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小农场作为大
  • 2018-10-22 09:4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黄志东 周遇伯)金秋时节,稻浪翻腾。10月18日,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大石桥乡岩口村“小华家庭农场”,一丘丘金黄的水稻随风荡漾,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这个家庭农场种了100亩烤烟,210多亩水稻。同时,带动贫困户30余人务工,人年均增收6000多元。”54岁的小华家庭农场负责人莫金德激动地说。

岩口村地处江华瑶族自治县大石桥乡南面,离县城约43公里,全村耕地面积1582亩,全村296户143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678人。在扶贫队的帮扶下,至2017年底,脱贫131户656人。

以前,由于村里农田基础设施滞后,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导致部分农田抛荒。“近几年,在扶贫队的帮助下,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水利设施四通八达,我决定流转村里的抛荒田,发展规模种植,既可让村民有土地租金收入,又可解决留守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务工的问题。”曾任村秘书的莫金德道出了流转土地的初衷。

2016年初,莫金德与妻子会同村民陈玉翠、赵利华流转村里310多亩田,发展烤烟、水稻种植。后来,又申请成立“小华家庭农场”,实行统一育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提高了抵御风险能力。今年,该农场种植烤烟100亩、早稻67亩、中稻145亩,解决30余名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

村民莫冬莲欣喜地告诉笔者:“我在农场务工主要从事除草、理烟等工作,每年收入1万多元,已经脱贫了。”除务工收入外,莫冬莲家里的4亩田出租给农场,每年还有土地租金1500多元。

“家庭农场100亩农田实行‘稻+烟’轮作,每亩收入达4500多元;210多亩田因地制宜,种上早中晚稻,亩收入1200元以上。”莫金德说,每年村民可获土地租金10多万元,务工收入15万元。

驻村扶贫队长周遇伯高兴地说:“通过土地流转,村里的抛荒田成了丰产田,带动30多户贫困村民脱贫增收。”

“明年,在种好300多亩田的基础上,我准备发展30亩大棚瓜果、蔬菜,带动乡村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对于未来,莫金德信心满怀。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