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
  • 2021-06-11 14:47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彭丽霞)6月11日上午,永州市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和宣传最新成果,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祥红致发布词。

发布会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及全市党史部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大历史观和唯物史观,在永州的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和宣传工作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充分发挥了培根铸魂育人的作用。

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党史人物研究取得重大成效

永州籍的早期共产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党的早期活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党的“四大”以前,永州籍的早期党员有45人,占全国早期党员人数的4.52%。其中,李达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和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而且是中国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之一,为党的早期活动作出开创性贡献;李启汉在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和先驱地位,陈为人在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及中央文库的保护等贡献,凸显了永州人在党的早期追求真理、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陶铸、江华、王涛在革命战争年代为革命根据地创建贡献重要力量。蒋先云、萧明、何宝珍、乐天宇等永州籍我党早期共产党员都活跃在不同战线上,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结合新时代的党史学习教育,永州还大力宣传了周玉成、刘金轩将军以及英勇事迹发生在永州的陈树湘等先辈先烈所作的重大贡献。

永州重大历史事件研究填补党史军史研究空白

三支红军征战永州,这段历史事件的研究成为我市党史研究的重点。2020年,市委党史研究室牵头组成专题研究组,把“红七军转战永州”放在“转战湖南”这个更大范围来展开研究。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领导同志赞扬这次研究,填补了我党我军历史在这一时期的研究空白。开展的“红二、六军团忠诚、维护与担当的长征精神”研究成果,被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任弼时思想研究分会2020年举办的“红二方面军与长征”学术研讨会评为优秀论文。中央红军长征过永州,永州是湘江战役的决策地、命令发布地、战役发起地;党中央高层在湘南永州,就红军战略转移问题所进行的系列争论,为遵义会议最终纠正博古、李德的错误军事领导打下良好的基础。

永州不仅完成了《红军长征在永州实录》的研究和出版,还因为研究透彻,实效好,牵头承担了《红军长征在湖南》的研究任务,研究成果己初步形成,获得了专家的肯定,即将出版。对红军长征中陈树湘的英勇事迹进行研究,其成果《陈树湘“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精神的时代价值》被省委党史研究院肯定,在《湘潮》杂志上发表。

永州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形成矩阵效应

永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征集史料,编写党史、广泛开展“百人讲党史、讲红色故事”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县区开展党史学习宣传。

目前,联合党史联络组和教育部门等编写出版党史著作168种,全市各级党史部门讲党史辅导课100余场次。开展重大纪念活动,缅怀先辈,回顾历史,多次开展全市党史知识竞赛,举办《红色记忆——永州地方党史巡展》《红军征战在永州》等大型图片展,在电视、报纸上开设专栏,分期刊播党史故事;还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哔哩哔哩等现代媒体上传播永州党史故事。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各地各单位以“重走红军长征路、瞻仰先烈党日活动”等形式,普遍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宣传活动,效果十分可喜。

当前,红色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最让人期待的是,永州市各级各部门直接投入7亿余元,开展了红色文化的实体项目建设。其中:市财政投入1300万元,建设“红色永州”馆;争取项目资金4.17亿元,打造以陈树湘“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精神为核心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道县段;投资1600万元李达故居修缮项目,等等。可谓红色文化建设和教育正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展开。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