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中心城区节水评价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附答记者问实录)
  • 2020-12-30 11:0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永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李晶)12月29日上午,永州市中心城区节水评价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文辉介绍了全市中心城区城市节水评价工作的有关情况,市城市废弃物处置和排水事务中心主任彭丽艳回答了相关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两年,永州市城市节水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度,永州万元地区生产总值(GDP)取水量为27.7立方米每万元,远低于全国平均值,污水处理设施实际处理污水量为10172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8.23%。12月9日,城市节水Ⅱ级达标验收通过。

为确保“年底完成地级城市达到《城市节水评价标准》Ⅱ级及以上的标准”的目标任务,市城管执法局抓节水规划引领,编制了《永州市中心城区城市节水专项规划(2020-2035)>》,引领全市城市节水评价工作,科学合理进行水资源平衡分析,系统构建永州市节水规划体系。因地制宜、远近结合,在永州市水功能区规划、永州市中心城区给水专项规划等规划基础上,重点研究了生活节水、工业节水以及节水管理规划方案。从组织保障、明确责任、资金保障三个方面加强节水要素保障,为强化节水管理,推进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出台了20多项制度文件,包括《永州市节水统计制度》、《永州市节水型企业(单位)、居民小区申报与考核办法》、《永州市中心城区节约用水“三同时”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的文件,并在实际工作中推动落实。同时,积极开展节水创建活动,发动社会参与,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节水宣传,通过节水型企业、公共机构创建活动,促进了节水科技研究和节水技术改造,推进了循环用水,提高了用水重复利用率。

下一步永州市城市执法局将推进节水城市创建,在Ⅱ级节水城市达标验收合格后,对节水工作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在合适的时间,启动创建省级节水城市工作。创新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智能化控制,优化供水管网运行调度,降低给水管网的漏损,利用智慧水务技术提升供水质量,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供水节水效率,确保水资源的科学开发和有效利用。牢固树立节水理念,逐步推进管网系统优化,提升供水质量和能力,以节水城市创建为支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加快推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答记者问实录)

12月29日上午,永州召开中心城区城市节水评价工作新闻发布会,永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文辉发布新闻,市城市废弃物处置和给排水事务中心主任彭丽艳就促进水环境达标、推进漏损率控制等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我们了解到,《城市节水评价标准》Ⅱ级达标共有34项指标,请介绍下主要内容?
    彭丽艳:《城市节水评价标准》Ⅱ级达标共有34项指标,其中基本项6项,控制项20项,优选项8项,基本项、控制项指标必须完成,优选项最少完成4项才能达标。
    主要任务有:健全节水相关管理制度及规范性文件,编制永州市中心城区节水专项规划;完善城市节水统计制度;建立稳定的节水财政制度;搭建城市节水数字化管理平台;做好工程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加强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完善用水价格管理制度和标准,实施阶梯水价;全面改造老旧供水管网,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推进生态雨水利用工程项目建设;对企事业单位开展水平衡测试;全面推广普及节水器具等。
    

记者:城市节水评价指标中要求城市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不小于90%,请介绍一下城管部门在促进水环境达标方面所做的工作?
    彭丽艳:城市节水评价工作要求水环境达标率大于90%。在促进水环境达标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抓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2018年完成零陵区向家亭污水处理厂10万吨提标,2019年完成了冷水滩区下河线污水处理厂5万吨扩建,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冷水滩区下河线污水处理厂20万吨提标。永州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0万吨/天,排放标准全面达到一级A。
    二是持续推进管网建设。新城区全部实行了雨污管网分流,同时加快了老旧城区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近年来,改造排水排污管网73.7公里。2019年编制了《永州市冷水滩中心城区排水排污系统建设及雨污分流整治方案》,围绕解决冷水滩区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拟定了十大工程,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永州市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8.2%。
    三是全面整治黑臭水体。中心城区排查出的18处城市黑臭水体已全部整治完成。这些工作为促进水环境达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是城市节水评价中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也与居民、企业供水息息相关,请介绍一下城管部门在推进漏损率控制中所做的具体工作?
    彭丽艳:为了降低漏损率,我们建立定期管网检测和漏损控制工作机制,并开展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加强了信息化管理。充分利用管网普查成果,建设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进一步夯实管网管理基础,便于今后管网维修工作的精确定位,及时抢修,确保居民用水的安全、稳定。
  二是加强了智能远传水表的使用。完成DN40(管径40mm)以上大表改造500块,小表改造20000余块,改造后水表流量和使用情况可进行实时监控。
    三是加强了管网的建设维护。近三年来,中心城区完成管网建设改造100.9公里,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建管网8.5公里,改造管网6.2公里,完成投资约1050万。总计组织管网明漏、暗漏故障维修5187处。
    四是加强了分区计量和消防栓分色管理工作。供水分区计量工作完成了三个分区计量建设,并在零陵区开展了消防栓分色管理工作,通过绿、橙、黄等不同消防栓,规范了消防、市政、园林、环卫等部门等取水用水。
    五是加强了违章用水的查处。市水务公司组建了专门稽查队伍,对中心城区违规用水开展不定期巡查,上半年共查处违章用水214处、追缴水费约63.1万。通过一系列举措,中心城区管网漏损率下降至9.7%,达到了工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