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局专场)召开
  • 2020-09-18 09:31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谢思佳)9月16日上午,在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永州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晓东就全市农村危房改造情况进行了发布。

永州市全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以下简称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2013年以来,全市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43万户。到2020年,全市已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开展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性鉴定全覆盖。严格执行先确认身份信息,后鉴定危房等级的工作程序,各县区住建部门根据同级扶贫、民政、残联部门认定的4类重点对象名单,按照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逐户开展房屋危险性鉴定并填写《房屋危险性鉴定表》,对鉴定为A、B级的安全住房逐户挂牌标识公布鉴定结果,对鉴定为C、D级的危房纳入改造计划。

建立改造台账并实施精准管理。严格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户“一户一档”要求,逐户建立档案,将农户4类重点对象身份证明文件、危房改造对象认定表、房屋危险等级评定结果、工程实施、竣工验收、补助资金发放等材料存档,实行一村一汇总、一镇(乡)一台账的管理制度。

实施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改。由县级住建部门负责组织技术人员和乡镇开展现场质量检查,覆盖全部危房改造户,连续2年对4类重点对象已实施危房改造项目开展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

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加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提高农村建筑工匠的技术水平。十三五期间,完成建筑业就业技能人员和农村建筑工匠培训5727人次。

实行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全市各县区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较重、难度较大的乡镇、村进行挂牌督战。带队赴14个县区所有乡镇对全市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三个全覆盖”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走访农户2350户。

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联合市扶贫办组织各县区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核验工作,对市、县、乡、村423名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安排专人线上答疑。

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众筹活动。2017年、2018年,先后两次组织开展“我想有个家”全市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众筹活动。通过网上众筹、现场众筹等形式,全市共募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1852万元,帮扶3000多户农村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一万多名贫困人口住进安全住房。

下一步,全市将围绕推动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推动监督检查指导全覆盖、推动突出问题整改全覆盖三个方面,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指导督促和统筹调度。进一步畅通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咨询和信访投诉渠道,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提高群众满意度。

发布会上,永州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晓东,永州市住建局二级调研员李喜云就住房安全保障有效措施、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农村危房改造巩固措施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