了“一核二区一带”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雏形。

以旅游为先导,打造景观吸引核

被誉为“永州八景”之一的香零山景区,是潇湘百里平湖风光带上一处重要的旅游景点。开发好香零山景区,是打造休闲旅游吸引人流的关键所在。为此,香零山村投入30余万元对核心景点观音阁进行维修,同时投入500多万元进行香零山景区二期工程建设,包括核心景点两岸景区的绿化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创建一座1500平方米阳光温室大棚、一条2.8公里山地自行车俱乐部赛道,在村主干道形成花卉带并对两旁民宿墙体进行彩绘。在此基础上,打造沿河砂丘景观休闲区、百姓冲水库水上乐园、鸟沙洲湿地风光区。去年“五一”期间,成功举办“自在香零,放飞心情”主题活动,开展了蔬菜采摘、自行车踏青、乡村垂钓、文艺表演、稻草艺术和涂鸦艺术等活动,日均接待游客5000人次以上,全村实现休闲旅游收入20万元以上。

以产业为核心,建设休闲农业示范区

蔬菜产业是香零山村主导产业。 2017年,全村蔬菜播种面积达4000亩,总产量突破1000万公斤,总产值达2000万元,现拥有专业蔬菜基地面积817亩,建有高标准水泥骨架大棚1121个,投入358万元建成高效节水灌溉系统,蔬菜产业园区优势明显;成立永州市零陵香零山蔬菜专业合作社,主导全村蔬菜生产、加工、销售,为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每年销售额2000万元,菜农人均收入2万元;投资89万元建成休闲观光阳光温室蔬菜大棚一座,建设180亩的生态果园一处,如今的香零山村,春夏季有枇杷、杨梅等水果采摘,秋冬季有梨、脐橙等水果采摘。建有农家乐5家,每日可供1000人用餐,推出有“全蔬宴”“土猪宴”“鱼宴”“鹅宴”等特色农家菜,让广大游客能轻松体验舌尖上的乐趣。

以文化为灵魂,发展休闲聚集区

生态佳者,重在度假。该村将稻草艺术引入香零山,制作稻草人53组150余个,充分体现当地风土民情;投入107余万元建成生态休闲广场2处6000余平方米,投入210万元建设观赏荷花面积80余亩及栈道300余米;将水产养殖与休闲垂钓融为一体,形成垂钓中心,日接待游客200人次以上。同时规划建设庄园别墅、小木屋、传统民居等农家风情建筑,满足客源需求。

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形成居住发展带

以村委会活动中心为中心建设5个相对集中的居民点,居民区呈带状分布,全村居民住房建设重心以改造建设旧房重建为主,严格控制新增宅基地审批,全面提升村庄品味,使居民生活与自然环境相协调,促进传统住宅向田园社区升级。全村村组道路硬化率100%,“三清”到组率100%,“五改”到户率98%,农户安全饮水普及率100%,亮化率100%,绿地绿化率达到65%。

以民生为重点,提升生活质量上台阶

村两委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集党务服务、社会服务于一体,电子村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平台的便民、为民、惠民作用,更好、更便捷的为村民和广大游客服务。村活动中心建立留守儿童室、“四点半”学校,配备课桌椅、课外读书,给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为鼓励村民发展生产,村里每年免费发放农膜、种子、有机肥等农资,为全村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生产生活物资,带领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现全村11户贫困户除2户兜底保障对象外,已全部脱贫。2017年,全村村民实现渡口渡船交通免费通行,村内免费提供就医保障,真正做到了村民“小病不忧愁,大病有保障。”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