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双牌专场)
  • 2020-09-10 10:3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谢思佳)9月9日上午,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双牌专场在冷水滩举行,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致发布词,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跃斌出席,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左亚军主持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00909142203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

双牌县总人口20.04万,辖6镇5乡3个国有林场和1个国家森林公园,114个行政村、3个社区,贫困村6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6784户26941人。

近年来,双牌县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以精准脱贫总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于2017年成功实现省级贫困县摘帽,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8.01%下降至2019年底的0.37%,今年6月实现了全部清零,2017年-2019年脱贫攻坚考核连续三年跻身全省先进,先后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省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先进县、全省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先进县、全省健康扶贫工作先进县等系列荣誉。

脱贫攻坚工作中,双牌县建立“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乡镇、工作队、村支两委”五级工作责任体系,每月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例会,实行以“一月一调度”为常态的工作调度制,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建立科学的考核督促体系,创新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即要求结对帮扶人每个月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做到对一次标、吃一餐饭、住一晚上、谈一次心、解决一个小心愿,起到了“鱼水情深、党建生根”的良好效果。

注重从县情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发展产业促增收,就业促增收、消费扶贫促增收,贫困人口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2650元提高到2019年的11031元,超过全省平均数1527元。

突出民生保障,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突出抓好住房安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工作,筑牢脱贫底线,提升脱贫水平。2016年以来,实施危房新建和改造2140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550户,让54.8%的贫困户住进了新房,确保住有所居;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加强对贫困家庭的教育资助,形成了从学前到大学、从县内到县外全覆盖的资助体系,做到贫困学生读书“零负担”,确保学有所教;扎实推进健康扶贫,确保病有所医;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确保困有所帮。

突出设施提升,以贫困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夯实脱贫致富基础平台。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29处,实施“小康电”建设工程第一批项目,全县安全用电覆盖率达100%;建成通水泥(沥青)路里程319公里,农村公路窄路加宽94公里,完成安保工程200公里;建成通讯基站679个,所有行政村实现了宽带网络、4G信号全覆盖;通过新建和改造,全县114个行政村实现标准综合服务平台全覆盖。在全县67个贫困村实施了每村40千瓦至65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并已于2017年6月底全部并网发电,为各贫困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4万元左右。

突出对标对表,按照真脱贫、脱真贫的要求强化举措,落实政策,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扎实推进工作。通过多渠道深入摸底、多举措发力整改、多环节巩固提升,2017年至2019年脱贫攻坚现场评估考核验收中,群众的满意度均达99%以上,综治民调连续三年排名全省前十、全市第一。

下阶段,双牌县将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千方百计抓产业就业、大力推行消费扶贫、积极开展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清仓行动”、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尽锐出战,奋力冲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发布会上,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跃斌,县政协副主席、县扶贫办主任周明冬分别就党建促脱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和推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