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潇湘名篇
分享到:
问水(四章)
  • 2020-11-17 09:0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张永波

思念乘风破浪的溯流而上,漂泊他乡的时节, 我身披霞光,跟随一滴太阳穿过暮色苍茫。

用绳缆打结成的日子,拴住了季节的翅膀。

吹着螺号的胸襟,用花朵筑梦,用渔歌唱晚。

让所有的琴声委婉变成曾经的诺言,就像手有在乎缆绳的牵挂,玫瑰在乎信天翁独受的芬芳,只是,风吹不熄大海的鹅黄。

桨撸恪守文字的温良,告别了内心的帆影。用平仄诠释波涛的汹涌,

因为风,我早已成为风景, 等待在这里。因为雨,我与歌谣擦肩而过。因为你,我远行的帆船在岁月的深处低吟着生命的短笛。

风雨中我默默地站成海的宣言,聆听大海燃烧时的咆哮,如同聆听到雨季中涌动的千年绝唱。


在问水的潮汐里,有谁执著地跟随宠辱不惊的浪花,牵动回家的路。

风吹开了的石头,不经意地流淌出青翠欲滴的音符。

在大海与远方之间,只有翱翔,才能让古老的乡愁在想象变得越发黏稠。

在天空与大地之间,又是谁掀起了春天的秘密,让丰盈的汉字,在浪花上饮酒、狂歌,在清脆的枝头拔节生长。

我情愿怀着大海的古道心肠,扬起风帆的轻愁,吹响那浸着咸味的歌谣。

轻翻你蓝色的日记。沉淀思绪让透明的水面,漾起幸福的涟漪。迎着大风隐去疼痛。

伫立浮动的故乡上,续写着收获的情节。

灵动的鸟鸣,漫过指尖的音符。我聆听到细枝末节夜的私语,穿越炊烟缭绕的乡情,在水之上、大地之上沸腾。


问水是舰舷上的风铃,深深打动我静如止水般的怀想。

我一直以为,它就是挂在生命桅杆上最高的歌谣,像唢呐般的声音,悠长悠远穿越辽阔的大海。

它低沉而委婉,生动而诱人,朴素而简单。

当我在它的呜咽中转身离去时,突然,发现那些日渐消瘦的诗句,正穿越了时空,而那专注于倾诉的唢呐, 一如海鸥的呜啼一往情深。

我搁浅了傲慢和偏见,走上沙滩, 陪着阳光一起守望大海的沧桑,还有绵绵中蒸腾的旗帜。

其实,我的愿望不是很高,只想与你一起踏浪而踪,我从你眼里噙着的热望,看出晶莹剔透的忠贞和幸福,我们牵着手走进那片海域。

在你蓦然的回眸间,我们经历的风雨已过。

即使走过的路不长,充满荆棘,我也愿意作一缕风,陪伴你感受生活的酸甜苦辣。

而今,风帆己高高扬起。


一个人在问水的思念中,守住大海的谜底。

信天翁和尖鸟把爱情的对话,交给孤独的季风,肆意刮过。

晚钟响起的时候,所有的梦开始涨潮,袭拥着银河间星星潺潺的流淌,把一种歌声轻轻袅绕。

心是一朵湛蓝的火焰,在黑夜的边缘,燃烧成最初的承诺,没有人在意伸向天空的手指。

是你,温柔的目光击碎了我原本的设想。于是,在你转身的瞬间,所有的沉默苍白了站台的握别。

有些事,早已随风而去。有些眷念,深深地打动我飞翔的情怀。在内心、在季节的深处,飘逸成一串幽香的音符。

时间的节奏,在日子的琴弦上渐次加快,抓不住季节的步履,我却在岁月的轮回中老去。

恍惚之间,那首歌谣变得不再轻盈,唯有岸边的垂柳,还在记忆中拔节生长,一如被阳光推开的宁静画面,让我始终走不出老船长的叮咛。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