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永州名人
分享到:
李达同志的开拓性贡献
  • 2020-09-29 09:1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李达故居管理处

1517181_chenchao_1601294497366.jpg

1517186_chenchao_1601294484520.jpg

李达同志(1890—1966),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和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家、教育家、理论家、著作家。李达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史上做出了特殊重要的贡献。他是中国最早的比较系统地阐释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先驱者之一,是“一位普罗米修斯式的播火者”,为黑暗的中国点燃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毛泽东同志称赞李达是“理论界的鲁迅”“一个真正的人”“马克思主义学界的黑旋风李逵”“零陵出马克思主义”,给予极高的评价。胡乔木同志在1990年首都学术界纪念李达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李达同志是我们党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家、理论家、教育家、著作家,他是多方面的学者。李达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发起人之一,也是我们党早期的领导人之一。”习近平同志在2016年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许多进步学者运用马克思主义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长期实践探索中,产生了郭沫若、李达、艾思奇、翦伯赞、范文澜、吕振羽、马寅初、费孝通、钱钟书等一大批名家大师,为我国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行了开拓性努力。可以说,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是以马克思主义进入我国为起点的,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逐步发展起来的。”那么,李达同志在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做出了哪些开拓性的贡献呢?

一、李达同志是五四运动的先驱者,参与组织领导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学生请愿运动。1918年5月,他带领留日学生2000多人罢课游行,并回到国内,到上海、北平等地举行游行示威运动,反对段祺瑞政府与日本政府签订丧权卖国的《中日军事共同防敌协定》。这一运动是五四运动的先声,为五四运动准备了火种。

二、1919年10月,李达在《女子解放论》等文章中最早比较系统地将妇女解放思想介绍到中国。认为,妇女只有取得与男子同等的政治参与权、经济地位、充分就业条件,并获得接受教育的权利,才能真正获得解放。男子只有切实投身于解放妇女的斗争,才能最后解放自己。

三、1919―1922年,李达成为最早参与社会主义和非社会主义思潮论战的主将,并提出社会主义救中国的思想。认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走俄国式的暴力革命的道路,建立无产阶级政党,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四、李达同志1920年8月参与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上海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当时参加发起的有陈独秀、李汉俊、李达、陈望道、沈玄庐、俞秀松、施存统等人。

五、1920年11月7日,中共发起组创办了《共产党》月刊,李达同志任主编。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刊,第一次鲜明地树起了“共产党”的旗帜,为党的创建开辟了理论阵地。毛泽东在1921年给蔡和森的信中,高度赞扬《共产党》月刊“颇不愧‘旗帜鲜明’四个字”。

六、1921年2月起,李达担任上海的中国共产党发起组代理书记,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负责发起、组织和筹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正式成立全国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七、1921年,李达创办中共第一所女子学校——平民女校并任校务主任。他在党内最早提出并实践社会主义平民教育的思想。认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应该让所有的平民,无论其地位贵贱,都应当得到平等的受教育权。他致力于让上不起学的孩子接受免费的教育。他还在新中国成立后提出了社会主义新型大学,应该培养德智体和劳动技术相结合的全面发展的高等级的人才。

八、1921年8月3日,李达同志在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上当选中央局领导成员,中央局宣传主任,成为中共中央历史上第一位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人。

九、1921年9月,李达同志创办了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并担任第一任社长。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编辑出版了15种革命理论书籍,包括“马克思全书”3种,“列宁全书”5种,“康民尼斯特(共产主义)丛书”4种,其他编著3种。在这些著作影响下,一大批青年走上革命道路。

十、1922年7月,李达参与筹备并出席中共二大,并在会上最早提出党的统一战线的思想,主张国共合作,以形成联合阵线,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取得国家的独立自主。认为,只有建立最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才能最大的发挥各方优势,赶走外国侵略者,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

十一、1922年11月,李达同志应毛泽东同志之邀,参与创办了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培养党的干部的学校——湖南自修大学,并任学长。第一批学生有何叔衡、罗学瓒、郭亮、夏明翰、毛泽民、毛泽覃、陈佑魁、陈昌、贺尔康、姜梦周、夏曦、陈章甫、易礼容和毛泽东。学生最多时达300多人。

十二、1926年6月,李达在湖南现代丛书社出版著作《现代社会学》,这是中国第一部系统论述辩证法唯物论的哲学著作。

十三、1929年所著《民族问题》是中国第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系统研究民族问题的论著。

十四、1929年3月所著的《社会科学概论》对中国社会发展史的分析,以及他在《中国社会发展迟滞的原因》等文章对中国社会发展史的分期,具有史学上的开拓意义。

十五、1930年10月出版《理论与实践的社会科学根本问题》一书,最早将文化革命的思想传播到中国,并进行了系统阐述。他提出,中国共产党在取得政权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进行文化革命,目的是让民族的、大众的、革命的文化占据我们的思想意识形态领域,摒弃封建的、腐朽的、落后的文化。只有让具有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掌握各级政权,才能彻底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完成社会主义的光荣使命。

十六、1935年李达所著《社会进化史》是中国第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系统研究人类社会发展史的世界通史。

十七、1935年李达的讲义《经济学大纲》被称为“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科书”。运用他的经济学思想为我们的经济建设服务,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十八、1937年5月李达的著作《社会学大纲》被毛泽东誉为“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毛泽东对身边的高级干部说,这本书我看了十遍,我希望你们也要看十遍。在三个多月的阅读中,毛泽东在书上作了3500多字的批注。《社会学大纲》一书在中国最早独立提出并确立以实践的唯物主义为核心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体系。他在中国党内最早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首要的甚至是唯一的标准。

十九、1947年所著讲义《法理学大纲》由湖南大学作为教材印行,这是李达同志发表的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法学著作。《中国社会发展迟滞的原因》《法理学大纲》都是在李达故居完成的初稿,是故居历史价值和革命纪念价值的又一佐证。

 二十、1949年7月,李达的《货币学概论》是党内第一本研究货币学的著作,且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发表,意义非凡。

二十一、1949年8月,李达同志当选中国新哲学研究会筹备委员会主席,新中国成立后当选第一任新哲学会会长。

二十二、1949年12月,李达同志被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任命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位大学校长——湖南大学校长。

二十三、李达新中国成立后于1951、1952年连续撰写《矛盾论解说》《实践论解说》,成为最早对毛主席的著作进行解说的人,为宣传普及毛泽东思想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十四、1958年,李达出版《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规律》,最早提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规律的问题,并为此进行了理论上的探索。

李达同志在马克思主义的几乎所有领域都有十分重要的建树,是马克思主义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他对创建和缔造中国共产党、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普及、对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远值得我们纪念。

(执笔: 陈汝财 桑亚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