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东安:小红薯做成大产业
  • 2021-01-26 08:5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通讯员 谢助民

1月24日,走进东安县紫溪市镇五一村的制粉“里手把子”李其正的三层楼小院,只见一排排奶白色的红薯粉晾晒在竹竿上,足有六七排,旁边桶里还有未加工成粉条的红薯干粉,李其正的妻子正在收拾红薯粉,以便第二天送货。

“我家的红薯粉干净、奶白色,用东安传统红薯加工工艺生产,纯手工产品,做成红薯粉条入口爽滑细腻,筋道、有红薯的风味。”李其正娓娓道来。

李其正看到我们饶有兴趣,便把我们带到一村民红薯粉加工现场,亲手示范砸粉,只见四孔葫芦瓢下四根乳白色的粉条在空中徐徐落下,静静地扑入沸水怀抱,却没有激起一丝浪花,在沸水的淬炼中,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纷纷浮出水面,晶莹剔透……

“我们制作的红薯粉好吃,一半得益于镇政府引导大家尊重传统工艺,纯手工制作,尽可能地保留红薯的风味,做出来的红薯粉,滑流、筋道、有回味。另一半是红薯品质好。村民实施绿色生态种植,尽可能施用农家肥,不放或少放化肥。用这种红薯制作的粉口感和风味一直比较纯正。”李其正在忙活中和大家交谈。

紫溪市镇一带红薯粉之所以被消费者认可,除采用绿色生态种植外,加工工艺一直沿用传统工艺生产,但劳动强度较大,产量较低,年轻人不愿学。但机器制作的红薯粉在风味和口感上难得有红薯的原味,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品质年代,传统手工红薯粉又焕发出生机活力,需求空间在增大。该镇抓住这一契机,大力培养像李其正一样的加工红薯粉行家里手,助力红薯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紫溪市镇2020年种植红薯6000多亩,产量9000余吨,其中3000余吨红薯加工成红薯粉近500吨,其中200余吨红薯加工成红薯干,累计产值超1000万元。

“明年,全镇要用绿色生态方式,大力发展红薯产业,提振红薯品质,做优红薯加工传统工艺这个非物质文化,把红薯产业打造成产值超1500万元的绿色生态健康产业。”紫溪市镇镇长宋小交信心满满。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