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大力培育新时代能工巧匠——蓝山推进技能人才培养纪实
  • 2020-10-23 09:0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通讯员 郭期良 肖现鹏

近年来,蓝山县坚持需求为先,服务为本,质量为基的原则,全力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做到培训标准不变、培训质量不降、学习收获不减。在精准扶贫、技术推广、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方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促进产业发展,为地方中、小型企业培养急需人才,高素质人才、新型技能人才,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促进再就业,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前,全县已转移就业9.5万余人,转移就业地主要是珠三角地区,在省外就业人数6.16万人,省内就业人数3.34万人,其中本地就业人数2.74万人,主要分布在建筑、服装、玩具、木业矿业、小微企业、农业等行业。园区规模企业78家,用工约1.2万余人。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132人,已转移就业11735人,其中新增转移就业414人。开展创业培训600人,职业培训总人数7350人(其中扶贫培训315人次,“两后生”培训115人)。发放197笔创业担保贷款2900万元,带动1575人就业。

在组织领导上聚力,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把提高职业技能培训作为首要任务、重中之重来抓,面对市场需求,采取全方位开展培训。为确保技能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县里成立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制,将任务落实到各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身上,实行目标管理。各级各部门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能人带动、狠抓培训、有序输出”的原则,围绕“提高、转移、维权、增效”四部曲,强化信息服务、技能培训、输出服务、跟踪服务、维权服务,为培训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在政策宣传上加力,畅通渠道。培训中心积极开展下岗失业人员转岗再就业培训及城镇失业人员的就业前技能培训、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SIYB创业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减免费培训。年初抓住返乡探亲农民工还未离家的有利时机向农民工发放《农民工务工培训读本》《就业促进法》等宣传资料,开展了“企业用工暨返乡农民工现场招聘会”为返乡农民工开展就业送岗、技能培训、权益保护等一系列服务,并在县电视台宣传减、免费培训政策,把政府的优惠政策及时传递到农民中去。

在技能培训上发力,因人施教。就业培训中心从1986年批准创办至今已有20多年,是省人社厅评定的“优秀就业培训中心”,积累了丰富的职业技能培训经验。近年来,中心充分发挥在职业技能培训的主渠道作用,对农民工采取分行业、分专业、分层次进行培训;对高中以上文化的作为龙头人才培训,初中文化的作为初中级人才培训,小学文化的开展引导性培训。培训内容利用本县现有的教育培训资源,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培训,并转移进城务工。

在市场导向上着力,按需点单。一是合理设置培训专业,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科学设置培训专业,开设了服装设计与工艺、毛针织、制鞋、机械电子等一些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专业,实行“前厂后校”“校企结合”“订单教学”“工学交替”等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了职业培训效果。二是尊重培训意愿,满足不同需求。学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参加培训,也可以根据自身时间安排,最大程度的尊重学员的意愿。三是服务企业生产需要。定期到企业了解其用工和培训需求,对应开展企业所需专业,实时调整专业设置,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满足企业的需要。四是开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后80%以上都能实现就业。五是开展农民工岗位技能培训。对企业新录用员工及在岗职业开展岗前培训或技能提升培训,适应企业用工需求。六是开展创业培训。根据农村产业结构,组织实施了农村劳动者创业培训,引导农民大胆创业,并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在创新思路上给力,培创结合。按照“技能+创业培训”的模式,针对返乡农民工文化素质偏低的情况,把传统的技能培训和SIYB创业培训有效结合起来,让技能成为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的重点,有目标地对农村劳动力开展创业培训。严格按照“六个统一”即做到统一培训教材,统一师资队伍,统一教学方法,统一教学管理,统一结业证书,统一经费划拨。积极开展促进创业政策的宣传和引导,各乡镇发放创业培训和创业贷款等宣传资料,为农村劳动力创业者提供政策、信息、技能等方面的指导服务。

在脱贫攻坚上助力,产教融合。蓝山县高度重视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把企业的生产岗位技能提升与学校的教学培训相结合,以“产教融合”的形式开展校企合作,进一步发挥培养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继续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巩固扩大帮扶成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为我县培养一大批工匠人才。

坚持需求为先,按需设置课程。结合当前网商崛起的新趋势,开展计算机操作员、电商技能培训,帮助学员创建自己的农特产品宣传平台,开设微店以及营销技术培训等,进一步拓宽了当地特色产品销路。目前已培训电子商务师195人,计算机操作员240人。

坚持服务为本,深入一线送教。目前已在鑫易皮具厂、祠市镇老婆源村针对80多名企业员工和村民开展缝纫工、家禽养殖工培训,赴所城镇、毛俊镇及浆洞瑶族乡进行了调研,计划开展家禽养殖工、栽培工培训。

坚持质量为基,提高培训实效。为保证培训质量,每期开班均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并安排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省市相关专家和县内相关行业专业能手授课,严格执行教学大纲与计划,理论与实操并重,让学员真正学会一门技能。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