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新田89个“五小”水利项目抗旱显身手
  • 2022-09-14 09:1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黄新 陈欣)今年7月以来,我市进入高温干旱时节,新田提前谋划,精准施策,通过县财政统筹整合资金,引导农户大力实施以“抗旱电排”为主的农田“五小”水利项目,打通粮食生产基地的“毛细血管”,提升抗旱减灾保丰收能力。该县通过建设“五小”水利设施,抢插晚稻5000亩,改种秋大豆、秋玉米等旱作9460亩。

9月以来,在陶岭镇郑家村,稻田里绿油油的禾苗,像是给大地铺上了一块块绿色的地毯,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村支书蒋荣发在电排房里,拧开水管阀门,按下电排抽水开关,不到一分钟,下游蓄水渠里的水,便输送到了上游灌溉水渠里,缓缓流进每丘稻田,滋润着禾苗茁壮成长。蒋荣发介绍,郑家村今年共种植水稻250亩,由于持续干旱无雨天气,导致下游近百亩稻田得不到灌溉,遭受不同程度的“旱灾”。抗旱电排及时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也消除了种粮户们的后顾之忧。“有收无收在于水,多收少收在于肥。今年大旱年,政府给我们安装了抗旱电排,水稻生产我们有信心达到预定的目标。”

新圩镇是粮食生产重镇,持续的高温无雨天气,致使辖区三占塘村近300亩农田干旱缺水,水稻将面临减产或绝收,村民束手无策,望田兴叹。农业、电力等部门通力协作,规划选址、架设电网、铺设管道等,仅用10天时间,一个可满足300多亩农田灌溉的抗旱电排项目,便顺利完工投入使用,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三占塘村车田网格支书邓国庆乐呵呵地说:“这么大的水抽上来,村民们都喜欢得不得了,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新田县共实施“五小”水利项目89个。其中,7月份以后新增建电排30座、水轮泵站2座,新修山塘2座、3500米渠道5条。截至目前,89个项目全部完工,切实解决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面对干旱天气,新田县还派出了13个粮食生产和抗旱救灾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旱情,指导村组开展“一村一策”抗旱改制工作。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