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东安“龙头”引领脱贫攻坚整体推进
  • 2018-12-15 11:5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刘联波) 东安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合作社带动,东安县正充分发挥各种关键因素的引领作用,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推进。

舜皇山是全国唯一一座以帝王名字命名的千古名山,是国家4A级景区。近年来,东安县坚持旅游开发与旅游扶贫共同发展,注重发挥舜皇山的品牌效应,将“开门见山”转化为“开门致富”,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舜皇山景区各村群众纷纷加入旅游业。通过景区的带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收入,沿线各村 3000多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在舜皇山脚下的新溪村,溪水潺潺,游人如织。之前,这个美丽的乡村还一直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2016年底,东安县出台政策,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微旅游。在外经商的陈夏云,敏锐地察觉到家乡旅游发展的商机,她辞职回家,利用本村丰富的生态资源,将新溪村打造成集历史、人文、民俗和青山绿水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现在新溪村围绕该景区共开设农家乐12家,摊位货铺店30多个,每天接待就餐2000多人。全村40多户300多人参与旅游就业,女的种花,男的修路,有条件的家庭开起了农家乐,很多家庭摆起了小摊位,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南溪花海乡村旅游扶贫案例也入选《美丽战胜贫困——湖南旅游扶贫经典案例》,向全国推介。

“熬糖、酿酒、做豆腐”,曾被称为农村最苦的三件事。在鹿马桥镇黎山居委会,却是村里群众最拿手的手艺,尤其是熬糖业,村里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传承。在那个“熬糖靠肩挑,买卖靠脚走”的年代,老一辈的熬糖手艺人摆脱不了贫困的窘境。去年,在外发展教育业的能人刘建辉在全村群众的支持下回乡担任村支书一职,他与原支书刘先明一道,成立合作社,带领全村群众发展熬糖产业。不仅熬制传统的麦芽糖、橙子糖、丁丁糖,还对糖品进行精美包装,做出了品牌,搭上了电商的“快车”,更引来众多游客前来参观、体验、购买。目前,该村合作社已融合熬糖作坊10余家,年可产糖10万斤,带动200多人在家就业创业。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