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道县梅花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全力巩固脱贫成果
  • 2019-11-13 10:26
  • 来源: 红网永州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红网时刻11月12日讯(道县站记者 谢万波 通讯员 周洁 黄斌)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道县梅花镇梅花村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自帮扶以来,该村从贫困户108户、贫困人口396人,降至7户25人,贫困发生率为0.63%,2018年底梅花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梅花村因山多地少、土地贫瘠,经济结构单一,村民主要靠传统的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收入,村里没有产业、没有企业,更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早几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396人。如何发展经济,尽快帮助贫困人口增收,是梅花村脱贫致富路上的一个难题。

2015年5月,道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交警大队派出精干力量,组成驻村扶贫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工作队通过与党员干部谈心,召开村 “两委”班子座谈会,逐一走访农户等方式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找出了贫困的根源。2015年年底,工作队利用节假日,自掏腰包组织村里6名有强烈脱贫致富意愿、肯吃苦的贫困户,到广西富川参观学习家庭种养殖产业,帮助他们树立起了积极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2016年,这6名贫困户因地制宜分别种植了西葫芦、烤烟、脐橙、葡萄等特色产业。

贫困户李需顺家里没有启动资金,扶贫队长黄斌号召工作队员带头拿出一个月的工资,资助李需顺种了4.6亩西葫芦。经过李需顺精心打理,西葫芦大丰收,上市正好是价钱最好的时候,平均每亩收入1.8万元,当年李需顺就甩掉了穷帽子,成了全村第一个发展种植产业脱贫致富的典型。在李需顺的带动下,虎头牌片组23户贫困家庭一起发展西葫芦产业,并成立梅花村虎头牌西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共种植86亩,仅此一项收入,23户贫困家庭当年就脱了贫,并也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2017年以来,在梅花镇党委的支持下,梅花村实行了“小手拉大手”的互助帮扶活动,农业产业发展遍地开花,先后组建了西葫芦、烤烟、脐橙、红心蜜柚、肉鸽养殖等大户加专业合作社的机制,建成产业基地12个,发展特种种植536亩,占全村耕种土地的49.3%,农业产业由过去的单一品种,发展到17个特色品种。如今,虎头牌片组的西葫芦、梅花片组的烤烟、土墙屋的红心蜜柚等特色产业,成为了推动全村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带动全村贫困户稳定增收,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