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宁远茶坪源村:桥完工了,孩子们回家的路就畅通了
  • 2018-12-14 14:13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欧阳佩琳 徐艳 徐旭晓)12月11日,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茶坪源村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冬雪,山林间寒风呼啸,树枝上已挂满晶莹剔透的冰柱。村民们围拢在茶坪源一桥施工现场外的不远处热切张望,天天如此。七八个施工员正在为桥墩拆模,让这原本寂静的山沟多了几分生气。“我几乎每周都要来看看桥修得怎么样了,工程师说这个月底桥梁就可以完工通车了,我别提有多开心,在县里读书的孙子、孙女以及在外打工的儿子、媳妇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回家过年了,村组公路已经修通,到我们家一共要经过4座桥,其余三座交通局已经帮我们架好了,这桥再架好,孩子们回家的路就畅通无阻了,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祖辈的夙愿在我们这代实现了!”村民盘阿姨说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五龙山瑶族乡茶坪源村距宁远县城75公里,地理位置偏僻、经济条件落后,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前,该村道路不通畅,人畜饮水困难,电力等基础设施十分薄弱,没有龙头产业,村里主要经济来源是山里的林木、春笋出售和劳务输出,无集体经济,是一个人多、田地少、山林面积宽广的瑶族贫困山村。

驻村工作队长告诉笔者,“2015年冬天,宁远县交通运输局被委派进驻到茶坪源村进行扶贫,当时就被眼前落后的交通现状所惊到。都说宁远崛起,交通先行,12个村小组的茶坪源,居然还有8个村小组连路都没有。条条险峻狭窄的羊肠小道穿越重重叠叠的大山,将一个又一个的村小组串联起来。进村入户必须人手一根棍子,除了必要的时候防摔倒还得拍赶沿途中的蛇虫。这里的孩子每天上学来回要走七八里山路,年复一年重复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求学之路。那一刻,扶贫工作队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帮他们改变落后的交通状况以及生活条件!”

宁远县交通运输局扎根茶坪源村开展脱贫工作3年来,带领广大村民进行了大量脱贫攻坚工作。首先是投入950万元进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茶坪源村修通了9公里通村、组公路,为村里陆续修建了8座桥梁,并在险峻路段设立好安保设施。其次是投入580万元用于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包括易地搬迁53户、危房改造2户,水改厕改、新建垃圾池、自来水到户、路灯安装。去年7月,茶坪源村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桥毁路断、河流堵塞、房屋倒塌,基础设施几乎毁于一旦,扶贫工作队没有灰心,再次投入870万元为茶坪源村重建家园。今年11月底,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宁远县委书记刘卫华再次来到茶坪源时,不由感叹道,茶坪源村道路比以前更宽了、居住环境更干净整洁了,村民的房屋更加漂亮了,丝毫看不出它曾遭受过那么严重的洪灾。

路通百业兴,如今的茶坪源村不但有自己的蘑菇种植基地,还有竹鼠养殖基地,令人更为可喜的是,已经有开发商过来签订了竹子收购合同以及在商谈山岭租赁合同的事宜,生活一天天变好,每个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昔日贫穷落后的穷山沟,变成今朝的幸福家园,扶贫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之路还在继续。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